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年广东城市更新十大亮点

2019-12-20 10:14 来源:南方日报

  最具媒体聚焦度的旧改项目——广州市恩宁路永庆坊

  永庆坊(广州)位于广州市最美骑楼街——荔湾区恩宁路。近年来,永庆坊探索出一套“党委统领、政府主导、企业承办、社会参与”的旧城微改造新模式,用“绣花功夫”活化广州最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为活化后的历史名街注入新时代的城市生活形态,成为中国当代城市有机更新的代表项目。

  最具里程碑意义的突破——广东累计实施旧改面积突破80万亩

  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透露,截至2019年11月,全省累计实施改造面积80.04万亩,提前一年完成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意见中有效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的目标任务。其中累计完成改造面积46.46万亩。

  最具改革创新意义的政策——广东“旧改”19条新政出炉

  2019年9月,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颁布《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动“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针对当前各地反映的“三旧”改造入库门槛高、规划调整难、税费负担重、土地征拆难规划调整难、审批门槛高、税费负担重、土地征拆难等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提出以“两创新三支持四强化”为核心的19条针对性改革措施。

  最大面积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广州黄埔汤村旧改

  今年6月底,黄埔区九龙镇汤村,正式确定合作企业为上海升龙集团。该旧改项目东至九龙大道,南至宝能新能源汽车项目,西至创新大道,北至康大龙祥汇项目,根据规划,改造范围的总用地面积为994.66万平方米,是目前广州最大面积的旧改项目,相当于31个猎德村。据了解,汤村项目拆迁安置总投资额约66亿元,总投资约164亿元,建成后营业总收入近266亿元。

  最具行业引领价值的事件——粤港澳大湾区旧改典型案例库正式启动征集

  当前,过度商业化的论坛和各类行业评选正在困扰广东省“三旧改造”与城市更新事业的健康发展,为正确宣传广东旧改政策,11月28日下午,在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指导下,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广东省三旧改造协会联合主办新“城”就新未来——2019粤港澳大湾区“三旧”改造与城市更新年会。为全方位展示粤港澳大湾区“三旧”改造工作的新成就,同时为广东省旧改工作下一步取得新突破提供参考样本和实践指引,主办方现场宣布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旧改典型案例库,并正式面向全社会启动征集工作,今后每年下半年将定期公布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

  旧改任务最重的城市——广州

  2019年9月,广东省正式发布深入推进“三旧”改造的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根据该方案,至2021年,广东全省新增实施“三旧”改造面积23万亩以上,完成改造面积15万亩以上,其中改造任务最重的广州,计划新增实施改造任务面积5.4万亩,完成改造任务面积3.5万亩。

  保护与修缮传统人文历史建筑最多的城市——佛山

  广东各地在推进“三旧”改造过程中,高度重视传承历史文脉,通过导入现代产业,实现文化和产业的双重复兴。截至2019年11月,全省共保护与修缮传统人文历史建筑777.06万平方米。其中力度最大的佛山达374.6万平方米,占全省的48.2%,此外,佛山用于文化设施、创意产业等文化建设的项目22个,涉及用地面积588.2万平方米,累计投入资金逾14.5亿元。

  累计投入改造资金最多的城市——深圳

  据统计,截至2019年11月,广东累计投入改造资金1.58万亿元,其中社会投资1.37万亿元,约占改造总投资额的86.61%,民间资本已成为“三旧”改造的主力军。深圳市累计投入改造资金逾3996亿元,在全省21个地市中最多,其中社会投资逾3924亿元,在占总投资额中占比达98.19%。

  最具探索性和基础性的合作——省三旧改造协会筹资推进11个重点课题项目落地签约

  8月8日下午,省“三旧”改造协会在省自然资源厅举办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专题研讨会暨重点课题研究签约仪式,在省自然资源厅利用处指导下设计的15个重点课题有11个现场成功签约。签约前协会筹措研究经费近400万元,课题涵盖“三旧”改造拆迁、税费、地价评估、实践总结、乡村振兴、工业用地、征地留用地、用地成本、历史文化、容积率审查及前期工作等。

  布局珠三角核心城市最受关注企业——上海升龙

  广州自2009年正式启动三旧改造以来,历时十年,才真正完成了猎德村、林和村、琶洲村、杨箕村、潭村的全面改造。业界较为熟悉的旧改“专家”主要有保利、富力、万科、佳兆业、时代、碧桂园、珠光等,而进入广州两年多的升龙集团,在广州确定合作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就包括知识城汤村、南沙金洲冲尾村、番禺蔡边一村、番禺沙溪村、增城群星村五个。其中汤村是目前广州面积最大的村改项目。此外,升龙在广州洽谈中的项目还有十余个。

  南方日报记者 冯善书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