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泰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股权被轮候冻结

2019-07-02 13:10 来源:南方网

  7月2日,正处于舆论漩涡的广州粤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权被轮候冻结的公告。

粤泰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股权

粤泰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股权

  广州粤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泰股份”或“公司”、“本公司”)于2019年7月1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通知,公司控股股东广州粤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城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启集团”)、广州豪城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豪城”)、广州建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建豪”)、广州新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新意”)、西藏棕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棕枫”)持有本公司的股份被轮候冻结。

  截止本公告日,公司控股股东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持有公司股份1,627,052,318股,其中限售股1,547,052,318股,非限售流通股80,000,000股。本次冻结股份占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92.32%。

  加上本次冻结后,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被冻结股份1,627,052,318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发行股本的64.15%。

  公告称,长城资产收购东兴证券股份投资有限公司对广州豪城、广州新意、广州建豪、西藏棕枫四笔债权(债权本金共计116,945.89万元)并进行重组。杨树坪、粤泰控股、广州城启等关联公司对该重组债务进行担保。因该重组债务的质押股票低于约定预警线未补足保证金或补充质押股票,且逾期支付利息,长城资产向广州公证处申请出具执行证书,并依据执行证书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有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连带责任还是债务纠纷,股权冻结反映的是股东资金压力较大,现金流出现问题,尤其是实控人和控股股东持股全部被冻结以及多轮轮候冻结的更是问题重重。

  如今,粤泰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股权被轮候冻结,也让近日靠出售资产“续命”的粤泰股份前景堪忧。

  就在上个月,粤泰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隶属世茂房地产的多家公司签署5份合作开发协议,合作对价总计为63.97亿元。6月21日下午,粤泰集团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全面正式披露与世茂集团合作的重要信息。粤泰集团董事长杨树坪对此次合作给予官方定调:粤泰集团向世茂集团转让旗下部分项目的部分股权,这种转让属于当下地产行业市场常态。杨树坪也首度公开表示,粤泰集团将会以此次与世茂合作为契机,全面探索转型升级,在养老、健康和产业地产等特色地产领域开创粤泰集团新征程。

  事实上,自2018年10月以来,粤泰股份接连爆出债务违约情况,2018年逾期借款共计29.52亿元。因涉及借款纠纷,公司及下属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且多处资产被查封,控股股东股权被轮候冻结,公司陷入借款纠纷案。

  不仅陷入债务违约泥潭不能自拔,粤泰股份今年还面临70亿短期负债,而手中的可动用资金明显不足。

  粤泰股份官网资料显示,该公司是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公司总资产超100亿元,主营房地产开发、建设、经营及物业管理。其前身为广州东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华实业),成立于1979年4月。其董事长杨树坪在业内素有“地产老炮”称号。在2005年之前,杨树坪旗下的“城启系”一度媲美于保利、富力和合生创展,拥有“广州十大地产开发商”头衔。

粤泰股份董事长杨树坪(图片来源:广州粤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但在2005年初,城启集团因伪造行政公文印章30宗,10年超建20万平方米,欠缴国家各项款额总计高达30亿元等事由,遭到广州市建委牵头组建的城启集团造假专案调查小组的调查,并收到7亿元左右的巨额罚单。“规划门”事件平息后,杨树坪一直在地产界鲜有声响。如今,冀望靠粤泰股份东山再起的杨树坪,却又一次遭遇债务危机。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