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度追踪|葛洲坝广州紫郡府“装修风波”何时休?

2020-05-15 21:56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葛洲坝广州紫郡府

  葛洲坝广州紫郡府“装修风波”从去年年底持续至今,房屋整改问题迟迟得不到妥善解决。近日,葛洲坝广州紫郡府业主老禾(化名)吐槽道:“没什么进展,还不断发现更多更严重的问题。”

  今年3月底,南方网、南方+《房产观察家》栏目对该“装修风波”进行调查关注,当时,开发商接受记者采访承诺道,会绝对整改到位;但是,当时开发商并没有给出一个确切的整改完成时间。

  而后的一个月以来,记者继续关注该房屋整改事件情况,并不时收到业主的爆料。业主们对悬而未决的整改感到失望,内心的焦灼日益增加。

  业主:漏水是最大问题 

.

 房屋出现漏水现象,水从天花板的照明灯缝隙往下流(该视频为业主提供)

  据紫郡府1期7-2栋业主们递给住建部门的诉求书称,紫郡府房屋存在地板开裂、空鼓,水电设施缺失或安装不到位,门窗损坏,浴室厨房阳台外墙等漏水严重,预埋供水管道爆漏,马桶堵塞反涌等众多严重质量问题。

  谈及目前的整改情况,有业主谈起第一感受:“走进房间,感觉没有完成施工!”业主辛苦钱买来的房子,却迟迟无法正常收楼,只收到一个“半成品”,难免心里不好受。

  近日,广州多雨,广州紫郡府业主的烦恼又多了一件。“漏水是最大的问题”,业主说,最近发现房屋外墙的雨水能渗入室内。此外,早已发现的天花板、洗手间漏水问题,有的是从楼上渗到楼下,有的是墙角见互渗,这些迟迟得不到解决。

  业主爆料称,主卧洗手间门框墙角,在浴室使用花洒淋水(非闭水)后,出现漏水(业主供图)

  有业主反映道,几乎每家每户只要做简单的闭水试验,都可发现漏水的惊人地步。“接连多家业主只是采取模拟洗澡,用花洒淋浴室墙面,即出现楼下漏水状况,证明二次防水、基础防水,还有二次排水都出现重大质量问题了”,业主老禾说。

  有业主继续爆料称,针对业主提出漏水问题,紫郡府采取不断重复涂刷墙漆等方式进行掩盖漏水、裂缝痕迹,哪里漏水就那里局部打玻璃胶方式临时防水处理,甚至以提供材料和施工费用,由业主自行对防水问题进行整改。显然,业主对此“甩锅”方式,感到不满。

  开发商漏水整改方案不被业主认可

  针对业主们爆出的漏水问题,广州紫郡府曾出具了整改方案,但是,该方案并不让业主满意。

  广州紫郡府在《广州紫郡府项目西区卫生间门洞口防水强化方案》(下称“方案”)做出方案编制说明:“为防止户内现场闭水试验操作不规范引起的卫生间临近卧室地面、墙面返潮等风险,做出的卫生间防水强化方案。”

  业主对此说法提出反驳意见:“试水是验证防水性能的手段!只要你们的防水没有问题,就没有漏水的可能!何必要甩锅给业主。”

  《方案》对渗水问题,做出解释:经现场勘察,此次经业主投诉的卫生间防水渗漏问题是室内同层渗漏,而不是异层渗漏;业主自行实施闭水,发现的渗漏部位集中在卫生间门洞口处,而不是大面墙体渗漏;以上两点说明卫生间的防水层的施工质量是合格的,因现场私自闭水试验引的同层渗漏,故在原卫生间防水基础上进行强化处理。

  业主爆料称,公卫闭水次日,门框地脚和墙脚渗水(业主供图)

  有业主站出来,称其房屋两个卫生间干区都没有试过水,但是门脚都已经变形。对此,业主想求个解释。

  同时,有业主指出,出现渗漏是因施工过程没有严格按防水规范要求进行施工导致,并非业主私自试水。该方案只针对众多防水问题中的一个,而没有对防水工程中基础防水、二次排水、二次防水、地漏安装不规范等各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和彻底整改。

  房修人员迫于压力辞职?

  业主小丽(化名)的房租在1期6栋,她告诉记者,整个6栋基本每层都有漏水现象,她家阳台和卫生间都出现渗水,甚至连爆碎玻璃拖了几个月至今仍未更换。

  对于更换爆碎玻璃一事,业主小丽曾隔几天就催促一次,她告诉记者:“之前有一次还答应我第二天就更换,结果还是没有。”房修人员(协调落实房屋维修的相关工作人员)当时回复业主小丽称,开会的时候,他已提了相关问题,但就是没有下文。

  业主小丽告诉记者,对接她的房修人员辞职了,很多其他房修人员也辞职了。她对房修人员辞职的原因,判断道:“面对业主反映的太多问题,反馈给领导和施工方,但不见有多少整改进度,房修人员夹在中间太难了,所以走了。”

  不止业主小丽向记者反映出现房修人员辞职一事,在记者调查采访中,业主小禾跟其他业主也对此有所反映。

  业主曝地下室存安全隐患 开发商疑未经报建加固施工

  在业主们对房屋漏水等问题愁眉不展之时,业主们于5月12号发现地下室出现透水,开发商正在大范围进行堵水、疏水施工。

  据业主爆料,4月25日左右,有业主偶然看到广州紫郡府项目整体地库招标公告,28日左右,有业主前往地下室核实发现,地下室无梁楼盖结构出现部分裂缝,存在安全隐患,开发商对其进行加固处理,随后并向荔湾区住建局反映情况。

  4月30日,荔湾区住建局召集业主、开发商进行会谈,荔湾区住建局在会谈现场并明确表示开发商未经报建违规施工。该会谈从4月3日下午6点左右,持续至凌晨2点多才结束,当时是“不欢而散”。而业主5月1日凌晨3点前往施工现场发现通道被连夜砌墙封堵,荔湾区住建局5月1日上午到现场被拒绝进入,后于5月2日才成功进入。

  《广州紫郡府项目整体地库结构设计咨询服务采购预告》(业主供图)

  一份名为《广州紫郡府项目地下车库结构优化工程项目灌浆料采购招标》显示植筋胶A级采购量达五千吨(业主供图)

  地下室无梁楼盖结构加固施工现场(业主供图)

  同时,业主告诉记者,在采购招标平台上,一份名为《广州紫郡府项目整体地库结构设计咨询服务采购预告》连夜被删除。业主透露,招标公告上显示达五千吨的植筋胶A级采购量。

  “装修风波”始末

  针对出现的种种问题,业主在诉求书中质问,葛洲坝广州紫郡府项目竣工验收备案手续是怎么取得的?是否符合收楼条件?是否适合居住?并希望相关部门从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出发,切查事件。

  据业主爆料,去年12月底,在没有预先收到短信或微信通知的情况下,业主们陆续通过快递收到收楼通知书,但是,有的业主因填写的是公司地址,出差在外,未能及时拆开邮递通知书。

  有业主反映,后来是业主群聊起收楼一事,才知道收楼通知书已发出。业主对此感到非常疑惑,为何不预先短信或微信通知一声?

  业主验楼发现房屋出现各种质量问题,不禁猜测开发商当时不积极公开通知收楼,可能是因为出现了质量问题而感到“心虚”。

  合同上关于收楼的约定(业主供图)

  业主向记者展示当时的合同约定显示,乙方(业主)应在接到收楼通知书之日起3日内对商品房进行验收,如有异议,应当在验收期限届满之日起1日内以书面形式提出,逾期不提出,视为同意接收该商品房。

  面对房屋装修种种问题,3月底,不少业主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纷纷质疑项目赶工期导致“偷工减料”。业主老梁(化名)告诉记者,按合同约定是去年6月底需要交付毛坯房,而却发现直到七八月份还未建好,最终,本来离12月底有四个月的装修期大大缩短;所以,老梁怀疑是因为赶工期而导致最终“偷工减料”。

  按合同约定本来去年12月底能正常收楼,却因质量问题而失败,经协商,开发商承诺对房屋质量问题进行整改,重新定于4月30日收楼。

  早在3月21日,记者接到爆料,实地走访了广州紫郡府。谈及业主爆出的房屋问题图片,开发商当时回应记者称,可能一些图片是施工时期拍下来的。同时,项目方补充说:“我们的原则是尽量满足客户合理的要求。稍微出现一些裂纹可以修补我们会去修补;但如果墙面出现一个刮痕,要全部去刷新,我们觉得不是很合理。”而对于业主投诉的工期滞后,项目方认为,交通是影响工期的重要因素,项目先前使用的求实二横路失修已久,严重影响到工程的进度。该路段暂时停用后,项目方与各方沟通近一两个月,等到去年6月10月才启用临时使用的新路,这也影响到本应去年6月底交付毛坯房的工程进度。后来,疫情对复工整改也产生一定的影响。

  4月30日重新收楼日期已过,然而,至今后续整改依然得不到一些业主的满意。目前,一些业主甚至自掏腰包请装修公司进行翻修。

  而且,对于开发商的赔偿方案,业主对此不买账:“没有对差异化的情况做出差异化的赔偿”。不公平的赔偿方案,导致有些业主不肯签字同意。业主小丽说:“简直就是封口费,签了要放弃追究所有责任;沟通小组一直都在跟他们沟通赔偿方案。”

  南方网、南方+《房产观察家》栏目记者持续对葛洲坝紫郡府房屋装修问题进行跟踪调查,近日联系开发商盼其对该事件做出回应。截至记者发稿时,开发商回应称下周将做相关回复。《房产观察家》栏目记者将第一时间做出报道,敬请关注!

  【记者】杨智明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现场拍摄

  南方网、南方+《房产观察家》栏目一直以来关注房产维权事件,对碧桂园、时代天韵、美的置业、葛洲坝广州紫郡府、龙光天璞、佛山绿地未来城、广州澳洲山庄等业主维权爆料进行第一时间采访调查。

  欢迎扫码加入【房产观察家 粉丝群】,就房产热点及维权进行交流。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