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越秀地产再获两大TOD项目期权 “轨道+物业”模式持续加码

2020-06-06 10:47 来源:南方网

  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迅猛发展,近年来,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找到了新出口,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TOD项目”成为房企们的新战场。

  6月5日,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港股代码:00123.HK)发布公告,凭借与广州地铁的战略合作关系,通过与最终控股股东越秀集团订立两份地产期权契约,取得收购两项新地铁房地产项目“水西项目”及“镇龙项目”51%权益的权利。

  这是越秀地产继2019年成功收购三大TOD“巨无霸”项目后的再次加码,若完成收购,越秀地产将拥有5大TOD项目共419万平方米土储,占2019年底总土储约18%,“轨交+物业”模式将进一步深化,有力支撑越秀地产积极稳健发展。

  新地块区位优势显著 TOD模式进一步深化

  据公告显示,广州地铁之前已成功获取的“水西项目”与“镇龙项目”两幅地块,紧邻公共交通要道,具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水西项目享有双地铁、双高速的优越交通条件。其位于水西路西侧,广州市黄埔区科学城内北二环高速公路与广惠高速公路交汇于此,并与广惠高速公路萝岗出入口相距不远。该项目在地铁7号线二期水西北站上盖且邻近地铁21号线水西站,其中,7号线二期水西北站预期将于2023年开始投入服务。

  ▲水西地块区位图(企业供图)

  镇龙项目位于广州黄埔区新龙镇和增城区中新镇的交界处,交通区位优势同样十分突出。除了位于广汕公路北侧,与地铁21号线镇龙站更是仅有数步之遥。

  ▲镇龙站地铁线路图(企业供图)

  根据公告,水西项目占地面积为81,62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38,789平方米,镇龙项目占地面积为242,17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706,685平方米。

  ▲镇龙综合枢纽效果图(企业供图)

  完成水西项目与镇龙项目51%股权的收购后,将进一步丰富越秀地产优质土储。两个新地铁项目的总建筑面积约105万平方米,再加上之前收购的三大TOD项目,越秀地产旗下五大TOD项目的总建筑面积将增加至419万平方米,占越秀地产2019年底土地储备总量约18%、粤港澳大湾区土地储备约34%。

  “轨交+物业”模式实力升级 为越秀地产稳健发展赋能

  公告称,落实收购新地铁房地产项目51%权益的权利,将成为越秀地产与广州地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及实现“轨交+物业”业务战略的重要一环。两项目目前仍处于建设前期的设计阶段,预计将于今年7月动工建设,将会发展成集住宅和生活配套于一体的大型社区。

  越秀地产董事会同时认为,越秀地产期权契约可使公司在现金流量管理上拥有更大的灵活度, 继而提升在目前宏观经济环境下维持稳健增长的能力,对公司发展有较大帮助。越秀地产预计将于2020年第四季度行使两份期权,完成两个项目51%收购事项。公告显示,若公司按契约行使期权,水西项目和镇龙项目应付的总代价预计分别为人民币23.3亿元和人民币33.1亿元。

  撰文:喻孟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