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年报前瞻:多数房企持续上涨,也有企业掉队

2020-03-20 10:34 来源:南方网

  3月以来,A股和港股上市公司开始陆续披露上年年报业绩。

  南方日报记者根据南方产业智库去年推出的“上市房企60指数”中的60家房企为样本,对部分上市房企年报披露情况进行了初步梳理。截至统计时,新世界发展、越秀地产、时代中国和万科A等四家房企已公布2019年报,另有15家房企通过业绩预告、快报的公告形式提前透露了部分财务状况,但未披露相关信息的企业仍占多数,因而当前整体来看,“报喜”多于“报忧”。

  部分录得高增长

  截至统计时,披露负债相关数据的房企并不多,其中万科总负债为1.459万亿元,同比增长12.87%,但低于总资产13.17%的增幅,资产负债率84.36%,下降0.23个百分点,但净负债率上升了2.98个百分点,为33.87%。阳光城的资产负债率和净负债率双双下降,其中净负债率为138.28%,同比下降43.94个百分点。

  相比负债,披露营收和净利的“报喜”就比较多了。共有10家房企通过年报或预报披露营收状况,9家企业营收增幅超过20%。营收最高的绿地控股为4225.32亿元,增幅最高的金科股份实现营收677.73亿元,同比增长64.36%。

  净利润方面,有9家企业宣布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20%,融创中国、蓝光发展和中梁控股更是超过50%。中梁控股虽未公布具体数额,但宣称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80%至100%,原因是交付总建筑面积增加。

  中国奥园和龙光地产也宣布,核心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超过50%和不少于40%,金科股份也宣布净利润增幅达到58.11%。也有房企年末净利润增幅较高,但相比年中有所下降。例如保利置业公告称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不少于60%,但上半年该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37.38亿港币,若按增幅60%计算,其年末净利润相比年中有减少。对此保利置业称系受2019年下半年贵州区域车位平均售价下跌,贵州项目计提存货拨备约8亿元的影响。

  在所有披露利润信息的企业中,深振业A成为为数不多利润下降的企业。根据其披露信息,2019年深振业的营收37.27亿元,同比增长48.39%,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07亿元,同比减少了7.75%。对此深振业在公告中披露的原因是2019年合作开发项目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

  有房企数据“掉队”

  由于多数在港上市企业及部分A股企业会定期披露销售额情况,因此这也成为目前房企为数不多的可对比数据之一。

  根据统计,目前有43家房企明确披露销售额和销售面积数据,其中销售额增幅最大的华侨城,实现合同销售862.42亿元,同比增幅超过200%,随后的建发国际销售额507.8亿元,同比上涨104.83%,销售额增幅超过20%的房企共有24家。

  销售额基本持平或下降的有4家,其中绿地控股和首开股份虽有增长但低于1%,瑞安房地产销售额125.01亿元,同比下滑11.46%,而且这已是瑞安房地产连续两年出现合约销售额缩水现象。华夏幸福2019年销售额1451.59亿元,同比下滑11.21%。华夏幸福通过公告表示,2018年投资取地不足导致阶段性货值不足,使2019年销售规模受到一定影响。

  而作为龙头企业的“恒万碧”,仅碧桂园权益销售额增幅达到10.03%,而恒大和万科的同比销售增幅分别为9.01%和3.90%。这显示着大型房企的前进步伐正在放慢,“企稳”成为关键词。

  披露高峰在下周

  截至数据收集完毕时,已经公布2019年报的房企仅为4家,但在本周五,在港上市的绿城中国、天誉置业和建发国际也将披露年报。

  在港上市房企基本都会在3月公布年报具体数据,且会提前披露董事会召开时间。截至统计时,确定董事会召开和年报披露日期的在港上市房企已有33家。其中下周是在港上市房企的年报业绩发布高峰期,包括碧桂园、融创中国、雅居乐、富力地产、中国奥园等20家企业都将宣布具体业绩表现,而再下一周的周一(3月30日),也将有8家在港上市房企同时发布年报。

  不过,并非所有在港上市房企都已公布董事会开会和年报披露时间,截至数据收集时,中国恒大、佳兆业两家在港上市房企未公布具体时间规划。而A股上市房企中21家未披露年报的企业,具体公开时间尚不明确。

  【记者】葛政涵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