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62个楼盘名要整治?这些“城”“世界”“中心”或将消失

2019-06-25 07: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孙雅茜

  6月21日晚间,一份涉及深圳62个楼盘项目的《需清理整治的不规范地名清单》开始在自媒体、地产人士中流传。在这份网传的名单中,徽王府花园、华强城、中洲湾、万科臻山府、佳兆业未来城等多个深圳过往“网红楼盘”均因“大、洋、怪、重、擅自更名”等不规范情况而被列为整治对象。

  6月22日傍晚,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就此次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的具体开展向记者回复了书面说明,称深圳已启动5部门联合整治,目前已初步形成深圳市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除此次网传名单中涉及的房地产预售现场推广名和广告及建筑物标牌使用了与批准标准地名不一致的名称的,和已建楼盘使用不规范地名或擅自命名的,还包括了道路无名或名称不规范的类别。该局在回复中强调,本次整治不规范地名原则上不涉及不动产权证、户口本、身份证等相关证照的变更。

  但对于此次网传的62个楼盘项目清单是否属实,该局仍未在此书面回复中予以说明。而另一方面,南都记者了解到,此次网传的《需清理整治的不规范地名清单》的版本系官方内部文件,目前仍处于上报阶段。

  “中洲湾”地名不规范类型被列为“怪”

  对于深圳的置业者而言,此前在楼盘宣传中口口相传的名字与在售楼书看到的预售许可证上的楼盘名称不完全一致的现象非个案。前者往往是楼盘为更好地宣传销售而使用的名称,后者则是该项目备案注册时使用的名称。在此份网络流传的名单中,涉及“注册名改推广名”的楼盘项目成为整治重点。

  从区域来看,此份名单中,宝安共有24个楼盘在列,居全市首位;光明7个楼盘上榜、龙岗坪山罗湖均为6个、龙华5个、福田4个、南山2个、盐田和大鹏各有1个楼盘项目需要整改。

  从不规范类型来看,此份名单所涉及的主要包括“大、洋、怪、擅自更名”四种,需整治楼盘名称中不乏“城”、“世界”、“中心”等词汇。

  例如,备案名为“华强城市花园”项目,使用了“华强城”这一非标准地名,不规范类型被列为“大”;备案名为“益田假日府邸”的项目,使用了“益田米兰公关”这一非标准地名,不规范类型被列为“洋;备案名为“中洲滨海华府”的项目,使用了“中洲湾”这一非标准地名,不规范类型被列为“怪”;备案名分别为“佳兆业未来花园”、“佳兆业中央广场”的项目,因使用“佳兆业未来城”、“佳兆业城市广场”的非标准地名,,被列为“擅自更名”的不规范类型。

  按照名单所示的整治意见,这62个楼盘均需清理非标准地名的相关标志标识和相关宣传,重新依据标准地名设置标志,各楼盘开发企业为整治责任主体,监督单位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和市市场监督局。

  六部委发力整治“大洋怪重”

  此份在坊间流传的涉及深圳62个楼盘项目整改名单一夜之间已经在深圳楼市引起热议。不论名单真伪,这场有关“大洋怪重”不规则地名的清理整治工作确实开始进入楼市。

  去年年底,国家六部委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重点针对大、洋、怪、重,即刻意夸大的“大地名”、崇洋媚外的“洋地名”、怪异难懂的“怪地名”以及重名同音的“重”地名这四种类型。

  5月16日,广东省民政厅在《关于公布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第一批)的通告》中公布了第一批不规范地名,包括广州、珠海、汕头、惠州、云浮5市的多个酒店、小区楼盘。广东之外,海南、河北、浙江等多地也正开展清理不规范地名工作。

  南都记者获悉,广东省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领导小组已经明确,清理整治对象主要是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违反《地名管理条例》和《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地名命名原则、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规范地名,主要包括:

  1、地名含义、类型或规模方面刻意夸大,专名或通名远远超出其指代地理实体实际的“大”地名,如“中央首府”“龙御天下”“欧洲花园”等;

  2、以外国人名地名以及使用外语词及其汉字译写形式命名的“洋”地名,如“马可波罗大厦”“曼哈顿社区”“香榭丽舍小区”等;

  3、盲目追求怪诞离奇,地名用字不规范、含义低级庸俗或带有浓重封建色彩的“怪”地名,如“99大厦”“加州1886”“BOBO自由城”“皇庭御景”等;

  4、 一定区域范围内多个地名重名或同音的“重”地名,如某城市多处存在“建设路”“人民路”“解放路”等重名道路现象。

编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