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旧改助力广东节约集约用地继续领跑全国

2019-11-28 07:43 来源:南方日报

  当前,我省资源供给和空间保障趋紧的问题日益突出,土地呈不饱和供应,每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缺口在50%左右。

  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促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此前明确提出要全面健全资源高效利用制度,促进经济发展由资源要素的外延扩张向节约集约转变。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要推进“三旧”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11月,广东已累计实施“三旧”改造面积超80万亩,提前一年完成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意见中有效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的目标任务。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广东省三旧改造协会联合主办的“新‘城’就,新未来”——2019粤港澳大湾区“三旧”改造与城市更新年会召开前,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畅谈在新的起点上广东“三旧”改造应该如何做到有新作为。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冯善书 通讯员 冯建奎

  为广东旧改取得突破性进展注入新动能

  南方日报:“三旧”改造是广东的首创,“广东经验”为什么会被上升为国家政策推广到全国?

  陈光荣:自2008年起,在原国土资源部的大力支持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东在全国率先开展“三旧”改造试点工作,为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破解土地供需矛盾、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渠道。2016年,原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指导意见(试行)》,吸纳了我省“三旧”改造经验,将其升华为国家政策并在全国进行复制推广。

  南方日报:广东“三旧”改造近年出现了哪些新趋势和新热点?

  陈光荣:随着我省“三旧”改造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体制机制不完善、政策体系不健全、未形成强大合力等问题逐渐显现,制约了实施效率,亟待通过改革破除体制机制弊端、突破政策藩篱,为“三旧”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注入新的动能。而近年国家一系列新政策、新要求,也给“三旧”改造工作指明了方向。未来,广东将着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项目,保障新兴制造业用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要回应民生关切,通过“三旧”改造完善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以及保障性住房建设,优化人居环境;此外,还要加强历史文化传承和历史遗存保护,鼓励“微改造”,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继续优化多元配套政策体系

  南方日报:针对“三旧”改造的重点和难点,省自然资源厅近年出台了哪些新政和实招来应对?

  陈光荣:为努力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我省今年出台了一系列用地制度改革政策,打造多元化的“三旧”改造配套政策体系,主要亮点包括:一是划设工业用地保护线。严格控制保护线内工业用地改为其他经营性用途,确保改造的产业方向,保障产业发展空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建立系统的倒逼促改工作机制。通过对用地效率进行分等定级,并在用能、用电、用水、排污权等方面实行差别化配置,倒逼低效用地主体主动实施改造或退出用地。三是简化项目报批流程。对连片改造的村级工业园、“工改工”等项目推行区域评估制度,并优化标图建库审查要求,简化“三旧”用地报批手续,全面下放“三旧”改造审批权限,实现省级层面“零审批”。四是支持降低改造项目成本。明确多个权利主体通过权益转移形成单一主体承担拆迁改造工作的,按照政府征收(收回)房产、土地办理相关税费,同时支持采取多种地价计收方式并对创新创业载体实行差别化地价。五是优化利益分配格局,加大对“工改工”项目奖补力度。要求各地落实资金保障,统筹运用“三旧”改造土地出让、税收等资金,对村级工业园改造、“工改工”项目实施奖补。六是强化行政司法保障。探索通过政府裁决和司法裁判解决拆迁安置矛盾,以期解决大部分权利主体同意改造、少部分权利主体由于要求超高补偿而导致改造长期停滞的问题。

  南方日报:“三旧”改造要取得实质性新突破,关键在哪里?您如何看待新的目标任务?

  陈光荣:“三旧”改造要取得突破性进展,就要以提升资源承载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为核心,以构建存量低效土地与新增土地开发成本相当的制度体系为改革方向,以珠三角地区为主阵地,以推动形成生产高效、生活宜居、生态美丽的国土空间格局为目标,继续优化多元配套政策体系,着力推动工业项目转型升级,完善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资源保障。我们有信心推动各地完成三年行动计划,至2021年全省新增实施“三旧”改造面积23万亩以上,完成改造面积15万亩以上,“三旧”改造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综合效益明显提升,配套政策体系更加完备,闯出高密度城市通过低效存量用地再开发促进高质量发展、旧村庄通过激活土地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在节约集约用地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