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专利复式成专业渗水?保利中航城曝质量问题!

2019-07-08 09:18 来源:南方网

  一个楼盘户型拥有自己的国家专利证书,听起来是不是很神气?然而,广州保利中航城的业主却经历了从“惊喜”到“惊吓”。

  5月底,业主沈先生高高兴兴收楼,却赫然发现,复式一楼木地板渗水,重新铺后又长出了小蘑菇(霉菌);三楼不仅渗水,没有预留空调位,“活脱脱一个大温棚”!

  楼盘地下室屋顶大面积发霉

  南都记者又随机查看了该楼盘六七套房子,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水、发霉、开裂、缝隙填充木板等问题。“开发商说符合交付标准,这些问题属于保修项目。我一天没有住过,怎么就进入保修阶段了呢?”业主表示无法理解。

  开发商表示,该批房屋已办妥竣工验收备案手续,5月30日交付批次的业主报修问题,现已完成83%。如确实因维修影响业主使用,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业主适当补偿。

  地板渗水找不到水源,三层地板全拆

  保利中航城位于增城朱村板块,整个小区分东区和西区,2018年底以来分批交付的房子便是位于东区。

  与周边楼盘相比,其实用户型一直是开发商宣传的卖点。记者查阅宣传广告,中航城的复式曾拿到“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而业主沈先生就是奔着“专利”去的。

  “2016年9月我们买了一套顶层复式,合同约定2019年5月30日收楼。收楼当天发现,复式一层、三层地板大面积渗水。一楼地板拆掉重新铺,没想到仍然渗水,居然还长起了蘑菇(霉菌)!开发商说,至今找不到水源。三层地板全部拆掉,现在还是毛坯状态,说是要晾两三个月再重新铺。”

  image.png

  让沈先生“惊吓”的,还不仅此。复式三楼没有按照装修约定完工,缺失了吊顶造型、灯带、射灯,墙面呈现出S型曲线。“甚至没有预留空调孔位和室外机位置,活脱脱一个大温棚!”

  “如果说渗水、开裂、缝隙大还是小问题,那么电源就是大问题。箱内配备的电源插座是不合格产品,没有品牌,没有贴3C强制认证标志,而且拆开后发现火线零线错相,一旦漏电开关不起作用。另外,厕所顶上的电灯采用非防水接头,一旦漏水那就是生命安全啊!”

  收楼之后的一个多月,沈先生一直在为房子奔波。“更恐怖的是,因为屋顶排水不畅,施工队最近锯断了7栋天沟加强钢筋,相关地方的下部房屋开始渗漏。”

  电梯说坏就坏,业主步行下26层

  南都记者还随机查看了同期交付的六七套房子,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水、发霉、开裂、缝隙填充木板等问题。

  “前段时间一直下雨,现在天气干燥,就陆续有裂缝出现。墙面渗水还导致气泡、掉漆,”10栋业主周先生告诉记者,门框与墙体之间缝隙过大,施工队就使用木板填充。

  image.png

  除了上述问题,后期陆续发现的问题还很多:如下水管道均未按要求安装阻火圈;由于没有废气排烟管,室内天然气热水器无法使用等。

  “这一系列问题整改的都不多,我们贴的纸条随手撕掉,就说整改完了。”受访业主纷纷表示,“起码质量不好,要服务补足嘛。”

  收楼当天,已经交付使用的电梯一台暂停使用,另外一台说坏就坏,记者随业主从26层走入地下停车场。屋顶已经发霉,到处堆满了垃圾,阻碍了通行过道。

  “我买过很多开发商的房子,第一次有这样的经历。事实上,早在12月底那一批交付出现质量问题的时候,业主就积极跟开发商沟通,结果2月底第二批交付时候,又出现了严重漏水。业主又集体维权,希望警醒开发商重视楼盘质量,毕竟后面还有那么多新房要卖。结果不起一点作用。”

  一位业主称,当年着急“上车”买了保利中航城,没想到“坐反了”,非常后悔。

  开发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补偿

  “安全都得不到保障,我们当然拒绝收楼!”受访业主纷纷表示。

  经过多轮沟通后,6月21日开发商广州市航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回复称,业主提及的房屋质量问题,属保修项目,按《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不属于业主拒绝收楼的理由。业主所购房屋自合同约定的交付日期起视同已交付,应自该日起承担房屋产生的费用、风险和责任。

  对此回复,业主表示无法接受,“我一天没有住过,怎么就进入保修了呢?保修过期后,房子还没整改好怎么办!”

  天眼查显示,广州市航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由保利里城有限公司100%持有,保利里城有限公司80%股权由广州金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广州金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由保利发展控股100%持有。

  7月3日,针对业主的疑问,南都记者再次联系了广东保利。广东保利公开回应称:已于2019年5月30日前办妥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并取得了《竣工验收备案表》,且均已取得《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的交楼资料。房屋、公用设施及附属配套项目亦符合法定及约定交付标准。

  “5月30日交付批次的业主报修问题,现已完成83%,部分业主反映的渗水,裂纹问题,会根据每户的具体情况,由每栋的维保工程师和业主沟通,反馈维修进度。如确实因维修影响业主使用,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业主适当补偿”。

  此外,地下车库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分区进行地坪漆施工,按区域逐片开放使用,目前满足业主停车需求

  增城市住建局:不到两成业主收楼

  针对业主反映的房屋质量问题,增城区住建局回复称,已成立由局分管领导及质安科、房管科、质监站等负责人组成中航城信访工作组,定期对开发商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业主反映较多的渗漏问题,要求施工单位对结构、防水层、铺装层(完成面)均进行闭水试验,并对隐蔽工程及闭水实验拍照留证。

  截止6月20日,业主首次报修的问题共计26913条,现完成17576条,完成率65.31%。其中防火窗把手松动、打胶粗糙等间题完成率93.35%、栏杆收口及破损污染等问题完成率96.23%、电话插座等弱电问题完成率90.48%、户内门把手刮花、闭合擦边间题完成率84.82%、外墙漆色差问题完成率86.38%、铝窗破损、刮花间题完成率85.30%、淋浴屏闭合不严问题完成率87.78%。

  处理率低于70%的项目:入户门门扇破损、锁体变形等问题完成13.5%、精装空鼓、防火门破损、泡水起鼓间题完成21.08%、外墙漆破损、粗糙问题完成24.82%、木地板泡水问题完成31.4%。

  截止6月20日,1栋、2栋、7栋、9栋、10栋共740户,已到访为145户、92户、103户、159户、166户,合计665户,已收楼分别为15户、11户、14户、31户、43户,合计114户,整体交付率15.41%。

  律师看法:开发商应承担租金损失和物管费

  质量有问题,业主是否有权拒绝收楼?整改维修导致的延期责任由谁来承担?广东知章律师事务所王美舟律师认为,由于现有立法、司法和行政管理的漏洞,除非严重质量问题造成无法入住或开发商不具备约定或法定的交楼文件,房屋出现质量问题,法院或仲裁委员会一般认为只能要求维修,不能拒绝收楼。收楼从业主收到开发商收楼通知之日起算,由于维修而无法入住造成的租金损失应由开发商承担。物业管理费应由业主交纳给物业管理公司,由开发商赔付给业主。

  互动:欢迎吐槽新房质量问题

  近年来,房企盛行“高周转”,但快速扩张背后,是新房质量问题的全面爆发。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房屋质量课题组倾力打造《2018中国规模房企新房质量声誉报告》。

  南都记者 王艳玲 李冠祺 摄影:李冠祺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