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钢新城开拓路遭居民吐槽 遇暴雨变“威尼斯”

2020-05-12 15: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市民姚女士向南都“记者帮”反映称,荔湾区广钢新城有条开拓路,不仅常被车辆违停占用,路面上有些地方还未设置人行道,行人要在车道上与车辆并行,存在危险,希望记者帮关注。此外记者走访中还发现,多位居民也担忧去年该路段惨遭水浸的经历会在今年再现。报料点这里

  记者走访:道路被分成“高低两半”

  5月6日,南都记者来到广钢新城开拓路看到,该路两边都是新开发的商品房小区,开拓路从广钢新城东南边开始向西北延伸,横穿数条小路,最终接入鹤洞路,成为附近居民出入的主要通道。

  从鹤洞路进入开拓路300米,记者来到姚女士居住的小区。姚女士告诉记者:“路边有一个公交车始发站,经常被车辆占用,而且违停太多导致塞车也经常发生。”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门口的开拓路路面,东西两半呈现出一高一低的状态,靠近小区的西半边路面,比东半边高出约两米,并已铺上沥青,七八辆小车随意停放在路边。较高一侧的路面还未画线,但已有车辆来回穿行,因此同一条开拓路,高低两侧均有车辆双向行驶,让路边的行人困惑不已。

  开拓路其中一段“一高一低”的路面。

  此外,在“高低路段”的末尾,是开拓路与另一条道路的T型交汇路口,记者观察到,不少行人需要穿过该路口,但路面没有斑马线、指示牌等交通标识,行人通过的时候比较危险。

  开拓路的一个路口,由于没有交通标识,行人要在车流中通行。

  居民反映:

  这里下雨就水浸 被称“广钢威尼斯”

  在走访现场,除了路面情况,几位路人还向记者反映了开拓路的另一个情况:雨季浸水问题。

  张女士(化名)告诉记者,她搬到附近居住已有一年多,“一遇到下雨,这条路就会水浸,去年雨季被泡了好几次,好多车子在水里看不到路况,就开到路边的沟里去了。”张女士称,去年开拓路多次被水浸的问题也被媒体关注过,“大家还开玩笑说这里是‘广钢威尼斯’。”

  今年的雨季将要到来,张女士等多位居民都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不知道今年还会不会被水浸。”

  官方回应:

  将继续整治违停堵塞

  针对居民反映的车辆违停、道路设施和排水等问题,南都记者分别联系了白鹤洞街道办事处和荔湾区住房和建设局。

  白鹤洞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开拓路仍处于施工建设阶段,未移交交警等部门管理,但街道在获悉情况后,已多次组织辖区派出所、交警等部门到现场抄牌、警告,今后也将不定时开展整治活动,解决违停堵塞的情况。

  荔湾区住建局则向记者回复称,开拓路的建设受土地征迁、管线改迁等影响,只能分片分段进行施工,并且迫于交通压力,该路段在未完全建成的情况下,也需要开放供群众使用。群众关心、反映问题最多的路段属于开拓一横路至开拓二横路段,其余路段在等待施工条件成熟,或已进入相应的施工阶段。

  为何该路段会出现路面“一高一低”的情况?荔湾区住建局表示,为保证道路日常通行,该路段采取了“半幅施工、倒边通行”的施工方法,先行施工的西半幅道路已基本具备通行能力,路面标高为15.09米。东半幅道路需待开发商先完成管线迁改,才能进行施工,故保持原道路通行。原道路路面标高13.15米,与新建成的路面高度差较大,所以会出现“一高一低”的情况。

  荔湾区住建局表示,东半幅道路计划在管线迁改工作完成后半年内可完成建设,届时路面标高将与西半幅一致,成为具备双向4车道、6米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总宽30米配套齐全的市政道路。

  针对开拓路缺少交通标识,行人通行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荔湾区住建局回应,将加大与有关部门的对接,根据道路通行状况、施工进度、围蔽区域等情况,科学合理地设置禁停牌、标划禁停线、斑马线等,以保障居民出行安全。

  排水系统需重新建设

  已针对暴雨内涝制定应急预案

  对于居民关心的开拓路排水问题,荔湾区住建局也进行了回复。该局表示,开拓路的前身是广钢厂区的临时通行便道,排水系统未按市政规划的标准建设,常年使用已出现淤塞现象,加上附近楼盘交付使用,原有的排水系统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排水排污需求,因此在暴雨天会出现水浸、内涝等情况,急需建设一套完整的新排水系统,而排水系统的建设需与市政道路建设同步进行。

  目前,荔湾区住建局已制定内涝应急预案,采取包括疏导原有排水管道、排水沟、引流积水的方法,逐步排除道路水浸隐患。在出现内涝的紧急情况下,寻求区农水部门支持协助,采取强排措施予以解决。“今年以来,历经几场强降雨,由于采取的方法及措施得当,水浸的情形已得到极大改善。”

  采写/摄影 南都见习记者 魏志鑫 南都记者 赵安然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