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产业智库发布2019中国上市房企60健康指数

2019-12-24 09:38 来源:南方网

  榜单解读

  21.6%被监测房企健康不合格

  1/3净资产收益率低于5% 11家负债率超85%

  根据2019年上半年业绩和财务状况,在广东省境内投资和经营事业开展情况以及南方舆情大数据,碧桂园、中国恒大、万科股份、绿地控股、新世界发展、融创中国、中海发展、保利发展、中国金茂、龙湖集团、富力地产、中国奥园和招商局置地等60家在中国A股和港股上市房企被纳入2019年上半年“中国上市房企60健康指数(HFI-60)”排行榜。

  从健康指数值来看,约88.4%的被监测企业2019年上半年处在健康发展的状态,仅有21.6%的被监测企业发展不健康。其中分值最高的中国恒大达到了98.21分,分值最低的粤泰股份仅有29.47分。具体来说,分值处在80分至100分范围的被定义为“非常健康”企业,共有中国恒大、碧桂园、绿地控股、万科股份、新世界发展、融创中国、中海发展7家企业,在60家上市企业中占比11.7%,其中,中国恒大和碧桂园分值达到了90分以上。而分值处在60分至79分范围的被定义为“健康合格”企业,共有龙光地产、保利发展、华润置地、中国金茂、首开股份、龙湖集团、世茂地产、越秀地产、华夏幸福、保利置业、合生创展、合景泰富、时代中国等40家企业,在60家上市企业中占比66.7%。值得注意的是,有13家企业分值低于60分,被定义为“健康不合格”企业,在60家企业中占比21.6%,分别为泰禾集团、中梁控股、正荣地产、建发国际、华远地产、北大资源、招商局置地、国瑞置业、华联控股、珠江实业、香江控股、美的置业、粤泰股份。

  60家企业总资产额超20万亿元

  约68.3%营收超百亿

  从发展规模来看,被监测的60家上市房企大部分已达到相当体量,60家企业总资产额达到20.07万亿元,平均每家3345亿元。其中,上半年总资产达到100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47家,在60家企业中占比约78.3%,1000亿元以下的13家,占比约21.7%。值得一提的是,排名前四位的中国恒大、碧桂园、万科股份和绿地控股,资产规模均达万亿元以上,分别为20985亿元、17467亿元、15771亿元和10018亿元,另有保利发展、融创中国、华润置地、中海发展和龙湖集团5家企业总资产上半年达到了5000元以下和10000亿元以下。从营业总收入情况来看,上半年营收达10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41家,占比约68.3%,其中中国恒大、碧桂园、绿地控股、万科地产、中海发展、融创中国、保利发展、世茂地产8家企业上半年总营收达500亿元以上,排名前三位的中国恒大、碧桂园、绿地控股达2000亿元以上,总营业收入最高的恒大达到了2269.8亿元,另有排名最四的万科地产也达到了1393.3亿元。

  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8.23%

  有四家低于2%

  不过,在日益激烈的跑马圈地和规模竞争中,大部分企业都采取与同行企业合纵连横的战略来抢占优势地位。因而,尽管68.3%的被监测企业上半年营收在百亿元以上,但部分企业实际盈利能力仍然较弱。南方产业智库和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分析显示,上半年净利润达100亿元的企业仅中海发展、新世界发展、碧桂园、中国恒大、华润置地、万科地产、融创中国7家,其中仅中海发展一家突破了200亿元,在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4.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60家企业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8.23%,能够达到这一平均线以上的企业仅25家,在60家企业中占比41.7%,另有1/3的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低至5%以下,分别是路劲基建、北大资源、越秀地产、华侨城、香江控股、合生创展、远洋集团、首创置业、建发国际、国瑞置业、瑞安房地产、深振业、金融街、大悦城地产、华远地产、信达地产、粤泰股份、珠江实业、深圳控股和花样年控股。排名最后四位的粤泰股份、珠江实业、深圳控股和花样年控股,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还达不到2%。不过,在60家企业中排名靠前的中梁控股、华夏幸福、合景泰富、中国奥园、融创中国和龙光地产6家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上半年均超过了15%,分别为31.09%、21.34%、17.69%、16.96%、16.26%和16.14%。

  60家企业平均负债率77.3%

  有三家超过90%

  除了通过战略合作的方式来做大规模以外,大部分企业在上半年还采取了加大杠杆的办法来寻求扩张。被纳入监测的60家企业,上半年的平均负债率为77.3%,超过这一平均线的企业有35家,占比58.3%,其中,11家企业负债率超过了85%,其中前五位的中梁控股、北大资源、融创中国、碧桂园和绿地控股,负债率分别达到了95.25%、93.13%、90.84%、89.33%和88.3%。值得一提的是,深振业、大悦城地产、瑞安房地产、华联控股、新世界发展5家企业负债率低于60%,其中最低的新世界发展上半年负债率仅45.29%。

  从绝对的负债额来看,60家企业里边43家总负债超过了1000亿元,占比约71.7%;超过2000亿元的达25家,占比41.7%;超5000亿元的有7家,分别为中国恒大、碧桂园、万科地产、绿地控股、融创中国、保利发展、华润置地,其中排名前三的中国恒大、碧桂园、万科地产,总负债金额分别达到了1.75万亿元、1.56万亿元和1.34万亿元。

  监测表明,规模越大的企业,上半年受到的各种人事剧变、约谈处罚、质量纠纷等网络舆情事件的困扰就越多。根据南方舆情大数据不完全统计,有20家企业上半年遭遇各类网络舆情事件达20次以上,中国恒大、万科地产、保利中国和美的置业超过30次,最多的美的置业达到了59次。

  【出品】南方产业智库

  【数据服务】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

  【学术支持】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

  【策划】陈韩晖 卢轶

  【解读】冯善书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