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最新进展|终于摇到心仪的学校!广钢新城“学位房”事件始末

2020-06-12 10:31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广钢新城“学位房”问题持续了一个多月,“入读优先权”、“就近入学”、“入学人数摸查”等成为争议的焦点,家长们曾一片焦虑。南方网、南方+《房产观察家》栏目一直进行追踪关注。

  近日,广州市荔湾区一年级招生工作落幕。广钢新城北区一些适龄入学儿童如愿入读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小学部(下称“省实荔小”)、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荔湾小学(华附荔小),家长们心中悬着的大石头终于落地。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荔湾小学

  广钢新城“学位房”事件始末

  4月20日,荔湾区教育局发布的《广州市荔湾区公办小学2020年一年级招生工作方案》(下称“招生方案”)显示,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小学部)招生6个班270人,按招生顺序,先满足学校所在规划地块的新建楼盘业主的“人户一致”适龄儿童;位于广钢新城中央公园以北其他楼盘的适龄儿童则有可能被电脑派位至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小学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荔湾小学、鹤洞小学、培真小学、东沙小学。

  而且,当时,有家长针对“所在规划地块的新建楼盘”表述咨询荔湾区教育局,得到回复是,该新建楼盘为华发尚座花园。

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小学部

  该消息一出,一些家长觉得方案调整来得太“突然”,且对“华发拥有入学优先权”感到不解。

  同时,家长们对3月份开展的入学人数摸查并不知情,面对名校学位可能会落空,他们纷纷希望省实荔小能增加学位。

  4月26日,荔湾区教育重新对适龄儿童小学入学情况进行登记。有家长反映,至今该结果仍未发布。

  5月3日开始,荔湾区教育局在广钢新城北区针对适龄儿童入学问题,设立咨询点。但是,部分家长反映他们前往咨询点咨询派位机制及细节,但是,工作人员无法给予实质性的解答,基本是重复一遍招生方案的细则。

  5月5日,广钢新城北区适龄儿童家长陆陆续续登录“广州市公办小学系统”进行一年级招生预约报名。他们对是否能如愿入读省实荔小心中依然没底。

  5月8日17时13分系统数据显示,595人预约报名省实荔小,远远超过270人的计划招生人数。原定整个预约报名持续至5月10日,但是,据家长反映,5月16日至5月18日之间出现重新打开报名系统的现象。

  5月30日,荔湾区教育局一年级招生派位工作开始。广钢新城北区一些家长如愿摇到省实荔小,家长反映其中有三个班是满足华发小区的适龄入学儿童。

  争议:代建优先是否合理?

  为什么华发小区能优先入读省实荔小?从4月20日荔湾区一年级招生方案公布起,广钢新城北区的不少家长接连向荔湾区教育提出疑问。

  中海花湾壹号家长反映道:“我们有充分的事实根据和理由,相信广钢新城省实荔小是政府规划配套给整个广钢新城北区的公立小学,而不是给某个楼盘的开发商特定的配套学校。因此,连片小区的孩子依法依规都应一视同仁,享有同等的优先权。”

  对此发问,荔湾区教育局当时的回复有前后两个版本。

  4月底,荔湾区教育局回复称,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小学部)与华发尚座花园同时座落在广钢新城AF040418地块,是该新建楼盘的公建配套。根据规划公建配套和就近入学原则,华发尚座花园“人户一致”适龄儿童自然应首先获得入读机会。

  5月,有家长陆续收到荔湾区教育局回复则是:“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小学部)与华发尚座花园为同是坐落在广钢新城内同一规划许可证下相毗邻的建筑。无论是从规划公建配套,还是从就近入学的角度,华发尚座花园“人户一致”适龄儿童均自然应首先获得入读机会。

  从“同一地块”到“毗邻”的变化,荔湾区教育局前后回复的差异,令家长十分不解。

  据悉,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小学部)由华发代建。2018年,华发股份与省实教育集团签约,达成战略合作,据传当时透露出来的信息是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将正式作为华发的配套小学。

《广州市居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管理暂行规定》关于居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移交方式

  但是,根据2016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广州市居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管理暂行规定》中第六条明确指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中的幼儿园、小学、中学……等符合划拨用地条件的公益性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不计入房地产开发项目用地的土地出让金,由建设单位统一代建,建成后无偿移交给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7年发布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增加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意见》规定,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必须举办为公办中小学校。

  且据2018年广州市教育局发布的《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应根据本行政区域内地理状况、交通状况、人口分布、学校规模及布局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合理划分公办小学招生地段。划分公办小学招生地段时,学生居住地与学校距离原则上在3公里以内。各区教育行政部门按“人户一致”原则安排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入读对口地段小学。

  这样看来,“代建优先”存在一定的争议。

  孩子入学问题,是头等大事,每一个家长都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目前,家长反映,华附荔小从六个班扩招到九个班,满足了一部分广钢新城北区适龄入学儿童入读问题;这对于广大家长来说,是好消息。同时,家长们也希望广钢新城的各项设施配套尽快完善,比如,不少家长又开始担心华附荔小周边的上学路况问题,以及多年后初中相关配套是否能如期实现。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