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写给租房的年轻人:在广州,你可以很精彩!

2019-07-15 07:38 来源:羊城晚报 詹 青

  在一线城市中最低的房价、最低的房租,最包容、最多元的租房市场,能让人更加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广州不仅让人热爱,还可以亲近,并且,看到希望。

  又是一年毕业季,租房又成为高频话题。

  租房,是大多数人在社会立足的起点,每个人的起点虽不尽相同,年轻人的心性却大致一样。

  “风吹过石牌桥/我的忧伤该跟谁讲/天空挂着一轮红月亮/我离开了梦幻的丽莎发廊……”

  是的,这说的是广州的城中村,租房链条里最草根的一环,但又如何?并不妨碍暂居在这里的年轻人,演绎着人生的精彩。网易CEO丁磊、“五条人”民谣乐队、摇滚歌手王磊、一大波后来扬名立万的媒体人……还有我们身边很多人,当年都曾混迹城中村。

  年轻人的洒脱让城中村也潇洒起来。在广州,租房从来不是太艰难的事,这是一个很容易让人找到落足点的城市。

  广州的“包租婆”是最没有底气趾高气扬的,广州的房屋租金收益率仅仅1.6%,四大一线城市最低。并且,广州的租金一直非常稳,比如今年毕业季,房租就基本没怎么涨。这主要得益于租赁房源的庞大以及地铁的便利,让租房的半径范围可以很大,租房的选择可以很多。

  而广州市政府对于租房市场的鼓励与支持,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广州是第一个喊出“租售同权”的城市,也是全国住房租赁试点城市。

  7月1日,广州出台《规范新增租赁住房有关管理工作的通知》,鼓励“押一租一”,进一步规范租房市场;7月10日,广州公布年新增公共租赁住房2.5万套以上,预计到2035年,租赁住房供应不少于40万套。可见广州发展租赁市场的决心。

  不可忽略的还有,近几年来,各路资本对租房市场的开拓越来越猛,如今,布点广州的品牌公寓超过70家,也是毕业生租房“菜单”上不错的选择。

  从租房这个维度,能看到广州最鲜明的特征——包容多元与高度市民化。

  如果你住不起北京朝阳区四五千元的群租房,又不愿意挤2个小时的地铁从通州进城上班,那你可以选择来广州,因为距离珠江新城乘坐地铁半个小时的范围内,你的租房选择可以是月租金600元到6万元。

  如果你吃不起上海30块钱一碗的大排面,那你可以选择来广州,因为这里小街巷鲜美的牛腩河粉只要10块钱,别不好意思,隔壁桌那个大快朵颐的食客,可能就是你房东。

  如果你怀揣梦想却因为生活所迫而起步艰辛,那广州无疑是你最好的选择。

  常有人强调广州物质上的便利,宜人的天气满目的绿色,良好的服务意识,天南海北的美食,而我要说的是,在一线城市中最低的房价、最低的房租,最包容、最多元的租房市场,能让人更加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广州不仅让人热爱,还可以亲近,并且,看到希望。

  相对广州的肉身,我更爱它的灵魂。

编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