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居家养老或将推动社区“适老化”改造

2019-10-18 09:13 来源:南方日报

  最近,日本的“托老所”在网上走红。托老所,顾名思义就是类似于托儿所形式的“老人之家”。在这里老人们早上九点半被专车接送去“上学”,到达托老所每天的食谱由营养师调配,一天下来十几项休闲娱乐活动,能够结交朋友,还有专门供老人使用的健身器材。

  养老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而“托老所”也正是切中了老年人“老有所依”的需求,减少了子女们的负担,它的走红并不意外。与“全托”型的养老机构相比,“半托”意味着老人还是需要居家养老的。如何在居家细节方面做一定的“适老化”(适合老年人居住)改造?近日,南方日报记者通过走访广州部分养老地产机构发现,居所“适老化”改造不仅更能满足老人心理和生理需求,更重要的是,能够保障他们生活安全和质量。

  家具设计细节注重“适老化”

  室内湿度是在生活中易察觉但是不易被重视的部分,长者对室内湿度的变化尤其敏感,比如容易胸闷、皮肤瘙痒或易感冒等,是由于长期的室内湿度环境不当引起的。

  “四季最适宜的湿度应当保持在50%-70%。”越秀养老海颐苑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养老机构通常会使用除湿器或加湿器在夏冬季节作出不同应对。

  同样,锐角太多的设计感家具就很不适合老年人的起居生活。长者行动腿脚不便,家具在设计上边角应当打磨光滑圆润,或者在家具边缘加装防护垫,避免磕碰。选择椅子,看似容易,其实也需要看重高度、色彩、空间功能等许多细节。此外,传统的向上挂晒衣服方式,对长者来说十分吃力,选择一款可以降下来的晾杆,不仅方便长者,也避免了意外的发生。

  “适老化”改造也该落实舒适性。床头柜多配有把手,方便抽屉拉伸;衣柜的把手选用深色,便于长者辨认;加长把手长度,能够方便不同身高的长者。同时在床边也可以配置把手,方便起身不便的长者日常起居。各种把手,能选择长杆式就不用圆点式,更加适合老年人。

  智能家居系统受到欢迎

  人老腿先老,对于长者来说,腿脚不便是生活的一大障碍,在长者行动的路线上,特别是洗手间,过道等地方,在适当的位置上应安装适合长老高度的安全扶手。同时,卫生间和客厅采用的瓷砖应该具有防滑功能,以免长者滑倒,并且在需要长久站立的地方如洗脸台,淋浴房等,应放置防滑垫。

  另外,卫生间是老年人在家中易发生事故的高危区域,卫生间记得做干湿分离,另外地砖的防滑功能也应该引起重视。在卫生间采用的瓷砖应该具有一定的防滑功能,避免出现滑倒的情况。客厅的地毯能不铺就尽量不铺,不平整时容易产生绊倒事故。

  在淋浴时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水温一会儿变冷,一会儿变热。而恒温龙头能够更好地控制水温,彻底解决水温忽冷忽热的现象。

  养老机构的地面基本都是无高低差的,老人房的地面应当做到平整,不仅行走安全,也能为轮椅等设施提供空间,做到有备无患。如果使用燃气器具,最好带有安全装置可以免于忘记关闭火时的危险。选择一款好的电磁炉,脱离可能明火造成的危险、没有煤气泄漏等潜在危险,消除安全隐患。

  上了年纪之后长者会有半夜起身的习惯,所以在床头设置夜灯也变得必要起来,保证从房间到卫生间一路都有灯光和尽量清理地面障碍物。厨房的柜底灯也必不可少。安装智能家居系统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比如远程操控开关窗帘、灯光、空调、热水器等等,还能对家中进行事实视频监控,实现家庭门禁和安防、空气净化循环系统、可燃气体与有害气体监控。特别是在独居老人家中,安装一键紧急呼叫系统,能够第一时间将自己需要救助的声音发出到儿女、社区居委中。在老人身上安装定位系统,这样就再也不用担心老人走失的情况发生。一旦长者在家中出现了状况,在争分夺秒的危急情况下,紧急呼叫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电动床可以专为需要护理和半护理的长者设计,除了背部升降、脚部升降、整床升降的功能,一键背膝联动使用功能,还能让长者根据自己的需求起床,为长者提供更安全舒适的居家环境。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实习生 卢琳绵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