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五一广州楼市:人气回升,分化却刚开始

2020-05-06 10:05 来源:金羊网

  五天小长假已到尾声,楼市也即将交出成绩单。

  据记者巡盘发现,五一广州楼市人气明显提升,更有楼盘人气堪称爆棚。不过整体而言,楼市去化率仅为四成,不及去年同期。不仅如此,市场呈现分化,热区热盘愈热,冷区冷盘则仍然“拍乌蝇”(指人少)。

  理性的广州人:非真“笋”不出手

  五一期间广州楼市还是很热闹的。据机构统计数据,今年五一假期广州一手住宅新推超过2000套单位,且不少全新楼盘亮相,吸引市场关注。

  记者在不少楼盘现场看到,因防疫的需要,这个五一看楼流程大不一样,到楼盘看房的市民均佩戴口罩,每个楼盘均有一套严格的测温、扫码和登记姓名电话流程,售楼部桌椅也都保持一定距离摆放。

  不过,不少楼盘也在现场开设了一些小型亲子游戏活动区,也有楼盘推出“到访有礼”等措施,加上假期天气晴朗,不少市民就近看盘当作溜娃休闲。

  不过记者巡盘发现,尽管广州楼市整体人气回升,但并不是每个楼盘均有人帮衬。有楼盘人气爆棚,也有楼盘门可罗雀。购房者呈现明显的“追强避险”心态,热门区域、热门楼盘更受追捧,而冷门区域、冷门楼盘却看楼客稀少,就连促销也没太大作用。

  中原地产研究部的分析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广州楼市共有19个板块的楼盘开盘或加推,整体去化率近四成,只能称为“中规中矩”,不及去年同期。其中热门板块为金洲、中新知识城、黄阁、白鹅潭、三元里,有楼盘去化率达到六成以上,跑赢大市。

  精明的开发商:小心试探市场

  理性的广州人,非真“笋”不出手,更偏向购买性价比高的房子。而精明的开发商,则行走在试探的边缘。

  记者发现,五一开发商多以少量新货来试探购房者与市场底线,从整体来看,五一期间,少有楼盘推货超200套,多数开发商只推出百来套新货试探市场。更有不少开发商在尚未摸清购房者入市意向的情况下,只开放认筹蓄客,真正开售的楼盘并不多。

  不仅在推货上十足谨慎,开发商在定价促销上也非常谨慎。

  记者调研发现,广州14个旧盘加推项目,五一推售价格有变动的仅有3个,与最近三个月持平的则有11个,后者明显占主流。

  而开发商宣传的所谓大促销,有可能推出的“一口价”单位多是低楼层、朝向差的单位,主要是为了吸引客户关注。比如番禺的龙光天璞,号称“总价280万元起”,事实上280万元的特价单位只有1套。

  而所谓的涨价,也有可能是玩数字游戏。比如中新板块的时代倾城,声称五一要涨价3%,其实只是将之前推出的少量低价单位收回,实际均价并无变化。

  大量新货陆续有来,购房者可淡定购房

  五一期间,广州楼市推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0.8%,市场推售声势远不及往年。主力推新区域为南沙、白云、增城等。5月新增总供应量预计达5862套,还有2000多套新货尚未推出。

  预计五六月档期,广州将有21个全新盘面市,选择在五一开盘的只有6个,有10个新盘只是开放营销中心,有3个则是开放样板房。

  也就是说,五一后新盘新货将陆续有来,并且大概率上价格会保持平稳,五一未看房、未购房的市民不用着急,可以淡定挑选。

  来源|羊城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詹青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