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上市房企被监管质询之嘉凯城篇:同业竞争问题受关注

2019-05-23 08:02 来源:南方网

  近期,为了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保护股民利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上海和深圳两大证券交易所先后对多家年报或重组行为有疑问的房企依法发出问询函。截至5月22日时止,记者注意到已经有不少于6家上市房企接到了这类问询函,被质疑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业绩虚增、财务造假、关联交易、盈利受阻、同业竞争、信息不透明、偿债能力不足等常见痛点问题。

  记者查阅股市交易信息发现,上市监管部门的依法质询,对于部分房企的股价造成了直接冲击。

  嘉凯城:同业竞争问题受关注

  质疑问题:财务状态不佳,偿债能力不足,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不到位等

  新闻摘要:

  5月13日,在深交所对嘉凯城的年报审查问询函中,对嘉凯城目前的财务状况,以及院线业务与大股东恒大集团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给予关注。深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嘉凯城的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为53.34亿元,但公司的货币资金余额仅为7.48亿元,这其中还有1.68亿元货币资金使用受限,以嘉凯城手中现有的资金情况来看,完全无法偿还其负债的金额。2018年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7亿元,已经连续5年为负。自从被恒大控股后,嘉凯城自2016年开始一直未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但处置存量房产的进度一直不佳。

  5月20日晚,嘉凯城发布了关于深交所问询的回复函件:长达44页,超过3万5千字的内容。嘉凯城在回复中指出,公司的财务状况健康。在非流动负债53.34亿元中,短期借款占14.9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占38.4亿元。但这些负债都有信心于年内偿付。嘉凯城拥有的存货及投资性房地产等可变现存量项目资产的现金流入,足以补充流动性和偿还公司到期借款,2019年将加快去化力度。公司将在2019年7月31日前处置完毕未开发项目,对已开发项目,为履行对已购房的业主承诺及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公司将在项目开发周期结束后完成相关资产及公司的处置工作。原恒大院线已开业的122家影城将于2019年7月31日前完成停业、注销等工作,不再继续经营。

  从5月15日复盘开始,该公司股价一路大跌,从5月12日的8.10元一路跌至5月22日收盘的6.07元。

  【记者】 冯善书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