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适老化房屋 将成居家养老“主战场”

2019-09-21 07:48 来源:人民网

  瑞典的家具品牌宜家在瑞典的首都斯德哥尔摩郊外建造了第一所为老年痴呆患者定制的房屋,适老化的设计让老年人生活更加便利和安全。人性化、超大空间、超低成本、低能耗成为居家养老新的标杆。

  国内从2014年就已开始推动老年人家庭及居住区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但现实中,大部分家庭的住宅适老化改造仍然是“自发行为”,改造效果与老人的生活感受相脱节,市场上,适老化的家居产品高昂的价格也让很多家庭望而却步。不过,2018年年底,适老化住宅设计的首个地方标准已经在杭州市出台,在推动现有住宅的适老化改造的同时,适老化设计也有望成为新建住宅标配。

  瑞典宜家为老年痴呆患者定制房屋

  最近,瑞典家具巨头宜家开启新计划,为老年痴呆症患者量身定制房屋,这种新型房屋不仅可以持续使用,而且经济实惠。瑞典王后西尔维娅因为心疼母亲患阿尔兹海默症,参与了项目设计,宜家创始人英格瓦·坎普拉德也向该项目捐赠了巨额款项,用于对老年痴呆患者的护理。

  这种新型房屋的人性化设计体现在细节之处:卫生间没有镜子或深色地板,以免吓着病患;厨房用具都改造成“复古型”,有着老式的旋钮,以代替如今的智能化操作;重视病患的户外活动,建造“治愈花园”和社交俱乐部,使得病患的亲朋好友愿意陪他们住在这里。

  宜家模式建造的房屋空间大、价格低,工业化的重复生产既降低了价格,又节约了时间。斯堪斯卡公司控制着整个供应链,从土地购置、工厂生产、实地施工、销售到营销,这也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成本。BoKlok还采用可再生建筑材料,把太阳能电池板和地热设备纳入其中,房屋密闭性能出色,能减少能量损耗。

  目前该项目处于准备阶段,斯德哥尔摩郊外还建造了一个试点区域,共有六间公寓。全世界的国家都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瑞典也不例外。各国的优秀案例和解决方案,中国都可以取长补短。

  中国适老性住房改造 实现养老梦

  在中国,绝大多数老人选择居家养老,老年人一天中的大部分时光,都在房屋和社区度过。然而,普通居民住宅因为缺少适老化设计,给老人生活带来很多不便,甚至是危险和伤害。上下楼不便、卫生间湿滑、家具锐角可能碰伤老人……对此,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认为,满足老龄化需求应该成为所有住宅的基本品质。普通住宅的适老化设计,也应该成为解决我国居家养老问题的“主战场”。

  早在2014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就出台文件,推动老年人家庭及居住区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北京等一些城市已经启动相关改造工作。但现实中,大部分家庭的住宅适老化改造,仍然是“自发行为”。以普通家庭为主角的适老化改造面临很多困难。很多儿女不了解专业知识,不少装修公司也无法提供专业的适老化改造服务,常常是“你让我怎么装我就怎么装”,改造效果与老人的生活感受相脱节;市场上一些“适老化”家居产品动辄要价数千元、上万元,高昂的价格让普通家庭望而却步;加装电梯、铺设无障碍通道等改造项目,不仅耗资较大,而且涉及公共区域,凭一家一户的力量很难完成。

  在一些发达国家,适老化设计已经成为普通住宅建设的通则和标准,所有住宅都要按照这样的通则和标准来建设。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适老化设计也能成为住宅标配,同时加快对现有住宅的适老化改造步伐。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失独老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必要的帮助,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参与进来,共同帮助老人克服居家养老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真正达到《大道之行也》所写“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让他们安度晚年。

  各地适老化建设改造进展

  北京:拆旧建新难度大 局部改造进行中

  当前,北京的社会老龄化趋势也日趋明显,老旧小区面临着适老性低、老年人出行活动困难等问题。北京市政协委员考察发现,如果要大规模对小区进行拆旧建新,从各方面来看都是不现实的。唯一比较可行的办法,就是对老旧社区的公共设施进行局部改造,以适应小区里大部分老年人的需求。

  以朝阳区为例,2017年,朝阳区共对140户高龄、特困及残疾老年人家庭进行了免费适老化改造。改造主要涉及建筑硬件、家具家装改造、康复辅助器具适配,以及智能化助老服务设施配备四个方面,并进行个性化的“一户一设计”。2018年,朝阳区继续推行适老化改造,符合条件的居民可通过各街乡民政部门申请,经评估后可享受免费改造。另外,“90后”助力适老化改造,北京1800多户老人起居也更加方便。

  老人面临哪些障碍和风险?上海建体验馆

  从2012年上海普陀区适老性住房改造项目的统筹评估,到2018年沪上首个居家适老改造体验馆在宝山诺诚m7创意园正式亮相,可以说上海的适老化改造一直走在前面。这间体验馆采用全新的对比体验与场景体验结合的模式,让上海市民通过更直观的方式来了解身体衰老后可能面对的各种障碍与风险,以及通过居家适老改造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

  在安徽省合肥市,琥珀街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015年实施了“耄耋小屋提升计划”,帮助老人打通轮椅通道。这一“计划”运用“大爱之行”公益项目资金,先后帮助17户老人家庭免费进行住宅改造,帮助老人家庭铺设无障碍通道、加装防滑扶手、改造老旧线路等,改善老人居住环境,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安全、便利。

  适老住宅设计规范 浙江出台首个地方标准

  2016年,在四川省绵阳市,市民政局等部门联合草拟了一份方案——推进在“阳光·西雅图”等两个小区进行住宅“适老化”示范项目。绵阳市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按期完成试点任务且达到要求的,将给予在建“适老化”改造试点示范项目奖励100万元等资金补助……更重要的是,以养老为概念的住宅小区,其产业带动力值得期待。

  2018年年底,首个《适老化住宅设计规范》地方标准在浙江省杭州市出炉。具体来看,该设计规范包含有适老化住宅设计的基本要求、套内空间、公用部分和设施设备的要求,可适用于新建适老化普通住宅、公寓住宅的设计,以及普通住宅、公寓住宅的适老化改造设计。在制定规范的时候,以普通住宅适老化改造经验为基础,结合了国内外养老服务机构设施方面的先进经验,并充分考虑了老年人的身体机能特征和居住养老等需求。比如,考虑到国内多数两代人甚至三代人共同居住的特点,如何与年轻人居住空间做差异化处理,设计出符合老人需要的空间就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此外,屋内很多细节化的设计及公共空间的设计也都在考虑范围之内。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