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产城融合”与“产业优先”共促广州黄埔萝峰旧改

2019-06-06 08:58 来源:南方日报 万稳龙 李鹏程

  黄埔区萝峰村旧村改造项目启动,建新范围约80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37万平方米。 南方日报记者 万稳龙 刘力勤 摄

  6月5日,黄埔萝峰旧村改造项目展示中心(下称“展示中心”)正式启用。该项目位于中部科学城板块的中心城区范围,将新增3.97万平方米产业用房和18.57万平方米公建配套设施,计划打造成为集优质商务、生活配套和教育基地于一体的城市更新标杆项目。

  具有800多年历史的萝峰村,素有“美丽萝峰”之称。这个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古老村落内,分布着玉岩书院、萝峰寺、萝岗香雪公园等景点,整个村子环境优美、自然风貌“原生态”。“改造项目注重以‘文化复兴’引领旧城新生,由人文这一内核驱动资源新生,规模化提升软硬件品质。”项目合作企业星河湾集团的有关负责人谈道。

  该项目在保育城市人文内涵的基础之上,重点做好城市功能的布局、产业规划和导入、人居环境的提升等各方面的协调发展。作为广州科学城内较大规模的旧村改造,此次项目折射出近年来黄埔区在城市更新方面的探索与努力。

  ●南方日报记者 李鹏程 通讯员 黄逸熹

  遵循“产城融合”思路

  项目将建设香雪大道创新创业走廊

  今年3月6日,《广州市黄埔区萝峰旧村改造实施方案》获得正式批复。根据批复,萝峰旧村改造项目建新范围约80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37万平方米。在5月28日广州市黄埔区举行的穗港智造特别合作区重大项目集中动工中,萝峰旧村改造项目已作为此次活动的城市更新项目启动建设。

  “项目将在四个方面推动片区发展。一是优化升级地区产业结构;二是配足市政和公建配套;三是打造旅游文化新品牌;四是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水平。”该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批复实施后,该项目将释放相应的土地资源,以产城融合的改造思路调整功能、优化布局,提供优质的居住及服务配套。此外,项目还将引入科技创新产业,推动中心城区功能的完善和环境品质提升。

  记者从展示中心现场获悉,项目将着力打造香雪大道创新创业走廊。通过结合萝峰村改造,当地将引入国际品牌高端酒店和重大产业项目,在片区范围内设置总部办公、科技创新、生产服务办公、加速器、商业综合服务、旅游配套服务、休闲娱乐文化产业等。

  项目共规划建设158处、建筑面积合计18.57万平方米的市政和公建配套,包括中小学项目、社区邻里中心等,同时引入国际名校、省级示范学校等资源。另据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项目实际,在条件允许下,该局将协调相关部门支持优先启动老人福利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公配设施建设。

  结合旧村改造,该项目融入了新的元素。当地将规划建设具有萝峰特色和区域意义的公共服务中心,优化区域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擦亮“萝岗香雪”名片。

  项目规划建设集体物业约36万平方米,为村集体和村民个人分红收入提供了保障。目前村落房屋的租赁价格较低,一房一厅月租为500元左右,两房一厅月租在1300-1500元之间。改造后,新居的租房价格有望得到提升。

  星河湾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萝峰旧村改造项目既促使萝峰达成城市更新,同时保留原有萝峰人文风貌;将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优化产业布局等优质理念引入城市旧改,推动区域综合运营水平的提升;融入与周边市政、交通、景观等一体规划,让萝峰旧村真正实现与广州乃至大湾区的无缝接驳。

  城市更新兼顾规模与效益

  累计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252万平方米

  本次萝峰旧村改造项目有不少亮点。除了在规划设计布局方面,着眼于未来的产业发展以及历史文化保育发展,在区域内开展了商业和教育配套之外,项目还根据特有的山地丘陵和香雪林的实际地貌,进行了深入的环境设计。

  样板房的卧室里,无需为墙面添置装饰物,苍翠植被、含黛远山、蜿蜒溪流都可以通过窗子尽收眼底。利用周边的地形、地貌、园林,该项目打造的新居实现了“窗在墙上、画在窗里”。

  用绣花的功夫推进城市更新,萝峰旧村改造项目是近年来黄埔区城市建设的缩影。当前,黄埔区城市更新投资总额、已批项目、开工面积等任务指标5年来稳居广州市首位。经省国土资源厅核准,截至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三旧”改造总用地面积约51.6平方公里;已获批的全面改造项目36个、微改造项目40个,改造用地总面积约1040公顷。

  今年3月份发布的《广州高新区、开发区、黄埔区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中提到,该区全年将有16个城市更新项目,年度计划投资95.5亿元,其中半数以上为旧村改造项目。

  注重改造规模总量的同时,黄埔区并未忽视城市更新改造的经济拉动效应。截至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8亿元,累计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达252万平方米,其中2018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7.5亿元,完成商品房销售68.5万平方米。

  改造旧村不仅是为了营造更好的人居环境,同时也为了助力产业腾飞。记者从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局获悉,该区在旧改过程中遵循“产业优先”的原则。

  首先,该区在旧村改造中实施“软硬改造”兼施,统筹“物理改造”和“化学改造”相结合:既要改善居住条件,又要实现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提升的长久“造血功能”。

  其次,黄埔区谋划产业导入,协助改造主体挖掘自身的产业内涵或策划新的产业项目,同时强化约束机制,确保项目在产业转型中产生社会、经济效益。

  最后,该区在旧村改造区域配建了产业用房。近年来,茅岗、笔村、火村、暹岗、红卫等旧村改造项目均规划有政府统筹地块,这些项目共配建了27万平方米的物业作为产业总部载体,以之开展公配设施的配置和产业项目的招商等工作。

编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