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阳光城为何不“阳光”?负债高企且现金流堪忧

2020-05-13 10:31 来源:南方网

  4月29日,阳光城集团(股票代码:000671)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阳光城期内营业收入67.14亿元,同比增长11.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3亿元,同比增长40.74%。业绩数据在疫情影响下可谓光鲜靓丽,但多年来的高负债问题仍如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阳光城头上。

  事实上,4月23日,阳光城刚刚披露2019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阳光城有息负债为1123.21亿元,如计入永续债,其净负债率仍高达153.25%,净有息负债率更是高达224.71%。与此同时,明显高于同行平均水平的融资成本,依然是横亘在“双斌”(即公司执行董事长朱荣斌、执行总裁吴建斌)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加上捉襟见肘的现金流,使得这家一直推崇高周转模式的闽系房企的未来发展充满不确定性。

  负债高企,融资成本高于行业平均

  年报是各市场参与者对公司的一次全面大“体检”,阳光城2019年的年报显示,去年首次销售规模突破2000亿元,实现销售金额2110亿元,营收610.5亿元,归母净利润40.2亿元。规模和负债似乎永远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2019年阳光城资产负债率达83.45%,较去年小幅下降0.97%,但远超行业均值67%。查阅以往数据发现,高负债率是阳光城的常态,从2013年开始阳光城的资产负债率就没低过80%。

  再看净负债率,阳光城净负债率连续三年下降,去年为138%,下降幅度44%,但依旧比92.5%的行业平均值高了不少。如果将永续债也计入负债,那么阳光城的净负债率将回到153.25%。业绩会上,阳光城执行副总裁吴建斌表示希望在2020年把净负债率降到100%以内。

  负债规模高企,阳光城选择借新还旧。4月24日阳光城发布公告称,公司成功发行20亿元公司债券,票面利率最低为6.95%。又如2019年11月,阳光城经历了两次高息发债,票面利率分别为10%、12.5%。

  据天风证券测算,2019年阳光城平均融资成本7.71%,根据亿翰智库数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30家典型房企平均融资成本为5.78%。与同行相比,阳光城的融资成本偏高。令人疑惑的是,阳光城在布局成本更低的“旧改”以及有效降负债的情况下,阳光城财务支出成本不但没降,反而更高了。

  业绩会上,吴建斌对近8%的融资成本也表示不满意,如何降低融资成本?吴建斌指出,一方面是提高内地和香港的评级,另一方面市场环境宽裕也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据悉,目前阳光城在内地的评级是AA+,境外评级为B,吴建斌希望经过今年上半年的努力,争取获得境内AAA+,境外评级提升到BB。

  另外,在业绩会上朱荣斌表示,引入战略投资人是今年在资本市场上的重要工作目标之一,希望借此优化股权结构,提升资本市场的认可度。但根据4月24日,阳光城在答投资者问答中显示,因为受疫情影响,引入战略投资人工作推进进度有所延后。

  现金流紧张,存在经营性风险

  负债高企,阳光城偿债能力又如何呢?年报报告期内公司有息负债规模1123.21亿元,其中一年内债务为335.49亿元,在1-2年内有息负债为454.48亿元,如此一来,阳光城两年内的有息负债规模占整体负债70%左右。

  截至2019年末,阳光城账面货币资金419.78亿元,这样看来现金流勉强可覆盖一年内的短期债务,但覆盖1-2年内债务则压力较大。流动比率也一定程度印证了这种情况,阳光城2019年三季报数据,阳光城流动比率为1.54,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说明阳光城现金流情况并不乐观,偿债压力较大。

  同时,阳光城也是典型的“高负债、高周转”企业。高周转模式需要充足的现金流储备以确保拿地方面的资金优势,以及原材料采购等方面的现金流稳定。这意味着阳光城虽然账面现金足以覆盖一年内到期的短期负债,但高周转经营模式下它的现金流受限程度较高,实际可用于偿债的资金并不多。

  “高周转”模式讲究快速拿地、快速盖房、快速完成销售、资金快速回笼,但是细究阳光城的“高周转”模式,却不尽如人意。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阳光城的存货周转率为0.1,而行业平均水平为16.3。应收帐款周转率为23.8,行业均值为88.3。可以发现,这两项核心指标上,阳光城都落后行业。

  据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止到2019年9月30日,其存货规模达1805.3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达58.18%,占比过高。2020年受疫情影响,房地产行业目前行情并不景气,阳光城也遭波及,1-3月份取得合约销售金额283.33亿元,同比下降16.77%,权益销售金额151.96亿元,同比下降30.7%,权益销售面积133.0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45%,可见2020年对阳光城来说,存货减值压力较大,存在一定经营性风险。

  【统筹】赵兵辉 冯善书 张西陆

  【执行】周中雨

  【记者】周中雨

  【海报】刘子葵

  【出品】南方产业智库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