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李兆基退休 香港富豪家族逐渐进入接班时代

2019-05-29 09:22 来源:环球网

  香港恒基集团主席“四叔”李兆基在28日正式退任主席兼总经理职务,由两个儿子接班。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长江实业的李嘉诚、新世界的郑裕彤、新鸿基地产的郭氏家族以及恒基兆业的李兆基,被称为香港“四大家族”,近年陆续实现交班。

  李嘉诚2018年退休后,长子李泽钜扛起“长和系”大旗。台湾《天下》杂志此前提到,李嘉诚次子李泽楷23岁时被委任创立亚洲首个国际卫星广播服务“卫星电视(Star TV)”,作为风云人物一举受关注。他年轻时与父亲关系较僵,但2015年3月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去世时,父子三人一同乘坐私人飞机前去吊唁。李嘉诚长孙女李思德去年3月被爆出任慈山寺董事,显示李家第三代也开始出现在家族商业的台前。

  郑裕彤家族拥有珠宝和地产生意,集团创始人郑裕彤2016年去世。次子郑家成对家族产业兴趣不大,曾陷入与明星蓝洁瑛的绯闻中。长子郑家纯则接过家族继承第一棒,27岁就出任新世界发展董事,43岁接过集团董事总经理职务,主导近百亿的收购计划。2012年郑裕彤正式宣布退休后,郑家纯成为新世界发展和周大福的董事局主席。同年,郑家纯的长子、1980年出生的郑志刚被委任为新世界联席总经理。

  新鸿基创始人郭得胜1990年因心脏病去世,是“四大家族”创一代中逝世最早的。之后,家族企业控股权由郭氏家族的信托基金掌握。新鸿基地产一度由郭氏三兄弟郭炳湘、郭炳江和郭炳联共同执掌,其中郭炳湘出任董事会主席兼执行总裁。但2008年至2014年,郭炳湘与两个弟弟爆发争产大战,甚至于2012年发生举报事件,郭炳江和郭炳联涉嫌行贿被带走调查,郭炳江被判入狱5年。直到2014年,兄弟内斗因平分家产而平息,但郭炳湘彻底出局新鸿基,转而成立帝国集团。

  香港华人置业公司前任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刘銮雄的千亿资产继承人同受热议。2017年3月,华人置业在香港联交所的股权申报记载中,包括刘銮雄及与前女友吕丽君所生的两名子女,从家族信托中除名。同一天,他以“健康不稳”为由,将持有的股权分给长子刘鸣炜及妻子甘比,吕丽君及儿女均没有获得任何股份。由于子女未成年,甘比作为母亲成为他们的股份托管人,并被任命为华置执行董事。有媒体认为,表面上刘鸣炜从父亲手中接过权杖,可他要面对甘比家族同在董事局,这种布局既是平衡也是约束。

编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