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追踪|复工再“打水漂”?佛山绿地未来城业主“骑虎难下”

2020-04-06 12:23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南方网讯(记者/杨智明)上周,佛山绿地未来城7号地块业主维权事件引起广泛关注。(见报道:悬而未决的复工 佛山绿地未来城业主们的漫长等待上期报道推出后,南方网记者对此继续进行追踪观察。

  昨天(4月5日),佛山,阴天冷雨。据业主反映,绿地未来城7号地块项目方的复工承诺当天再次落空。

  今天(4月6日),仍有业主轮番到绿地未来城讨“说法”。

4月5日,业主们再次来到佛山绿地未来城维权(图为业主拍摄)

  4月5日当天,业主们早早地来到佛山绿地未来城营销中心,等待绿地的最新答复。有的业主甚至见到复工遥遥无期,甚至起了退楼的想法;而有的在退楼与等待收楼间徘徊,有业主对此“两难”境地发出感慨:“骑虎难下!”

  据业主反映,直至当天下午两点半左右,绿地未来城项目负责人才出来对复工问题做出回应。当时,绿地未来城出示最新一份《关于绿地未来城项目逾期交付的公告》,该公告显示,4月8日前明确逾期赔付的标准;4月10日前全面开工;8月30日前按照销售时承诺的标准进行交付。

  那么,此前绿地未来城作出的复工承诺为何一次次“落空”?南方网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采访了解。

  不肯“退场”的施工方

  3月29日,记者走访了绿地未来城7号地块,大门关闭,门上的《告知函》特别引人注意,落款时间是3月4日。这是施工方河南派普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南派普”)写给开发商佛山铂晟置业有限公司(下称“佛山铂晟”)的告知函。

绿地未来城7号地块大门上贴有一份《告知函》

  据《告知函》称,7号地块由于佛山铂晟工程款支付不到位,并大量长时间拖欠,造成河南派普工程成本大幅度增加、损失严重。

  关于具体工程款支付问题,该《告知函》也详细解释称,2019年10月26日,佛山铂晟与河南派普达成复工备忘录,承诺2019年10月30日前支付河南派普1070万元工程款作为复工资金,河南派普则立即复工准备,但佛山铂晟仅在2019年11月8日支付522万余元工程款。

  河南派普称,佛山铂晟所支付的522万余元工程款,根本不足以支付拖欠的人、材、机费用,致使工地无法复工。

  据《告知函》所称,今年2月25日,佛山铂晟未经河南派普允许的情况下私自强行破坏河南派普项目部及施工现场大门的门锁,企图强行对河南派普剩余的工程进行施工。当时,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尚不具备施工条件。河南派普当时发函告知佛山铂晟立即停止起违法行为,并向佛山市禅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一并发函要求制止佛山铂晟的违法行为。

  《告知函》上还表明,随后,佛山市禅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约谈了佛山铂晟、河南派普及监理公司,明确指出佛山铂晟在施工总承包单位未变更前,要立即停止私自进入施工现场的违法行为。然而,佛山铂晟于3月4日又私自组织工人进入施工现场。

绿地未来城7号地块大门上贴有一份会议纪要

  同时,记者在门上也发现一份会议纪要,名称为《佛山市禅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关于佛禅(挂)2013—009地块7号地块1#—4#楼及地下室项目警示性约谈会议纪要》,落款时间为2020年3月2日。其中,该份会议纪要显示:责令佛山铂晟置业有限公司在没有办理施工总承包变更前,立即停止第三方公司进场抢工的违法行为;鉴于佛山铂晟置业有限公司2020年2月25日组织第三方公司有序进场抢工的行为,根据监理公司反映,实际行为为进行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整改。

  当记者推开施工现场大门,走进施工现场发现,一片安静。于是,记者拨通河南派普相关负责人电话,他告诉记者,绿地拖欠工程款,致使无法复工,伴随着施工材料成本的上升,也带来更大的压力。

  同时,河南派普相关负责人负责人坦言,实际上拖欠的工程款,不止《告知函》所言的工程款1070万元,这些工程款都是通过工程量、工程进度等方面计算出来的。目前,仍有二三十人在值守在工地,每月的人力成本、设备租赁等费用达上百万。

  谈不拢的工程款

  究竟绿地未来城有无拖欠工程款?绿地未来城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回应道:“不差一分钱!”

绿地未来城7号地块,楼盘的主体结构基本盖好

  据绿地未来城相关负责人称,7号地块于2017年底开工,当时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河南派普成为施工总承包方。开工情况一直很正常,付款过程也正常,但是,直到2019年7月初,河南派普突然停工;当时,河南派普提出补贴施工材料价格上升的成本;而据总包合同约定,绿地并没有此项义务责任。

  “但是,经过两个月的协商,后来,绿地还是决定给予一定的补贴;可是,直到2019年中下旬,依然没见复工”,绿地未来城负责人说。而具体补贴数额,绿地未来城称不便公开。

  据了解,绿地未来城曾引进新的施工单位进场施工,最终因施工单位主体仍未完成变更,复工行为被政府制止。

  那么,工程款如何认定?3月12日上午,佛山市禅城区委政法委组织召开了绿地未来城项7号地块工程款纠纷调解会。

  当天调解会上,佛山铂晟、河南派普双方达成约定:若双方在 3 月 15 日前对已完成的工程量计价均无异议,双方办理结算手续并签订合同解除协议。若存在异议,双方在3月17日前共同聘请第三方咨询单位对已确认的工程量进行计价。

  而据绿地未来城相关负责人反映,3月15日,佛山铂晟、河南派普就工程量、工程款并未达成一致的共识;3月16日,第三方咨询单位开始介入工程量评估工作。

  3月29日,在佛山禅城区委政法委的组织下,佛山铂晟与河南派普再次进行会谈,双方继续就工程款、总包变更合同等问题进行协商。

  4月3日上午,记者拨通了绿地未来城相关负责人电话,该负责人回应称,双方最终选定广东金厦工程管理造价咨询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为第三方咨询公司,目前第三方咨询公司已完成工程款的评估。

  说法不一的复工

  究竟佛山绿地未来城7号地块有无正常复工?目前,开发商与业主各有说法。

  4月6日上午,绿地未来城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谈道:“原总包单位和我们的解除协议已经签订了,现在就等工作日进行变更单位;已有一部分工人进场开始整理场地。”而有业主对“开工”进行否认。

  据业主4月5日目击反映,现场所有的工人,是临时从6号地块派来的;且当时要求项目方提供施工进度表,对方无法提供。当时,施工队是“破门而入”的,河南派普并不知情。

  这位业主继续向记者复述了当时的情景。

  走在工地上,业主听到有两位工人在说话:“项目方叫人带人过来的”。而两位工人一见到业主,立即停止说话。

  当时,有些工人对业主说是来施工的;而有些工人说过来捡垃圾的。而业主并未发现他们手上持有工具。且据业主目睹发现,基本所有的工人都聚集在1栋,处于“游逛”的状态,从他们的衣服、鞋子基本没看见灰尘。

  这位业主希望工人能安装窗户框架,而项目方负责人借口说,外面下雨。业主当场发出质问,安装窗户框架可以在客厅里面进行。

  而总包合同是否变更?工地究竟有无复工?记者拨通河南派普相关负责人电话,该负责人回应称,目前,双方已基本达成变更总包合同的意向,还差最后办手续环节;至于4月5日现场有无复工,因个人近两日在外,并不知情。

  摆在绿地高管面前的考题

  佛山绿地未来城曾于2014年创下“开发神速”,从拿地到开卖仅用了7个月;当时,准买家主要是在周边工作的刚需客。绿地未来城的亮相,体现了绿地集团高速率、高周转的开发思路。

绿地未来城工地上的楼盘广告

  然而,近日在绿地未来城发生的业主维权事件,却与曾经的开卖气氛形成反差。

  据了解,除广东外,去年在湖北武汉,绿地也陷入维权风波,武汉绿地中心项目因拖欠工程款而停工。

  近两年,绿地控股业绩连续不达标,去年销售额为3880亿元,离4000亿元目标还有一些距离;且仍处于87.94%的负债高位。规模增速放缓、高负债等问题日益暴露。

  而且,去年,绿地频频出现人事变动,关涉的范围超过全部17个事业部中的半数。其中,人事变动背后是业绩考核,比如,绿地华北、西南等地区的人员就遭到降级。

  绿地去年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指挥部,广东事业部被并入;这个指挥部的负责人是绿地集团执行总裁、香港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军。

  绿地未来城7号何时能正常复工?业主们在焦急等待答案,这也是摆在绿地高管面前的考题。

  对此,南方网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

  【记者】杨智明

  【图片】除标注外均由记者现场拍摄

  欢迎扫码加入【房产观察家 粉丝群】,就房产热点及维权进行交流。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