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偿债压力加大 金融街出售上海物业缓解现金紧张

2019-06-24 09:07 来源:南方网

  日前,为加强资金回笼和缓解日益趋紧的现金流压力,上市房企金融街发布一纸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杭钢嘉杰实业有限公司将所属项目金融街(海伦)中心D栋、E栋出售给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人寿”),交易总价款为 10.54 亿元。由于金融街的直接控股股东为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融街集团”),而长城人寿为金融街集团控制的子公司,此次交易因此也被认为已经构成关联交易。

  身负1113.28亿元巨债 去年销售利润双下滑

  年初,已经有媒体报道,身背约1113.28亿元巨债的金融街日子近年越来越不好过了。根据该公司此前公告的2018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金融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相比上年均有所下滑,其中营业收入约221.13亿元,同比下滑13.35%,净利润约40.37亿元,同比下滑1.61%。作为一家房产开发业务在公司总营收占比达59%的上市企业,2018年金融街控股主营的房产开发业务收入195.9亿元,同比大幅下滑了15.72%。

  过去5年,金融街控股在业绩可谓原地踏步,增长一度处于停滞状态。与此同时,由于仓促布局规模扩张导致公司债务激增,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总负债已经达到1113.28亿元,其中有息债务804.97亿元,占比72.31%,包括短期借款30.1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67.89亿元、长期借款405.47亿元、应付债券301.50亿元。净负债率高达184.26%,较2016年劲升64.77个百分点。而2018年营收和利润双双下滑的背后,暴露出该公司股持续攀升的债务,以及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几近相当的利息费用和财务费用,后两项费用加起来共约32.75亿元,由此也大幅削减了金融街2018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净利增速更是垫底千亿房企。

  实际上,进入2019年后的金融街控股,面对国内持续收紧的融资环境,整个资金面仍然不算宽裕,为保证项目正常运营,不得不频频为旗下子公司债务融资提供担保。在第三方机构公布的2019年1-5月房企融资排行榜里边,前三十位均找不到金融街的踪影。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末,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10.34亿元,较2018年末的67.89亿元增长了62.53%,还有20.44亿元的短期借款;此外,较2018年末,一季度的其他应收款增长了99.21%,系公司项目合作中,向参股项目提供的股东借款增加。而截至一季末,金融街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134.94亿元。

  广州金融街·融御项目或面临转让?

  金融街控股是一家以开发和运营管理北京金融街而出名的大型国有控股公司。目前,该公司投资业务遍及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惠州和成都等多个城市,开发项目多达数十个。

  在广东,早在2005年,金融街便以2.6亿元一举摘得惠州巽寮湾旅游度假区商服、住宅用地,成为当时第一个进入惠州巽寮湾开发的外来开发商。该巽寮湾项目规划用地29平方公里,是当时整个巽寮湾用地面积最大的房地产项目。按照最初规划,整个项目开发周期为8-12年,总投资额达到200亿元。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种种主客观原因,金融街巽寮湾项目开发周期过长、项目进展过慢,从而错过了该区域销售的最佳黄金时期,一度成为金融街控股的“老大难”项目之一。2018年10月,金融街旗下金融街(深圳)投资有限公司以17.09亿元摘得惠州惠城区一宗商住地,占地9.1万平方米,楼面价为5365.6元/平方米,预示者这家大型国有房企在经历巽寮湾项目10年沉浮才步入正轨后,再度以高姿态进军惠州土地市场。不过,公开消息显示,该项目地块须在1年内动工,地块开发投资总额不得低于26.43亿元,且不含地价溢价部分,以在业内素以“慢周转”示人的金融街,能否经得住考验则拭目以待。

  在广州,金融街抢滩的时间不过几年,但目前在荔湾、海珠、番禺、黄埔和南沙均有项目开发运营。据商业机构统计,2018年金融街控股广州公司以全年70.8亿(含合作项目)销售业绩位居房企榜单第六位,已网签+自有未网签数据号称过百亿。不过,近期该公司项目人员在一次踩盘活动中却公开透露出,有意将海珠区“融御”项目转让出去的苗头,具体出于什么原因,该人士则并未进一步透露。有业内人士评论,金融街的产品一直在追求以高端价格入市,不过,在实际运营中收效却有褒有贬。

  或许因受2018年年报业绩不佳和债务危机影响,今年4月至今,金融街(000402)股价一路承压下滑,从每股9.47元一直跌至7.15元的最低点,最近一周才有所站稳并缓慢回升。

  【记者】冯善书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