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奥园集团:高效驰援抗疫 有序复产运营

2020-05-19 15:06 来源:南方网

  “请尽快组织医疗物资运送到武汉抗疫前线。”1月23日深夜,中国奥园集团品牌管理中心负责人戴远程收到董事会主席郭梓文发来的微信消息。几秒钟后,他又收到郭梓文发来的两个字——“要快!”

  这一天,武汉刚刚开启“封城”,所有离汉通道均被关闭,人们逐渐意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程度和防控的紧迫性,各地医疗队开始陆续组织奔赴湖北,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的突如其来让口罩等各类医用防护物资变得十分紧缺。在这紧要关头,奥园成为最早向武汉无偿捐赠医疗物资的企业之一。

  截至4月20日,中国奥园集团累计采购捐赠近120万只各类医用口罩,以及医用呼吸机、医用防护服、医用手套、额温枪等医疗物资,全部捐赠至武汉、广州、珠海以及海外的克罗地亚等抗疫前线。随着复工复产号角的全面吹响,中国奥园集团在持续驰援物资的同时,坚持做好疫情防控,抓紧企业自身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充分彰显了广东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图:从1月26日开始,中国奥园集团将大批采购的口罩等医疗物资运抵武汉,并捐赠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

  撰文:葛政涵

  迅速行动 筹措抗疫前线最紧缺和最需要的物资

  1月23日,奥园迅速成立集团党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戴远程担任抗疫防疫前线临时党支部书记,协同集团董事会高管、财务、品牌、人力、行政等职能部门和健康、地产等板块相关负责人以及湖北武汉前线员工志愿者们共同开展工作。

  领导小组成立后的首要任务便是全力采购物资运往抗击疫情前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房地产行业各企业纷纷捐资捐物,倾囊相助支援疫情防控,奥园是这些企业中最早意识到应当首先想办法向疫情前线捐赠医疗物资的房企。

  “我们当时预判认为,前期资金不是问题,重要的是一线可能急缺医疗物资。”中国奥园相关负责人回忆,集团高层下达了采购物资“上不封顶”的指令。在除夕当天短短几个小时内,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佛山等地汇集了逾40万只医用口罩。大年初一晚上8时,这些口罩开始分批次经物流加急运往武汉。

  大年初二那天,奥园从深圳采购的6箱N95医用口罩抵达武汉,在奥园地产湖北团队以及当地媒体、卫生部门等机构的协助下,首批全部捐赠定点收治医院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和江夏区中医院。这也是奥园运往武汉并成功捐赠的第一批口罩物资。

  此后几天,奥园持续将各地采购的口罩运往武汉抗疫前线。1月28日清晨,中国奥园相关负责人突然在手机上看到“广东援汉医疗队口罩只够再用一天”的告急消息,立即想方设法与广东医疗队取得联系。当天下午,奥园志愿者带着33320只医用口罩赶到广东医疗队在汉驻地,将口罩捐赠给医疗队以及对接的汉口医院。几天里,奥园分四批向广东医疗队捐赠了8万多只口罩。

  为了快速完成医疗物资的采购和运输工作,奥园采取“特事特办”的做法,省去以往严格的打款程序。在最初1月24日的物资采购时,奥园仅用20分钟便完成付款。2月2日,联络到一批质量较高的一次性口罩后,奥园迅速锁定货源,5分钟内完成近60万元汇款,确保口罩及时供应。

  鉴于春节期间银行休假,有好几次采购口罩的货款,都是奥园财务部门员工先自行垫款,待银行复工后再予以报销。

  武汉实行全面交通管控后,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物流公司进入武汉需要出示接收医院开具的物资接收确认函,还要出示交管部门出具的进城确认单,流程复杂且具有不确定性。奥园位于武汉的志愿者,需要与医院、交管部门、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卫健部门进行多头对接,多方沟通。

  1月26日起,来自奥园采购的口罩每天都有运抵武汉,本着“货到不过夜”的立即捐赠原则,奥园志愿者积极寻求武汉市区内的物流运输渠道,有时候找不到可用车辆,口罩的运输还要依靠志愿者自己驾驶经许可上路的私家车。

  奥园地产集团湖北区域公司的投资经理陈龙回忆,有一天口罩一次到货170多箱,在捐出30多箱之后,其他都摆在公司写字楼下,当时已是深夜1时多,口罩放在楼下不安全,于是陈龙自己一箱一箱地将口罩搬到位于15层的办公室,一直搬到凌晨4时,“当时也想找同事来帮忙,但后来想喊谁出来都不好,也不想让大家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出来深夜干活。”

  得益于快速反应与及时动员,奥园在疫情发生后,迸发出超强的工作效率和执行力,在一定程度上纾解了医用物资紧张的难题,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了来自广东实力企业的爱心和力量。

  硬核抗疫 坚守社区、商业综合体防控最前线

  从最初的广州奥林匹克花园起步,奥园用20多年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发了众多优质的住宅和商业项目,形成了规模可观的居住和商业社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一线地带。在积极支援抗疫前线的同时,奥园旗下物业公司全力以赴守护社区第一道防线,启动应急预案,做好社区和商场的疫情防控工作。

  据介绍,奥园在全国五大社区的91个项目以及123个案场,从物资配备、消毒防护、宣传摸排、封闭管理等方面作出全方位部署,积极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严把社区进出关口,做好出入管控和防疫宣传。疫情期间,奥园物业旗下一在管社区的湖北籍女业主临产而家人均不在身边,物业人员发现后经常主动关心业主的身体情况,临产当晚女业主向物业人员求助,物业人员接到电话全力协助、及时安排救护车送至医院,确保母子平安。

  同时,奥园物业还积极为在管社区业主、商业租户等提供增值服务。自2月21日起,奥园物业开展“菜你所想,蔬送爱心”主题活动,累计为将近5万户业主送上爱心助农蔬菜,为贫困农户购置滞销农产品约4.8万斤,助农金额近40万元。

  在全面复工复产深入推进,各地迎来返城返工潮时,奥园提前应对,不断升级社区疫情联防举措,强化排摸调查、启动实施封闭管理等,将防疫工作做到位,保障社区的防疫安全。

  而在商业项目中,为缓解疫情对商户经营造成的影响,奥园宣布对旗下奥园广场、奥园城市天地等自持在营的商业项目各品牌商户,免除1月25日至2月8日的租金。对于委托经营的轻资产项目各品牌商户,奥园积极与项目业主方沟通,并争取建立一致共识,商户同样获得了连续15天租金全免的优惠。

  各地奥园广场还联动商户,开启了“线上购物”“安心外卖”等服务,保障顾客的日常生活所需。针对超市等涉及民生保障业态的商户,提倡确保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坚持“不涨价、不缺货、不打烊”三大原则。

  此外,利用在国内多地布局奥园广场等商业项目的优势,奥园把对抗疫工作者的感激之情“打在公屏上”,在各地商业项目的LED大屏上滚动播放图片、海报,感谢医护人员及所有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辛勤付出。

  图:中国奥园集团积极参与到“万企暖医”公益行动中,在全国35块户外LED大屏滚动播放图片、海报,感谢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

  从3月22日起,奥园物业悦管家上门为抗疫医护家庭送上“疫线能量包”,内容包括食用油、大米、红豆黑豆等五谷杂粮,同时附上“给奥园社区抗疫医护英雄的一封致谢信”。此外,所有的抗击疫情医护人员家庭,可享受五年免费家政维修服务,包括家电清洗、衣服干洗等增值服务清单。

  复工复产 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疫情是一场大考,我们都是考生。”2月10日,奥园官微发布了一封来自郭梓文的公开信。他在信中表示,疫情带来的震荡考验着企业拥抱变化、快速应对的能力,奥园已经整装待发。

  公开信发布的同一天,位于广州的奥园集团总部正式复工。一个星期后,奥园集团总部管理层及部分符合复工健康要求的员工已经到岗,现场办公率35%,其余员工以远程形式办公,严格限定现场办公人数。

  2月正是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了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奥园按照严格的制度安排,制订严密的复工制度和专业的健康指引。具体措施包括员工上班健康申报制、多重体温检测和消毒、提供一次性防护口罩、错峰上下班、午餐配餐送至员工工位、为员工代买生活用品与防护用品、鼓励远程办公等,力求将复工风险降到最低。

  随着集团总部的复工,奥园积极响应号召,开启全面复工复产。各地区域公司和在建、在售项目以及旗下各板块业务的运营也陆续步入正常轨道。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房地产企业在建项目复工时间普遍被推迟。针对在建项目,奥园在遵守各地复工复产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协同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合理调整施工计划,确保项目整体工期不受疫情影响,并配备疫情防控物资,及时消毒。

  截至目前,奥园总部及旗下遍及全国的所有项目及施工单位均已通过所在地审批并实现安全复工复产,工程进度按计划推进。

  图:截至目前,中国奥园集团旗下所有项目及施工单位均已通过所在地审批并实现安全复工复产,工程进度按计划推进。

  在狠抓疫情防控,确保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奥园灵活应对,多措并举保障经营。奥园积极创新探索线上营销方式,发布线上购房平台“奥园购房宝”,并联动多个线上营销渠道,覆盖全国范围所有在售项目,让广大购房者“足不出户、安心选房”。

  此外,奥园商管主推零接触购物渠道,医美推行在线营销和研发新品,康养开展线上宣讲和老年大学活动,科技板块线上铺排跟进项目,推进招商融资等方案,金融板块充分发挥基金APP、官网作用,提倡客户线上操作,加强金融机构合作对接力度,文旅板块安全有序陆续开工,跨境电商板块也同样抓紧保障供应、疫情防控和人员安全多道关。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也要打好生产经营攻坚战。”奥园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奥园已经做好足够的准备来应对市场变化,有充分信心迎接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未来将进一步增强产品的竞争力,保持适度规模,加强风险管控,确保在复杂的环境中保持稳定性,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

  ■战法

  奥园是最早向疫情严重地区大批量捐赠急缺医疗物资的企业之一,首批口罩1月26日抵达武汉。

  医用物资捐赠范围广,涵盖武汉多家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以及广州、珠海、香港、嘉善等抗疫一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期间医院医疗物资紧缺的难题。

  采购物资特事特办,从决定捐赠到首批口罩到位不到3天时间,呈现出民营企业高效协作、诚信共赢的核心价值观和极强的执行力。

  按照最严格的制度安排,制订严密的复工制度和专业的健康指引,具体措施包括员工上班健康申报制、多重体温检测和消毒、错峰上下班、提供午餐至员工工位、电梯定时消毒、为员工代买蔬菜等,力求将疫情风险降至最低。

  ■数读

  疫情发生后,奥园集团仅口罩就采购了近120万只,包括N99、N95、FFP2/FFP1、一次性医用等多个型号种类。除口罩外,奥园集团还捐赠了相当数量的医用呼吸机、防护服、检测试剂盒、额温枪、手套等医疗物资。

  除武汉、广州、珠海等地外,奥园集团还向海外的克罗地亚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口罩、核酸检测试剂、2500套防护服等当地急缺医疗物资。

  奥园集团奥园慈善基金会还联手广东花城出版社,向广东省内近70家中小学校免费捐赠数万册《新冠肺炎防控漫画》,为莘莘学子加筑安全复课“防护墙”。

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