•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上市房企被监管质询之新城篇:利润虚高下存四大风险

2019-05-23 07:56 来源:南方网

  近期,为了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保护股民利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上海和深圳两大证券交易所先后对多家年报或重组行为有疑问的房企依法发出问询函。截至5月22日时止,记者注意到已经有不少于6家上市房企接到了这类问询函,被质疑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业绩虚增、财务造假、关联交易、盈利受阻、同业竞争、信息不透明、偿债能力不足等常见痛点问题。

  记者查阅股市交易信息发现,上市监管部门的依法质询,对于部分房企的股价造成了直接冲击。

  新城控股:利润虚高下存四大风险

  质疑问题:现金流紧张,关联交易,货币资金与利息不匹配等

  新闻摘要:

  4月2日,新城控股收到上交所《关于对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在问询函中,上交所问到了利润、与关联方资金往来、现金流等方面的问题,要求公司进一步补充披露。其中,公司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之和发现,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皆为负,分别为-6.10亿元、-102.41亿元和-161.96亿元,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各细分房地产开发业务的现金流情况,以及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现金流紧张的主要原因;公司2018年末货币资金454.09亿元,同比增长106.90%,其中银行存款占比88.10%;同时,公司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合计259.39亿元。要求补充披露在以银行存款为主体的货币资金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公司利息收入由2017年的1.54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87亿元,增幅仅为21.43%的原因。

  4月16日晚间,新城控股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表示公司目前存在四大风险:公司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不确定性风险;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变动产生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风险;公司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区域布局风险;以及公司资金和现金流风险。

  从4月中旬开始,新城控股股价一路滑坡,从最高点的46.84一路跌至5月22日收盘的37.19元。

  【记者】 冯善书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