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打造数字新基建创新中心

2020-05-08 15:13 来源:南方网

  新基建新动力,老城市新活力。中国2020年的发展关键词,离不开“新基建”。

  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到近期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的范围,“新基建”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动能切换的新引擎。

  今天(5月8日),在广州广电平云广场,广州首批73个重大数字新基建项目集体举办线上签约仪式,来自华为、百度、京东、香港新华、龙盛安邦等全国300多家企业及“鲲鹏+昇腾”生态伙伴齐聚一“线”,见证云“签”云“访”云揭牌。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广州市市长温国辉等领导参加了仪式。

  此次签约项目达73个,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涵盖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智能充电桩等数字新基建重点项目,将催生广州全市数字新基建提质增速,引领未来数字经济万亿规模增量带动经济发展新机遇。在“大数据是石油,算力是引擎”的数字化时代,新基建将通过上下游联动效应,进一步带动新兴制造业和服务业蓬勃发展。

  未来三年,广州将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四大新基建领域实施专项行动,打造“十大新基建试点示范项目”,通过加大投入、出台政策,力争在新一轮科技端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基建”角逐中率先起跑,助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在科学城会议中心二号楼3楼萝岗厅的广州开发区分会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广州创景投资有限公司(广东龙盛安邦集团全资子公司) “云”签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创智汇数字创新中心。双方将在未来的合作中以各自优势为依托,加快推动数字新基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和总部经济领域在广州开发区的产业落地、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资源互补,互利共赢。

  创智汇数字创新中心位于广州开发区科学城的核心位置,特邀日本HMA设计事务所、广州普邦园林及广州东塔K11室内设计师杨家声先生共同建设,整体建筑风格现代、大气、新锐,景观风格丰富而讲究室内外空间的融合,室内空间则充满了工业风的艺术感与设计感。该项目总投资额1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6万,一期6万的建筑群已建成交付并全面启动招商,将打造广州市数字新基建产业创新中心,助力广州开发区成为全国新基建先行示范区。

  据悉,广州开发区作为广州市工业强区、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区以及广州市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核心区域,近期持续加码“新基建”,先后落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国际互联网根服务器镜像节点、互联网国际出入口核心节点等国家级“新基建”。3月29日,该区重磅推出“新基建10条”,以加快“新基建”为抓手,重奖“新基建”高端项目和人才,打造数字经济新样板。

  创智汇数字创新中心将围绕数字新基建、聚焦人工智能、车联网、芯片等高端智能制造业,打造都市工业新典范。项目将打造成为“智能、生态、协同、开放”的数字经济新基建产业集聚区、成为广州开发区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数字经济样板区、创新产业示范区。建成运营后,入驻企业的年度营业收入将达30亿元以上,纳税额不少于6亿元。项目计划5年内引入50家国内外顶尖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知名企业,激活数字经济时代最有价值的生产要素,加速广州开发区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产业飞跃式发展,助力成为广州市及至全国的国际数字经济发展创新示范区。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