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华夏幸福:现在的你真的“幸福”么?

2020-06-12 10:58 来源:南方网

  6月9日上午,华夏幸福武汉长江中心项目,一履带吊在起吊钢筋笼时发生侧翻。武汉市城乡住建局通报称,该事件砸中路边两台车辆,造成2人受伤,已送医院救治,无生命危险。

  信息显示,2019 年 9 月,华夏幸福间接全资子公司华御江(武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16.25亿元竞得武汉长江中心项目地块,拟打造“独具武汉标识的企业总部集聚区”。作为华夏幸福商办地产领域的首个城市综合体探路项目,按其官方说法,代表了“新模式、新领域、新地域”的创新转型方向。此次意外发生,无疑华夏幸福的转型之路变得更为曲折

  事实上,在刚过去的2019年,华夏幸福虽然实现了营业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的双增长,但融资成本上升,手持现金下降,饱受负债压力。

  销售额同比下降明显

  一季度,华夏幸福实现销售额157.72亿元,同比下降48.35%。

  克而瑞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20年1-5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华夏幸福全口径销售额为300亿元,较去年同期516.0亿元同比暴跌41.9%,排名下降16位。

  2019年,华夏幸福实现销售额1431.72亿元。2017/2018两年,华夏幸福销售额分别约为1522亿元、1628亿元,2019年华夏幸福交易额,相较前两年分别下滑5.6%、12.1%。

  与此同时,华夏幸福融资成本大幅提升,持有现金量明显减少。2019年报显示,华夏幸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连续三年为负2019年华夏幸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18亿元,比2018年的-74亿元,净流出增加了243.91亿元。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最新数据指出,华夏幸福有息负债同比增幅在50家研究对象中排在第一。融资成本方面,华夏幸福去年的融资成本达到7.86%,居于高位;持有现金方面,华夏幸福降幅接近10%。

  对赌压力巨大

  2018年,关于“华夏幸福卖地求生”、“银行停止开发贷”、“公司资金链紧张”、“华夏幸福裁员”等传闻不绝于耳。筹资,成为彼时华夏幸福的重中之重。

  当年7月10日,华夏幸福与平安资产签订协议,转让5.8亿股公司股份,交易完成后,平安资管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华夏幸福19.88%的股份。

  与此同时,该合作还附带业绩对赌协议:未来三年,华夏幸福以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基数,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0%、65%、105%,即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4.15亿元、144.88亿元和180亿元。否则,华夏幸福将对平安资管进行现金补偿。

  华夏幸福一季报显示,前三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87亿,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2.59%。而根据对赌协议,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要求不低于180亿元。这意味着,一季度净利指标只完成了全年的16%,在接下来的9个月里,华夏幸福要实现超过151亿的净利,是去年全年净利的1.03倍。现在看来,形势并不乐观。

  转型之路坎坷

  近年来,地产行业增速放缓,盈利能力下降,房企们纷纷开辟新赛道。对华夏幸福来说,亦是如此。在产业新城之外,华夏幸福选择开辟“第二战场”——商业地产。公司定位,也从“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变为“中国领先的核心都市圈不动产投资开发及运营管理平台”。

  为此,华夏幸福专门从擅长商业地产的华润置地,挖走了其董事长吴向东。同时,2019年8月,还推出了北京丽泽商务区的首个轻资产运营商办项目。

  武汉长江中心综合体项目,则是华夏幸福首个从拿地开始,涵盖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全周期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具有破冰意义。如今,在发力商业地产的关键时刻,上演工程事故意外,不由让人对华夏幸福的商业地产进程感到揪心

  2019年年初的《致股东信》上,华夏幸福提到:变中有忧的焦灼,跌宕起伏的煎熬,都已悄然划过!美好的春天和崭新的希望正向我们走来!目前看来,重压之下的华夏幸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撰文:喻孟)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