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产大佬给楼盘取名的奥秘,全在这了!

2019-06-20 09:4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给楼盘取个好名字,对于bigger爆表的房地产商,实打实关系着“吸金”大业。

  怎样才能既突出自家气派,又显得与众不同?根据2019年3月公布的《中国房地产企业综合实力排行》,恒大、碧桂园、万科名列前三。为此,我们统计了这三家开发商超2000条楼盘名称信息,摸出了其中的文字玄(tào)机(lù)。

  关键词1:大自然

  如何让名字既大气磅礴,又能联想到“诗意的栖居”?地产商把目光投向大自然——

  在自然界,“天”以超过第二名“山”近一倍的流量站稳C位,被10%的楼盘相中。

  “天”字后,则是各种山山水水,各大地产商的口味各不相同,如碧桂园最爱“天”、“江”、“山”,万科喜欢“天”、“山”、“海”,恒大多与海洋挂钩,偏爱“湾”、“洲”、“岛”。

  虽然许多楼盘离“海”、“湾”、“岛”隔着十万八千里,但借个字用用,能突出风景好宜居就行,毕竟鱼香肉丝也没有鱼。


  关键词2:“城府”

  9012年了,再叫XX花园、XX里、XX苑就土味了,于是大家都改成了这样——

  “府”和“城”火得难分伯仲,各占比15.1%,即每20个楼盘,就有3个“府”和3个“城”,“城府”够深。

  华府、豪庭、雅苑、名都……看着满大街这种名字,大概就是班主任看班里全是子轩、梓涵的心态。

  仅结合前两项统计,是不是已经get到了一点套路?像江湾华庭、天空之城、滨江雅苑,拼一下就是个好名,关键是搜了下还真的有。


  关键词3:龙凤呈祥

  中国传统文化里,最有气场又最有彩头的动物,必然是龙和凤了,在动物圈命名中几乎霸榜。

  但总体来说,选动物的楼盘不算多,仅占5%左右。


  关键词4:皇家气派

  如何把土豪气息包装得bigger满满、不显乡土?地产商再次从传统文化挖出了灵感——

  御驾、玉玺、金銮殿……一个个皇家字眼满溢着雍容华贵,尽显中式极致奢华!

  论频次,“皇家派”字眼在恒大出现最多,以28.5%的占比远超其他两家。总计出场141次的“御”,单是被恒大就cue了111次,受宠得令人窒息。

  不过,根据6部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中央、首府”等刻意夸大的“大地名”和“皇庭、御府、帝都、王府、相府”等古代帝王的称谓以及历史上的官衔名、职位名等词语,可不能再随意用了哦。


  关键词5:珠光宝气

  为突出楼盘的奢华贵气,取珠宝入名也很常见。

  在本次统计中,翡翠出现高达181次,为所有元素使用频次之首,堪称神仙级。

  万科和恒大的地产名,只涉及“翡翠”一种,而碧桂园除了大量运用“翡翠”之外,还将“钻石”、“铂金”也纳入命名范围。

  由于“金”字情况比较复杂,出现在楼盘中多指颜色,本文只统计“铂金”为珠宝系,其余放到颜色组。


  关键词6:色彩

  在颜色选用上,“金”是开发商的最爱,自带贵气。紧随其后的,是与健康、自然相近的“绿”,如绿洲、绿地。“蓝”字如“蓝湾”,虽然也显低调奢华,但气场还是略有逊色。


  关键词7:数字

  在数字界,“一”凭借寓意,不出所料夺得第一,且被翻新出各种姿势,如“首”、“壹”、“1号”等。

  凭借“四季”,“四”这个似乎不太吉利的数字,逆袭登上第二。

  出现较多的还有“十”,多是如十里春风、十里江湾此类,偏重文艺气息。


  关键词8:方位

  裹挟着温暖和诗意的“南”,在方位名词中最受偏爱。

  其次是“中央”,如果不在真·中央,那就以自家为圆心圈个地,突出地段极佳即可。或许是出于bigger考虑,暂没有楼盘取名“C位”。

  之后还有“上”和“左”——上城,左岸,想必海报是ladies and gentlemen在塞纳河边轻啜咖啡、遥望埃菲尔铁塔此类画风。


  综合上文所有高频字词,我们隆重推出年度新楼盘“翡翠·御龙南天府”!我们还想好了推广文案,下载些PSD素材,按套路P了张海报——

  百万级文案+百万级设计,自己都快信了有木有?

  调侃归调侃,对于住在其中的人们来说,无论“湾”、“岛”,或是“府”、“城”,最终都是最简单的一个字——家。

  楼盘名称,不过是在人们入住前的标签,它最终会被生活赋予全新的意义、承载不同的回忆。

  数据收集:聂若玲 卜静 谭晓婷

  文字: 聂若玲

  图表:卜静 谭晓婷

  编辑:王雨琦

  指导老师:白净

  荔枝新闻&真数工作室 联合出品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