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年广东省“三旧”改造白皮书发布

2020-04-29 09:38 来源:南方网

  4月27日下午,《2019广东省“三旧”改造和城市更新发展报告(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发布暨2020年重点课题研究启动仪式在广东省三旧改造协会秘书处会议室举行。来自省自然资源厅、南方产业智库、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市华南自然资源科学技术研究院以及富力、佳兆业、时代、万科等政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的数十名代表共同出席见证。

  《2019广东省“三旧”改造和城市更新发展报告(白皮书)》

  广东是全国最早对“三旧”改造进行重点探索并已取得实际成效的省份。白皮书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指导,南方产业智库和广东省三旧改造协合联合编写,从进展趋势、主要成效、存在问题、工作建议和案例研究五个方面阐述广东过去一年在“三旧”改造和城市更新领域所取得的一系列新成就,同时针对当前我省“三旧”改造推进过程中面临的若干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专业分析,并就下一步如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提出建议。

  富力、佳兆业、时代、万科等相关企业代表与现场领导嘉宾合影。省三旧改造协会供图

  主办方向与会嘉宾赠送白皮书。冯建奎摄影

  当前,我省“三旧”改造已进入“品质提升”城市更新高质量阶段,随着近年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广东经验”被上升为国家政策并在全国复制推广。过去一年,省府出台了重大的指导意见和三年行动方案,旧改工作得以快速提升。截至2019年,广东省累计实施改造面积82.3万亩,累计节约土地20.4万亩,节地率达42.4%;其中2019年实施改造10.2万亩,完成改造7万多亩,创历史新高,有力地促进了广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会现场。冯善书摄影

  白皮书透露,2008年以来,全省累计投入改造资金1.66万亿元,约占同期固定资产投资的5%;其中社会投资1.43万亿元,约占改造总投资额的86%,民间资本已成为“三旧”改造的主力军。

  由于我省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使得社会资本参与广东旧改和城市更新事业的热情空前高涨。2019年广东旧改事业再次提速,存量更新成为房地产企业新的投资风口。根据不完全统计,六成以上的全国百强房企均已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布局广东“三旧”改造和城市更新,以富力、佳兆业和时代为代表的一些龙头企业,在广东合作的旧改项目已占据其新增土储的60%以上,恒大、碧桂园、保利、华润等其他企业亦纷纷“重仓”广东城市更新。数十家企业在广州、深圳等核心城市设立专门的城市更新集团开拓旧改业务。

  广东省三旧改造协会秘书长庾来顺在现场发言。冯建奎摄影

  广东省三旧改造协会作为全国首个省级行业协会,自成立以来,已成为推动广东省“三旧”改造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业务培训、理论研究、政策制定、项目推介、活动组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9年,协会组织专家团队已基本走访调研了全省21个地级市(包括重点城区)“三旧改造”业务部门及所在会员企业,收集整理“三旧”改造案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100多个,与此同时,协会推动了11个“三旧”改造重点课题的成功签约,课题涵盖“三旧”改造拆迁、税费、地价评估、实践总结、乡村振兴、工业用地、征地留用地、用地成本等专业领域,开创性地采取“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由组织单位、研究单位、依托单位合作完成。目前,各课题研究已取得一批阶段性成果,部分成果已被主管部门采用。在新的一年,协会将继续采用部门“出题”,“研究机构+协会+企业”合作研究“解题”的方式,开展重点课题研究,今天与广州市华南自然资源科学技术研究院签约推进“建设用地调查评价规程”重点课题,开启了今年课题研究的序幕。

  南方产业智库相关负责人在仪式上表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顺应时势,深入推进以内容智库化、传播智能化的智慧转型,南方传媒智库建设成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从“融媒”向“智媒”转型的重要战略抓手,而今天发布的白皮书正是省三旧改造协会与南方产业智库双方合作的一项智库产品,它是南方产业智库依托媒体在数据采集分析和整合传播等方面的核心资源和能力,与协会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一线调研,广泛走访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咨询业内专家,共同编写而成的。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省三旧改造协会共同举办粤港澳大湾区“三旧”改造与城市更新论坛,在论坛上,双方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筹建广东省三旧改造协会媒体宣传专业委员会,同时在省自然资源厅指导下共建“三旧”改造典型案例征集平台,定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三旧”改造与城市更新论坛,联合深入开展对广东“三旧”改造工作新突破的宣传报道以及相关智库类产品研发。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在仪式上表示,在“三旧”改造工作十周年之际,广东省三旧改造协会与南方产业智库联合编写的《广东省“三旧”改造和城市更新发展报告(2019年度白皮书)》,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白皮书在撰写过程中,充分吸收了省三旧改造协会2019年度重点研究课题的阶段性成果。省三旧改造协会重点课题的研究课题成果,都将在今后的政策制定过程中作为重要参考,并适时吸收、采纳、转化,用以完善“三旧”改造及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政策体系,为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以及其它行业参与者提供有力地研究依据和决策参考。

  2020年重点课题签约仪式。

  【记者】冯善书 黄叙浩

  【通讯员】黄映霞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