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贾康:房地产税等长效机制 应尽快推出

2019-08-05 09:15 来源:南方网

  7月28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9届年会论坛现场预测,中国的城镇化水平还未触顶,距转为低频的发展状态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房地产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面对国际经贸环境带来的各种不确定性风险,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新兴市场,有足够的潜力和回旋余地来对抗外部冲击”,贾康认为,虽然面临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经过多年成长,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继续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可观可用性,仍有抗外部冲击的回旋余地。

  要实现这一点,需要各个方面的推进和配合。贾康指出,制度方面,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经济运行方面,要继续贯彻优化结构的共识,提升增长质量,形成发展后劲;货币政策则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财政方面要更加积极,除了适当提高赤字率以外,继续加大减税降负力度。

  贾康特别强调,中国现在必须扩大内需,扩大内需应把有效投资放在第一位。“把投资放在一边,上来就讲满足消费,那就变成了本末倒置。”

  与有效投资空间相匹配的是工业化和城镇化。贾康认为,根据国际经验,国内城镇化还有20个点的成长期。城镇化的发展,还需要经过建区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换代以及产业互动等。“这些投资从中心区域,比如说一百多个100万人口以上规模的城市,都应抓紧建设四通八达密度足够的轨道交通。”

  这方面匹配的就是产业园区,产业新城、特色小镇的建设运营给房地产的转型和未来的发展留下广阔的空间。而地方政府提供专项贷,就是对应一些基础设施和产业园区等项目建设,这对房地产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机遇。

  但无论如何,房地产已经告别黄金时代,猛增长、猛扩张的发展模式已成过去式。取而代之的是,正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良性健康发展。

  贾康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推行的限价政策,只是权宜之计,不能长期化。他进一步解释,限价会使开发商失去积极性,导致经济学上的供给不足,阻断卖房主体提供有效供给的积极性。这背离了市场经济优化资源配置、满足居住需要的初衷。

  他认为,长效机制包括土地制度、住房制度、投融资制度以及房地产税四个方面的基础性建设,这是改革行至深水区的攻坚克难。

  土地制度方面,要打破城乡土地市场的壁垒,建立土地的统一市场;住房制度必须要双轨统筹。除了商品房,还要有托底和保障的供给。商品房的竞争要更加公平和放开,尽可能地消除商品房轨道上的行政限制,托底则要将廉租房和公租房打通,或者主攻共有产权房化;投融资改革则要利用政府体外的资金去做。

  而对于提了多年的房地产税,贾康认为,房地产税的改革方向势在必行。政府加快立法的过程要有实际推进,比如在进入立法程序后,公开草案,征求全社会意见等。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晓玲,陈小榕 编辑:黄锴)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