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附图下落不明?广州澳洲山庄烂尾事件再追踪

2020-06-29 13:35 来源:南方网

  广州澳洲山庄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端午节假期,原本安静的广州澳洲山庄变得格外热闹。

  6月27日,不少业主赶回山庄参加“齐心协力 共推重建”大会。他们不少已到耄耋之年。在十多年前退休时,基本将所有的积蓄用于购买澳洲山庄的房产,而后遭遇楼房烂尾,回想起来,他们依然感到痛心。

  澳洲山庄被称广州“最大烂尾楼”,已烂尾二十多年,一直备受关注。导致澳洲山庄烂尾的原因错综复杂,一些业主并不完全知道所有的内情。甚至,不少业主今年开始,才陆续知道所持的房产证的地块已被注销。

  在澳洲山庄重建推进大会上,业主张女士在台上跟业主们说道,今年4月,向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申请公开澳洲山庄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0098号)的附图;5月,得到的回复结果是该附图不存在。

  另外,据张女士反映澳洲山庄总规划图也已不见踪影。有说法是火灾烧毁,也有说法是人为销毁?那么,究竟哪个属于真实原因,目前不得而知。当天,她在场呼吁更多业主仔细查验房屋状态信息,以留存更充分的证据,进一步去“讨说法”。

  一位84岁高龄的业主一大早赶回山庄参加推进会。今年以来,她比较频繁参加业主间的“联谊会”,彼此间互通山庄重建的大小事宜。但是,她的儿子心疼她劳累,不大赞同她再操心这事。她期盼重建尽早能成为现实,哪怕是另择新址盖新楼。前几日,她被选为代表反映诉求,她专门咨询律师,了解相关的法律依据,就是为了能有理有据地表达诉求。2003年,她拿着退休后的积蓄购置了澳洲山庄的房产,同她一起购房的,还有其余五位同事,有的同事已离开人世,她担忧道:“看来我们在澳洲山庄养老的愿望很难实现。”

  年过六旬的罗阿姨年轻时购买澳洲山庄的房产是为了给自己的母亲养老用;1997年左右,她母亲刚住进澳洲山庄时,山庄还有一些发展的生机;而2000年后,随着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山庄的生活设施开始出现瘫痪,但是老人家图个清静,一直住到过世。山庄交通不便,过去这些年,罗阿姨回来探望母亲时,实感路途的辛苦。

  也是为了能盼来山庄的重建,罗阿姨随时留意相关信息;在这个过程中,同她结下深厚情谊的朱阿姨见证她一路走来的不易。

  朱阿姨介绍说,罗阿姨的孙女得了白血病今年离开了人世,罗阿姨一家四处为孙女筹钱治病时,山庄的业主当时第一时间慷概解囊。

  这份“守望相助”的恩情,罗阿姨铭记于心,虽然大家因为楼房烂尾而无法入驻,但是因为业主间抱团取暖,他们找到家的温暖。推进重建大会当天,朱阿姨代表业主们给罗阿姨送来一笔捐款,希望她放下失去亲人的悲痛,坚强地生活。

  业主乔先生一直为山庄重建事宜奔走,也见证过山庄的生老病死。当天的推进会,前来的“山一代”(当时的购房者)占绝大多数,“山二代”占极少数,他当场介绍今年以来所做的努力,让大家“心中有底”。

  据了解,从2019年开始,业主陆续查册发现,0021号、020号地块被注销过户,甚至0021号地块新土地证总面积少了50亩地。就连后来本要用于安置1000多名业主的“017号地块”的使用权也发生变更,故此,重建工作一再搁浅。

  南方网、南方+《房产观察家》栏目今年以来,一直追踪报道重建进展,报道推出后,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将继续追踪关注事件进展。

  南方网、南方+《房产观察家》栏目一直以来关注房产维权事件,对碧桂园、时代天韵、美的置业、葛洲坝广州紫郡府、龙光天璞、佛山绿地未来城、广钢新城、时代倾城、雅居乐等业主维权爆料进行第一时间采访调查。

  欢迎扫码加入【房产观察家粉丝群】,就房产热点及维权进行交流。

  相关报道

  “广州最大烂尾楼”澳洲山庄的二十年:从高光到没落

  追踪|“乌龙事件”接二连三,广州澳洲山庄重建遥遥无期

  澳洲山庄土地纠纷再对簿公堂 债权转让成争议焦点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