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年房企“中考”成绩单

2019-07-03 08:56 来源:南方网

  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房企的“中考”成绩怎么样?经历了去年以来持续严厉的楼市调控,房企的日子还好过吗?

  近日,中指控股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品牌房企销售业绩排行榜》、《2019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2019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总结与趋势展望》,从房企销售、土地市场、市场表现三方面,对上半年楼市进行了小结。

  房企业绩:上半年销售过千亿房企增至12家

  《2019年上半年品牌房企销售业绩排行榜》显示,今年上半年,销售额过千亿元的房企达12家,而去年同期销售过千亿的房企仅有7家房企。同时,百强门槛再度拉升至132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106.9亿元,提升了25.1亿元。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

  榜单显示,上半年共有147家房地产企业销售额超过50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加9家;合计实现销售额58537亿元,平均销售额398.2亿元,同比增长10.3%;市场份额提升9个百分点,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

  其中,1000亿元以上、500亿~1000亿元、200亿~500亿元房企数量稳步增长,实现稳中有进;而50亿~100亿元房企阵营数量则略有减少。从各阵营销售额及增长率来看,销售规模再上新台阶,强者恒强态势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制定了全年销售目标的39家房企中,中海地产、招商蛇口、阳光城、金科集团等14家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超过50%;21家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在40%~50%,仅4家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在40%以下。

  土地市场:46家房企拿地超100亿

  《2019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显示,碧桂园、万科、融创占据拿地总金额榜单前三位,46家房企拿地金额超100亿元,长三角稳居各城市群拿地金额榜首,中西部土地市场持续受到关注。

  尽管此前多家房地产头部企业都表示土地市场过热,将“谨慎投资”“谨慎参拍”,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继续称霸拿地排行榜。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表现最为抢眼的城市无疑是土地出让金超千亿元的杭州。虽比去年同期略微“降温”,杭州仍以绝对优势排在1~6月全国土地成交总价榜榜首,高出排名第二的武汉近500亿元。

  而武汉的增长势头也十分惊人:成交总价同比上涨85%,成交建筑面积2475万平方米,同比上升37%,位列成交面积榜第一。

  分区域看,上述榜单显示,1~6月长三角TOP10企业拿地金额总计2348亿元,超过环渤海与珠三角拿地金额之和,继续稳居高位。

  另外,在产业转移、人才引进等政策的催化下,中西部重点城市成为房地产企业争夺的投资热土,TOP10企业上半年在西部城市拿地金额达1676亿元;事实上,不仅仅是武汉,中西部核心城市西安、重庆和郑州同样成交火热,在土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均有上榜。

  同时,在环渤海区域,TOP10房企拿地金额较去年略有上升,达1022亿元;珠三角区域,TOP10房企拿地金额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金额为1111亿元。天津、广州土地成交持续放量,规划建筑面积分别同比增长85%和70%,位于榜单的第二、第六位。

  要注意的是,6月出现了包括东莞、苏州、杭州等城市针对土地市场拍卖政策调整。整体看,2019年上半年土地市场一季度冷清,二季度逐渐出现部分城市土地升温,多城市针对稳地价发布政策,预计将对最近土地市场的溢价率有所影响。

  市场表现:城市间分化加剧

  2019年上半年,调控政策力度依旧不减。7月1日中指控股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总结与趋势展望》指出,重点城市商品房成交规模明显分化、价格运行平稳、销售面积与金额均显示出“小幅转冷”征兆。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百城均价累计上涨1.45%,较去年同期收窄1.19个百分点。

  按城市级别分析,一线城市市场价格绝对值“高位维稳”,累计上涨0.29%,但涨幅处在低位区间;二线城市上半年累计上涨2.30%,较去年同期收窄1.92个百分点;三四线代表城市上半年累计上涨2.28%,涨幅较去年同期收窄2.47个百分点,收窄幅度在各线城市中最为明显,其中超七成城市累计涨幅有所回落。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50个代表城市商品住宅月均成交面积约275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

  2014-2019年6月50个代表城市[1]商品住宅月度成交量走势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

  中指控股则判断,2019年全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将呈现“市场规模高位回落,价格稳字当头,投资、新开工中低速增长”的特点。考虑到目前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已平稳回落,但投资、新开工增速仍较为突出,预计下半年市场规模调整将进一步深化,投资、新开工增速存继续下调空间。(综合:每日经济新闻、CREIS中指数据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