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复星郭广昌:下一个十年的增长机会

2020-01-06 13:50 来源:南方网

  2019年12月31日,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发布新年致辞,称赶在2019年的最后一周,忙碌了一年的自己,陪家人去了一趟日本度假。并号召在全球市场波动加大,国内经济转型压力明显背景下,企业静下心来,继续认真打磨产品,将产品做到极致,同时细心地寻找产业链各环节中依然存在的很多好机会。

  各位亲爱的复星同学:

  今天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又一个十年即将开启。感谢大家在过去一年的辛勤付出。过去的这一年,全球市场波动加大,国内经济转型压力明显。很多人感到迷茫和焦虑,觉得未来不可预测,觉得未来的机会没有过去多了。我和你们一样,也在思考复星未来的十年。

  赶在2019年的最后一周,忙碌了一年的我,陪家人去了一趟日本度假。每次去日本,我都在观察,也在思考:为什么日本经历了“失落的30年”后,依然是一个科技高度发达、极具竞争力的社会?

  我觉得与其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失去了30年,不如说日本的社会、日本的企业用了30年去苦练内功,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来去追求极致的产品和服务上。我一直对日本的匠人精神很佩服,包括现在很多日本的服饰、食品、手工艺品等,都是大家津津乐道的好产品。

  所以我觉得大家不应该觉得焦虑,而是更应该静下心来,继续认真打磨产品,将产品做到极致,同时细心地寻找产业链各环节中依然存在的很多好机会。

  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依然以远超世界平均水平的速度在增长;

  另一方面,中国市场巨大的内需和消费升级的机会,值得我们去更努力地挖掘;

  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去钻研产品了。所以在我看来,机会并不是变少了,只是把握机会的难度增加了。

  做企业就是找到一条长长的雪道,脚踏实地地把雪球越滚越大。

  中国的市场潜力、新技术驱动的产业变革、新一代消费势力的崛起……都是天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机会。2020年,复星要在以下方面把握增长的机会:

  01

  第一:“全球+中国双轮驱动”的机会。

  今天复星已经是一家全球化企业,我们一定要站在全球化的高度去寻找机会。我一直和日本的企业家朋友说,日本有些企业其实很可惜,产品不比美国的竞争对手差,但是全球化的高度比不上美国企业,所以失去了很多市场,包括中国市场的机会。所以对于复星来说,我们要积极整合包括欧洲、日本的资源,同时也要看到像印度、非洲这些新兴市场的机会。

  但是,复星更是一家植根中国的企业,我们不能忽视脚下这片依然在高速增长的市场。即便是中国每年GDP增长5%,以我们的经济体量,那也是每年增长一个瑞士(瑞士2018年全球GDP排名第20)。所以我们要链接全球的资源,用全球+中国双轮驱动的模式,持续深耕中国市场,为中国家庭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产品和极致的服务。

  02

  第二:“产业+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机会

  很多做产业的朋友之前也都很羡慕互联网企业、羡慕马校长一下子就上了云端了,但是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进入下半场,我们还有没有机会?我觉得,现在反而是我们这些产业工作者的机会,因为产业互联网有很大的机会。但是要把握住这个机会,我们需要向互联网企业学习,把我们产业的运营经验,和互联网企业提倡的高效结合起来。

  原来我们做产业的,包括像生产数据、销售数据,都不是实时的,所以我们的管理和供应链都是低效的,浪费也多。有了互联网和大数据以后,我们就可以把这些生产、销售的每一个环节,都变成实时的,可以更快速响应用户需求。所以我一直觉得,中国所有的行业都值得重新做一遍,就是要用C2M的模式,把高效的基因加入到每一个产业上去。

  03

  第三:“匠心+创新,做时间的朋友”的机会。

  创业的二十多年里,比复星跑得快的企业有很多,但是还活着的很少。其实做企业就像跑马拉松,往往冠军不是前半程跑第一的选手,而是那个紧追不舍但是步伐稳健的第二名。复星更需要做的,是坚持做长远的事、做对的事,不要只看一两年的回报,要看五年、十年的回报。

  过去的2019年,复星也收获了两个“十年磨一剑”:我们的复宏汉霖在持续10年的研发投入以后,终于收获了中国首个生物类似药——汉利康的获批;我们的BFC也终于经过十年的打磨,全面开业,也为百年外滩增添了新的最美地标。

  在快速变化的世界里,我们要去寻找不变的东西,比如对科研创新的坚持,对产品力的打磨,对极致服务的追求,对用户需求的洞察,还有对规则的敬畏。

  去年春节的时候,上海城隍庙的吉道长送给我和复星一个词——致虚守静。这一年里,复星把更多精力放在了打磨产品力、打造品牌力上。现在,复星的1+N,也就是一个生态系统+N条产品线,已经逐渐勾勒出一个清晰的版图。但我们要推进复星家庭幸福生态系统的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所以,2020年更需要我们“知行合一”,要把我们的蓝图转化为实践,真正快速行动起来。

  2020年是新一个十年的开始。我相信复星的同学们会在这十年里,实现一个又一个里程碑,真正打造好复星家庭幸福生态,让全球十亿家庭生活更幸福。

  新年之际,与大家共勉,让我们继续共同努力。

  再次祝福大家,新年快乐!

  广昌

  2019年12月31日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