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直播带货成新风口 广州零售业如何应对?

2020-04-02 09:39 来源:南方网

  4月1日,罗永浩结束了在抖音的首场直播带货。抖音公布的数据显示,罗永浩本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4800万人观看,总支付交易额超过1.1亿元,总销售件数超过91万件。

  事实上,从李佳琦到薇娅再到罗永浩,直播带货无疑已成近年来最大的风口。甚至有人士认为,直播带货创造了商业的奇迹,重构了商品交易模式,未来很有可能是万亿级的大市场。

  日前,戴德梁行发布《广州2020年第一季度零售市场》报告。报告称,受疫情影响,广州购物中心开始抢滩线上直播“带货”。在疫情下崛起的直播热潮,预计将为商业市场注入发展新动能,线上营销已成为实体商业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

  据悉,为抗击疫情,全国逾百家购物中心相继“让利”,减免租金,与商户共克时艰。广州亦不例外,如万达实施36天免租期,凯德免去半个月租金。同时,受疫情防控影响,线下消费严重受阻,线上销售“遍地开花”,运营商纷纷携手旗下商户开启线上“带货”模式,如保利广场开发线上商场小程序,通过“云购物”平台刺激消费;而向来活跃的天河路商圈,也走在直播潮流最前沿,广百、天河城、天环广场及万菱汇试水直播,力推美妆节、主播“云逛街”等主题活动,捕捉女性消费者。太古汇则联袂餐饮租户推出线上外卖服务,精准匹配写字楼客群,助力提升营业额。除了大型商场借线上营销突围,奢侈品牌LV、Burberry等也开始发力,邀人气明星加盟直播间,引爆话题。3月底,广州市商务局出台《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16条政策措施发展直播电商,力图构建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扶持10家头部直播机构,并培育100家有影响力的MCN机构、孵化1000个网红品牌及过万名带货网红,将广州打造成知名的直播电商之都。在疫情下崛起的直播热潮,预计将为商业市场注入发展新动能。

图示:近年广州优质零售市场租金及空置率情况,数据来源:戴德梁行研究部

  戴德梁行《广州2020年第一季度零售市场》报告还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数据显示广州零售市场表现依然稳健,全市优质零售项目空置率仅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至6.6%,租金维持在2019年年末水平,为788.8元每平方米每月。疫情期间,购物中心积极“自救”,采取减免租金、开展线上业务及加强防疫措施等,尽管如此,商业市场仍面临挑战,体验式业态如电影院、KTV及健身房等无法正常开业,一季度新开店铺较少,集中在化妆品及餐饮品牌。报告预测大部分零售商未来一段时间会将精力投放到恢复营业中,扩张脚步将大幅放缓,部分商业项目更将延迟入市时间。

  戴德梁行华南区及华西区研究部高级董事及主管张晓端认为,从数据上看零售市场暂时表现平稳,但显然疫情的突袭已给大小商户、购物中心在客流量及营业额上造成显著冲击,预计疫情产生的负面影响,市场有“滞后”反应,未来数月将从数据上陆续显现。资金实力雄厚、运营能力强大的运营商或可成为这场“战疫”的幸存者。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