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越秀地产挺进深圳 加速大湾区业务布局

2019-06-28 10:03 来源:南方网

  6月24日,不管是对深圳还是对地产行业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这天,大湾区核心城市深圳一口气推出5宗住宅用地,吸引了包括万科、华润、保利、中海、龙光等80多家房企参战,被媒体认为是“史诗级”土拍。在本次“鏖战”的房企中,越秀地产成为第一个斩获地块的企业。

  越秀地产摘得的深圳市宝安区西乡铁岗地区A122-0360宗地,该地块所处的尖岗山靠近广深高速和铁岗水库,地理位置优越。除深圳外,越秀地产还于同一日,分别获得广州从化和杭州临安斩获优质地块。

  首入深圳为布局大湾区加持

  6月5日,戴德梁行发布《机遇与潜力:大湾区房地产投资趋势》报告指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驶入快车道,广州、深圳作为湾区核心城市,凭借成熟的经济体系及众多优质物业投资项目,已成为海内外房地产投资者关注的热土。

  然而,深圳的现实情况却给地产企业提出了更高的门槛。

  按照《深圳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到2020年,深圳建设用地总规模将控制在976平方公里以内。而截至2015年,深圳已经使用了940平方公里,这意味着新增土地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梳理官方数据也可以发现,过去三年深圳分别只供应了8宗、3宗和12宗宅地,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作为大湾区的热门城市,深圳供应土地数量较少,选择房产开发商时就显得更加慎重,地产企业进入深圳需要有更强的实力后盾。

  6月24日,越秀地产成为当天第一家有所收获的房企。资料显示,越秀地产此番斩获的深圳地块计容面积为121310㎡,目前距离地块较近的楼盘有中海九号公馆、曦城、泰禾深圳院子等,周边配套有铁岗水库、宝安公园、平峦山公园、中州购物中心、沃尔玛等。

  “作为广州老牌国企、大湾区知名地产公司,越秀不进入深圳是没有道理的。”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分析,开发商如果坐稳了深圳,意味着无论是开发能力、操盘能力还是融资能力都能得到认可,那么到大湾区其他城市拿地的话,就会底气更足,对后续拓展土地储备显然十分有利。

  据了解,越秀地产在大湾区的布局主要集中在广州、香港、佛山、中山、江门等地。首入深圳拿地,既是越秀地产在大湾区核心城市的又一项进步,也是向全国一线城市拓展的重要里程碑。越秀地产成功入场深圳,无论是对从战略布局还是品牌实力来说,都是一次绝对的加持。

  积极扩充优质土储

  与深圳拿地的同一天,越秀地产还在广州从化和杭州临安分别各落一子。一天夺三地,引发外界高度关注,但细看之下发现,实际上这还只是这家企业近两个月 “进击拿地”的一个集中缩影。

  5月19日,越秀地产竞得郑州新郑南龙湖6号地块; 5月30日,越秀地产竞得成都青白江宗地;6月21日,越秀地产在广州增城再落一子;6月24日,伴随着斩获深圳地块的同时,越秀地产在广州、杭州分别补仓落子。据了解,除官湖项目外,该公司2019年上半年土地投资相关金额约120亿,符合年度投资预期。

  纵观越秀地产入手的各项地块不难发现,这些地块均位于越秀地产战略布局区域。自2009年开启全国化扩张进程,越秀地产布局的城市集中在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深耕36年后,逐渐形成大湾区、华东、华中、华北为核心支撑,海南、西南为重要支撑的战略布局。近期入手的地块,符合越秀地产整体区域发展战略。且大多数新入手项目或是有地铁干线作为支撑,或是位于城市中心辐射地段,抑或是靠近热门城市的主要交通要道,周边不乏豪宅项目。

  “与其说激进,不如说是另一种保守,这正是国企积极稳健风格的体现,”广州克而瑞首席市场分析师肖文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评价越秀地产。

  值得一说的是,在引入广州地铁战略入股之后,越秀地产“轨交+物业”TOD模式有效推进。除了已落地的品秀星图项目外,5月28日,广州越秀集团通过其附属公司与广州地铁订立股权转让协议,以收购广州萝岗与陈头岗两个地铁上盖物业新项目公司各自51%股权,越秀地产则通过与广州越秀集团订立两份期权契约,在协定时间内行使期权以获得这两个项目公司的相应股权。越秀地产期权契约可让其拥有更大灵活度管理其现金流量,继而提升在现时宏观经济环境下维持稳健增长的最佳平衡的能力。接下来,越秀地产将借助越秀集团和广州地铁的资源进一步拓展与其他省市具有国企背景城市地铁、轨交企业的合作。在已经布局的一线城市和主要热门二线城市中,越秀地产已经开始重点研究和探讨。

  据了解,越秀地产能够在短时间内面向全国多个热点城市进行开疆拓土,并拿下核心区域或高潜力地段,与其自身良好的财务结构和较低的融资成本密不可分,此外,“集团收购孵化——地产购买”增储模式,也使越秀地产更好地控制生产和销售的节奏,利于现金流管理。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