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青少年诗书画印大赛碧桂园篆刻专场成功举办

2019-06-24 09:45 来源:南方网

  6月23日,由华南师范大学指导,碧桂园广州区域、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碧家文化主办的“诗书画印 文脉岭南——广东青少年诗书画印大赛碧桂园篆刻专场”在广州广钢碧桂园公园大道营销中心举办。特邀广东省青年美协主席、广州市美协副主席钟瑞军作主题分享。

  当日,中国·后现代研究院院长李正天、广州画院原院长张绍城、碧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穆舟、碧桂园广州区域品牌负责人米中威、广州市越秀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曾嵘、广东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服务组书法教育专家黎向群、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吴晓懿、广东画院签约画家黎伟明、广州市海珠区书法家协会主席秦建中、广州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郑昆、正天美育创办人兼校长梁瀛、岭南才宬文化负责人谢碧芳、广东省青年美协少儿美术教育艺委会主任黄立羽、广州教育学会中小学美术教研专委会常务理事长方剑、著名工笔画家郭伟光、广州美院附中教师吴墨林等嘉宾出席了现场。活动由广东省青年美协常务副主席卜绍基任主持。

  图1:碧桂园篆刻专场揭牌仪式

  广东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艺术创作题材众多,特别是有大量具国际影响的文艺素材;广东有足够的底气和勇气谈文化自信、坚持文化自信,弘扬岭南优秀文化传统。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更提出“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

  为响应号召,去年11月,碧家文化联合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办,各地市青年美术家协会、黄埔书院协办的“诗书画印 文脉岭南——2019广东省青少年诗书画印大赛”正式启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在大赛征稿期间,广东省青少年诗书画印系列活动将不定期举行,希望能够借此让艺术深深融入人们的生活,让研习书画蔚然成风。据碧家文化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大赛主要是以广东省青少年诗书画印爱好者为主,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深化青少年文化宣传和推动青少年文化良性发展,为全省诗书画印爱好者提供了 一个展现才华与交流、提升自我的平台。

  现场,钟瑞军分享了“诗书画印与中国画发展”以及“篆刻技巧”,包括“技法、篆法、章法、刀法、款式”等内容。

  图2:钟瑞军现场分享篆刻技巧

  其中,在“诗书画印”方面,钟瑞军谈了自己的见解。他提到,中国画,讲究 “技道合一”,陆俨少曾说,四分读书、三分写字、三分画画!综合修练才能功到自然成。学习中国画,应该从规律入手,首先要看懂中国画,认识中国画的本质,须知哲学是中国画产生的思想根基!进而追求技巧上成熟,认识论决定方法论。诗书画印,从唐代“郑虔三绝”到吴昌硕诗书画印四全,这是中国画发展的一个成熟高度。

  钟瑞军认为,一个有诗词修养的画家和一个不懂诗词的画家,作品给观者感受是不一样的。画家作画,画面表达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一首好诗、或一二佳句,就象山水得风而鸣,得雨而润。潘天寿先生曾说过,能写诗的画家,可以在作画时,将画面所不能及到的,用诗去补全。反之,明知自己画面的不足,只能在画面上雕琢,更容易使画面不自然。这是没有诗词修养画家吃亏的地方。同样一个作品,只有一个画名和题上一首诗去表达自己的内心情感,当然是后者更有竞争力。一个感动观众的作品不仅仅是画面,也可能是题画书法、也可能是画面上的印章等等。这样,一张画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多元的文化感染力,会更容易打动观者,也提高了整张画的文化含金量,也更接近了中国画的本体特征。

  图3:篆刻技法展示

  通过诗书画印的学习,提高自己审美能力。他特别强调“诗书画印合流,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画的审美高度和艺术表现力,这是我们民族艺术成就的骄傲!诗书画印,是中国画的本体语言,缺一都不完美!我们可以做不到,但中国画的艺术高峰就在这里,这是中国画惭进发展的结果,也是中国画鲜明民族性的重要标志。!”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特别安排了示范环节,邀请到了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青年篆老师宋明、 吴迪威、 林文学、 袁文杰现场刻印。让现场观众从历史观、理论认识到实践感受方面均得到很好的引导。

  图4:示范环节篆刻专家现场刻印

  主办方碧家文化有关负责人表示,碧家文化将一方面推出高端艺术活动,另一方面,联合艺术界翘楚,继续推进“文艺扶贫”相关工作,掀起基层文艺风潮,把广东青少年诗书画印大赛打造成华南艺术界品牌,做成高端,高规格,切实推动美育发展的赛事。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