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租户测量面积少近四成,拒交足租被断电

2019-07-17 15:29 来源:南方网

  近日,深圳市福田区八卦一路616栋一层的两家商户向南都记者反映,按合同租赁面积为1408㎡,但测绘后发现仅940㎡,仅66.7%。在多次与房东协商未果的情况下,两家商户决定按照实际面积交纳房租。而此举招致房东对两位商户的强行断电。据了解,合同上只写租赁房屋面积,未注明是建筑面积或是实用面积。

  就此事,园岭街道办表示,从今年三月份以来,街道办就联合八卦岭派出所多次为租赁双方组织调解会,但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目前租赁双方都已向法院提起诉讼,街道办在此期间会继续为各方搭建平台,积极调解。

image.png

  涉事商场

  租户之一投诉

  租赁面积322㎡实际只有170㎡

  向记者投诉的两家商铺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八卦一路616栋一层的“德鑫车行”和“酒天酒业”。两家商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九月前后,他们和天诚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诚公司”)达成租房意向并签订《深圳市房屋租赁合同书》。但租房后,他们发现商铺的实际面积和租赁合同中的面积严重不符。

  根据两位商户提供的房屋租赁合同,2018年8月6日,德鑫车行与天诚公司签订的租房合同中写明,租用房屋为八卦一路616栋102,租赁面积共计1386平方米,每平方米每月140元。同年9月10日,酒天酒业也与天诚公司签订租房合同写明,租用房屋为八卦一路616栋1层105-111室,租赁面积共计322平方米,每平方米每月155元。两处商铺共1408平方米。

  两家商户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租房后一个月,他们要对房屋进行装修。装修需要装修公司给出设计方案,而要做设计方案必须要测量房屋的实际面积。最后出来的设计方案显示,德鑫公司的实际面积仅有770多平方米,而酒天酒夜的实际面积仅有170多平方米。两处商铺共940平方米,与他们在租赁合上显示的面积相比“严重缩水”。

  为了获得更准确的租赁面积,2019年3月,两家商铺的负责人委托专业机构对各自租赁的房屋进行现场测绘。测绘报告显示,房屋101-102号套内建筑面积为173.36平方米,而房屋105-111号套内建筑面积为727.59平方米。如此测算下来,两间房屋的实际面积仅为合同所写明面积的66.7%左右。

  矛盾产生

  商户按测绘面积交房租后房东断电

  两家商户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他们发现房屋面积的问题后,多次和房东协商。但是房东的态度很强硬,并告知他们房屋面积就是这样,不愿意租不可以走人。2018年10月以来,他们多次要求房东做租赁备案,以核实房屋的租赁面积。但是房东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不配合。多次协商不成,两家商铺决定按照实际测绘面积缴纳房租。

  酒天酒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的10月到今年的1月,他们按合同写明的面积交了四个月的房租。而今年的2月到4月份的房租则是按照测绘面积交纳房租。德鑫车行则是仅仅交了两个月的押金后,从去年的11月到今年的4月全部按测绘面积交纳房租。因为房东对他们私自按测绘面积交房租的做法不满,从今年的5月6日起,房东开始对两家商铺断电。由于房东断电,今年5月以来的全部房租两家商铺均未交纳。

  租房面积为何会“缩水”

  租客:租赁合同上没写明面积类型

  房东:房屋大小是双方“商量好”的

  据酒天酒业负责人介绍,测绘的是实际使用面积加上公摊,租赁合同上没写明具体面积类型,一般来是建筑面积居多,但就按建筑面积来算,“我们实际使用面积只占到建筑面积的约50%(该商户合同面积322㎡,测绘面积170㎡,相差52%),但一般要讲实际使用面积要占到70%到75%,如果占比能到70%多我也接受,但占比才50%就少太多了。”

  就此事,记者联系了天诚控股(深圳)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马先生。关于租户反应的房屋面积问题,马先生表示,房屋面积的大小是他们公司和租户事先商量好的内容。作为租户,他们会事先去核实、丈量房屋面积,不可能如此随便把房子租下来。

  马先生认为,既然是双方约定好的内容,那么租户理应遵守约定。如果觉得合同有问题,租户可以走法律途径去法院起诉,但不得无故不交房租。租户们不交房租的行为在马先生看来是租户单方面解除合同,因此,是租户违约在先。“他们(指租户)现在从5月份开始,房租不交,水费不交,已经欠我上百万的房租了。这是相当于在霸占我的房屋。”马先生告诉记者。

  园岭街道办:

  将继续为双方搭建平台解决问题

  记者联系到了深圳市福田区园岭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到租户的投诉后,街道办也成立专门的工作组,积极约谈双方,核实情况。从今年三月份以来,街道办就联合八卦岭派出所多次为双方组织调解会。5月份还组织了双方的庭前调解。但是双方都未能就此事达成一致意见。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双方都已经向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在诉讼阶段,街道办也会继续跟进,为双方搭建平台,争取通过调解的途径解决问题。如果调解不成,那就只能走法律程序,让法院给出公正的判决。

  马上办评分

  被点名单位:

  福田区园岭街道办事处? 70分 及格

  介入速度:20分

  理由:接到租户的投诉,园岭街道办能及时介入。

  处理进度:18分

  理由:园岭街道办成立工作小组专门负责处理此事,并多次联合派出所等政府部门组织租赁双方召开调解会。

  处理效果:17分

  理由:园岭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尽管召开了多次协调会,但是租赁双方始终无法就分歧达成一致。但圆岭街道办明确表示,尽管事件进入了诉讼期,但在此期间他们依然会继续组织调解。

  马上办研究员评分:15分

  租户和房东就租房合同问题产生纠纷后,园岭街道办积极核实情况,并多次联合其他部门组织租赁双方召开调解会。尽管矛盾双方最终未能达成调解意向,但园岭街道办能主动及时地为矛盾双方搭建平台的努力仍值得肯定。

  编辑:赖美弘

  链接:http://www.oeeee.com/html/201907/16/792576.html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多有情调、有情趣、有情况的自媒体资讯,点击下载南方都市报客户端体验http://corp.oeeee.com/ndapp/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