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顾云昌:房价上涨就约谈?办法简单了点

2019-08-05 09:15 来源:南方网

  2019年7月26日至29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9届年会在三亚隆重召开。在《楼市增长潜力:新热土与新赛道》论坛现场,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作了题为《龙凤呈祥话地产》的演讲,他表示,限价政策有很多弊端,是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违背的。

  “限价到成本价以下,开发商和供应者能够做好房子吗?一定会偷工减料或者是降低档次。”顾云昌说,中国不缺少房子,特别是有些中小城市,缺少的是高质量的房子。在这种情况下,决策部门对限价问题要慎重的考虑,能不限价就不要限价。

  他还表示,限价后,容易引起更多人的炒房。“有的地方几千套房子,几万人排队。大家知道抢到房子就是升值的,(限价)实际上是鼓励别人炒作。”

  在本轮楼市调控中,“限价”已成为一项常用政策。很多地方政府或明确发文、或私下约谈,促使房地产企业对销售价格进行限制,从而达到控制房价上涨的目的。7月中旬,大连市发文表示,7月18日后首次申请预售许可证的新项目,实际网签备案价格不得高于申报价格,且价格下浮不得超过5%。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限价令并没有真正对供需关系进行调整,不利于市场的长期稳定。且“限价令”在一定程度上扭曲了价格信号,容易导致排队抢房的现象。

  顾云昌认为,“如果价格上涨就约谈,这个办法简单了一些。”具体而言,要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进行调控。供给方面,“这两年开始因地制宜从供应土地着手,减少土地错配的问题。”对需求的调整则主要靠调控。

  他还表示,要使住宅产业高质量的发展,必须要有健康的市场。调控是有必要的,但还需要真正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对于近期热议的楼市调控长效机制,顾云昌表示,长效机制没有这么容易建立。“我们有两个体系,一个是住房保障体系,一个是住房市场体系,两个体系要完善。跟市场相关的财税、土地、金融、政策配套,才能够谈得上长效机制的建立。”

  他表示,调控是短期行为,是对短期市场波动的调节,长效机制是真正促进日常健康发展重要的举措,两者如何结合起来是非常重要的。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顾云昌表示,近期很多城市放开落户政策,更多是为了实现“农民工市民化”。“我国目前的城镇化水平已经接近60%了,但是城市户籍人口只有44%-45%。”顾云昌说,户籍制度的放开,就是要打破农民和市民的界限,要提高农民工市民化的转化率。

  但在不同的城市,该政策的影响并不相同。顾云昌说,在长三角、珠三角就能吸引大量人才,增强城市竞争力,但是在东北一些城市可能就影响甚微。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市场,顾云昌认为,一线城市的交易量、价都已趋于稳定,而三四线城市刚刚开始下行。所以今年下半年的楼市,普遍将是一个下行态势。投资增速方面,因为去年出让的土地比较多,所以会有大量的开工、投入。所以房地产资产投资还会进一步往上走,但想保持两位数增长率的可能性不大。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609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住宅投资45167亿元,增长15.8%。有分析认为,随着楼市调控的持续深入,该增速可能会不断下滑。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敏,王璐 编辑:黄锴)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