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卖卖卖!广州老牌房企粤泰集团项目大甩卖

2019-06-10 11:20 来源:南方网

  继淮南洞山天鹅湾项目及淮南公园天鹅湾项目外,6月9日晚间,广州老牌房企粤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再度发出公告,该公司再次与世茂旗下公司签署了《广州天鹅湾二期项目在建工程转让协议书》、《广州嘉盛项目在建工程转让协议》。另外,粤泰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大新佳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也将其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中浩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股权进行了转让。

  5个项目总的合作对价为63.9731亿元,其中,广州嘉盛项目24.9949亿、广州天鹅湾二期项目27.7983亿、恒升天鹅湾7.5796亿万元、粤泰天鹅湾0.8063亿、中浩丰公司2.7940亿。 双方同意暂时预留14.119亿元用于支付相关未付的工程款、税费、目标项目已收房款意向金等。除上述款项外,世茂方实际支付的合作对价为 49.8541亿元。

  此次转让的广州天鹅湾二期项目位于广州市海珠区革新路广船机械厂厂区。根据评估,“广州天鹅湾二期”项目账面价值为19.65亿元,评估价值为30.54亿元,增值率55.41%。该项目的合作对价暂定为人民币27.7983亿元。

  另一个项目,广州嘉盛项目名称为“东华枫尚阁”,对外推广名称为“嘉盛大厦”,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五羊村寺右新马路以南地段,土地使用权面积为5446平方米,建筑面积为43312平方米。项目规划建筑层数为地上51层,地下4层,截止2019年5月22日,项目已完成地上36层结构建设。经评估,“嘉盛大厦”账面价值为10.56亿元,评估价值为24.49亿元,增值率132.03%。

  据悉,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标的项目存在诉讼及查封事项。其中,广州嘉盛项目存在对外提供抵押担保的情况,上述担保所涉债务剩余本金余额合计约11.96亿元。截止本公告披露日,该项目存在被司法查封及轮候查封的情况,涉及债务诉讼剩余本金余额合计为25.96亿元。

  广州粤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告中称,公司自2018年以来,由于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公司现金流动性愈发紧张,从而导致公司出现流动性风险。截至目前,公司存在的借款逾期风险并未消除,本次与世茂方的全面合作,有利于缓解公司流动性紧张,帮助化解公司的逾期借款风险。

粤泰股份董事长杨树坪(图片来源:广州粤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广州粤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官网资料显示,该公司是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公司总资产超100亿元,主营房地产开发、建设、经营及物业管理。其前身为广州东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华实业),成立于1979年4月。本网记者获悉,粤泰股份董事长杨树坪在业内素有“地产老炮”称号。1995–2005年间,杨树坪在广州成功开发十多个楼盘,开发地块面积达40多万平方米,销售商品房超过100万平方米。广州以外,粤泰股份不断攻城略地,2002年成立北京分公司,2003年初收购原江门市最大的国有地产集团。在2005年之前,杨树坪旗下的“城启系”一度媲美于保利、富力和合生创展,拥有“广州十大地产开发商”头衔。

  但在2005年初,城启集团因伪造行政公文印章30宗,10年超建20万平方米,欠缴国家各项款额总计高达30亿元等事由,遭到广州市建委牵头组建的城启集团造假专案调查小组的调查,并收到7亿元左右的巨额罚单。为了筹措资金脱身,城启集团在2005年4月起便马不停蹄地抛售名下土地。仅以4亿元便将地理位置优越、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的广州洲头咀项目转让给香港天誉置业;出售北京“柏联别墅”项目的股权,获得5600万元;将广州“东山紫园”项目股权作价1500万元转让。

  “规划门”事件平息后,杨树坪一直在地产界鲜有声响。如今,冀望靠粤泰股份东山再起的杨树坪,却又一次遭遇债务危机。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