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许家印的造车棋局

2019-05-31 11:55 来源:南方网

  NEVS董事长蒋大龙升任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的新闻还在发酵,那边厢,又传出许家印再出手买买买,收购英国轮毂公司的信息,凸显许氏造车决心之大。

  英国时间5月30日,恒大与世界顶级轮毂电机公司英国Protean在伦敦签订协议,全资收购英国Protean。这意味着,恒大又将一新能源汽车领域“独角兽”收入麾下。恒大健康随即发布公告,宣告上述收购事宜,但具体收购细节并未公布。

  事实上,科技的发展让全球的汽车厂商再次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也给了中国汽车工业重塑世界汽车行业格局的机会。中国车企如何在这个全新的赛道实现“弯道超车”,新能源汽车被寄予厚望。那么,中国车企怎样才能在这场新能源汽车之战中取胜?从许家印的造车布局便可窥探一二:依托于产品,更依托于技术研发。如今恒大全资收购英国Protean,充分显露了许家印的造车轨迹。

  恒大与Protean合作协议签字仪式现场

  据悉,这已是恒大第二次将目光聚焦在轮毂电机领域。分析人士指出,先进技术无疑是许家印看中的关键,过去轮毂电机的核心技术一直被英国、美国、日本、荷兰公司长期领先,恒大拿下这两家公司后,将改写这一局面。荷兰e-Traction和英国Protean是两大世界最先进的商用车(例如公交车、货车等)和乘用车(例如小轿车、SUV、面包车等)轮毂电机企业,此后恒大将在全球轮毂电机领域占据绝对的领先优势。  

许家印视察Protean研发情况

  许家印听取Protean产品研发情况汇报

  据了解,英国Protean成立仅10余年,便脱颖而出成为行业龙头,拥有150多项授权专利技术,其技术研发解决了轮毂电机控制、防护等级、热管理等多个行业难题,是全球唯一实现量产的乘用车轮毂电机企业,与奔驰、福特等全球各大整车厂都建立了合作。

  许家印与Protean英国团队骨干合影

  纵观恒大的造车史,“技术”二字贯穿始终,许家印也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技术控”。他力争3-5年将恒大新能源汽车打造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的目标,看似雄心勃勃,实则步步为营,围绕技术搭建了从产品研发到核心零部件制造再到整车制造的全产业链闭环。

  最初在入主瑞典NEVS时,许家印看重的就是其继承萨博“人车合一、贴地飞行”的品牌基因及源于北欧的深厚技术底蕴。更重要的是,NEVS还具备涵盖“三电”动力系统、车联网、生产和制造等领域的自主研发知识产权,旗下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hoenix系列纯电动汽车研发平台,具备屈指可数的纯电动汽车整车正向研发能力。

  而恒大与之重磅合作的科尼赛克则素有“幽灵跑车”之称,作为超跑巅峰品牌,其在轻量化、电气化、智能驾驶等技术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恒大联手超跑之王,目的就是为了打造全球最顶级的新能源超级跑车,抢占全球超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新能源汽车最为核心的“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领域,恒大也是通过一系列布局锁定了绝对的技术优势。电池方面,恒大入主卡耐公司,获得日本顶尖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电机电控方面,拿下荷兰e-Traction及英国Protean,掌握了世界最先进的轮毂电机技术及量产能力。

  Protean轮毂电机产品

  Protean轮毂电机应用于奔驰车型

  对于怎样打通新能源汽车产业“最后一公里”这一行业难题,恒大更是注重以技术赋能,研发出智慧科技充电云平台,以解决城市停车难、充电难的问题。

  一直以来,中国制造业都以规模强大著称,但远没有到“任我行”的地步。尤其在装备制造领域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高档数控机床、高档装备仪器等,运载火箭、航空发动机、汽车等关键精加工生产线上95%以上制造及检测设备都依赖进口。

  为此,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一直是我国的重点工作之一。显然,许家印注重技术的造车逻辑,与此不谋而合。

  “进军行业之初,恒大便致力于发展世界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未来随着造车产业链各环节协同效应的逐步显现,恒大必将成为比肩特斯拉的行业巨头,也将为我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贡献重要力量。”上述分析人士续称。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