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绿地香港:践行社会责任,助力“造血”扶贫

2020-06-30 10:44 来源:南方网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绿地集团境外唯一的上市房地产平台和品牌展示窗口,绿地香港始终秉承着浓厚的家国情怀,为社会汇聚正能量,用“暖心式”“造血式”新型扶贫理念,积极投身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书写精准扶贫答卷。

  绿地香港响应中央关于“坚决打好精准脱贫等三大攻坚战”的导向要求, 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在产业扶贫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扶贫工作的推进之初,就明确了以“产业扶贫为主,慈善捐助为辅”的工作思路。绿地香港认为,只有让贫困地区真正实现自身造血、产业致富,才解决了扶贫的根本问题。

  ——与云南省禄劝县、广西桂林灌阳县结成对口扶贫计划,累计投入250万元,提供猕猴桃种植、毛驴养殖、菌菇产业等“造血式”扶贫项目支持。

  ——开展“红外套专项公益活动”,累计向云南、广西、安徽、贵州、四川等山区贫困学生捐赠价值约100万元的图书和衣物。

  ——参与南方日报开展的“战疫助农”行动,帮助受疫情影响、农产品严重滞销的廉江农户走出困境。

  消费扶贫:房企“转型”卖农产品

  “我们种植的小番茄受疫情影响面临滞销,急需寻找销路。”疫情期间,收到湛江廉江市一家农产品企业发来的紧急求助信息。据负责人小丹介绍,该基地生产销售的小番茄是扶贫产品,来自雷州市乌石镇那毛村、雷州市沈塘镇揖花村、廉江市石岭镇垭坭塘村和遂溪县河头镇上坡村的扶贫产业示范基地,“是周边100多户贫困户、约200多人的主要经济来源。”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小番茄陷入滞销,“运输路线不通,冷库已经严重超载了,熟了的小番茄也只能烂在地里,一天损失几万斤”,小丹焦急万分。更令她难过的是,公司面临困境,原本要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愿望恐怕要落空了。

  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迅速展开。在媒体发布求助信息后,首家伸出援手的企业是绿地香港湾区公司。“得知农民兄弟种的农产品滞销,非常痛心,希望在特殊时期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该公司当即下了2万斤的“超级大单”,并表示将动员一切力量提供帮助。

  一场别开生面的、由房企精心策划的小番茄销售方案随之快速响应。仅仅两天时间,以小番茄为“主角”的精良海报就出炉了,并落地到绿地香港湾区公司的37个楼盘和销售中心。“这海报上的小番茄看起来就很好吃,一定会吸引很多顾客。”小丹非常惊喜。

  很快,绿地香港湾区公司的“朋友圈”掀起了一股热销狂潮。“老板,货架又卖空了,要赶紧上货哦。”“好的!”这样的对话,几乎每天都出现在绿地香港和廉心小番茄的工作对接群中。为了更好地帮助农民,他们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

  一场始于绿地香港湾区公司的爱心接力也开始了。几天后,1吨小番茄陆续上架绿地集团贸易港公司旗下精品零售超市G-Super。随着小番茄的销路被打开,企业顺利渡过困境,其带动的贫困户们也重新燃起了脱贫的希望。

  面对疫情,绿地香港的农产品消费扶贫卓有成效,这不只是其长期扶贫工作的一处缩影,更是其产业扶贫经验积累的一次爆发。

  产业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实现“造血”

  再过2、3个月,云南昆明市禄劝县的红心猕猴桃就要成熟了。贫困户老郭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在绿地香港的帮助下,他将自家的猕猴桃种植基地扩大了一倍。“今年果树的结果率不错,可以多卖点钱,让家人过得更好一点。”

  在禄劝县,红心猕猴桃寄托着很多个像老郭一样贫困户家庭的脱贫希望。由于当地具备阳光充足,土地肥沃,泉水清澈等自然条件,是种植红心猕猴桃的绝佳环境,因此,绿地香港选择猕猴桃种植作为当地“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项目。

  2019年4月16日,绿地香港云南公司与云南厚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猕猴桃种植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禄劝县种植高品质的红心猕猴桃带动当地农户共同致富。

  他们不仅为农户提供优质种苗、种植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等,还将结合绿地的品牌和资金优势,帮助当地打造高品质、示范性的猕猴桃种植基地。

  “每亩猕猴桃的年均收益可达1.5-2万元。项目的实施将直接辐射团街镇、茂山镇等5个乡镇的猕猴桃种植,可以带动项目区2500户农户增加经济收入。”相关负责人介绍到,该扶贫项目不仅为农户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还有效解决了城镇化过程中农村土地资源合理利用问题。

  近年来,绿地香港先后与云南省禄劝县、广西桂林灌阳县结成对口扶贫计划,累计投入250万元,提供猕猴桃种植、毛驴养殖、菌菇产业养殖等产业扶贫项目支持。

  绿地香港产业扶贫的特点是“造血型”扶贫。“通过推动支柱产业的方式带动当地老百姓积极参与到生产过程之中,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到自己的幸福生活。” 绿地香港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陈军表示。

  教育扶贫:为留守儿童插上梦想翅膀

  2020年6月,贵州省盘州市大山深处的竹海镇黑牛坪小学三年级学生雯雯早早就来到学校,终于等来了那群“红外套”叔叔阿姨们,他们带来了新的课外书、文具、体育用品……

  作为一名留守儿童,只有在爸爸妈妈打工回家时,才能体会到这样的高兴和温暖。这群“红外套”来自绿地香港,作为“绿地香港·红外套乡村公益计划”的志愿者,他们带来的是绿地香港广大业主、员工及其家属还有社会爱心人士的关爱。

  这个夏天,与雯雯一样幸运的,是贵州省盘州市竹海镇下黑牛坪小学、坎者小学、石门小学,四川省乐至县回澜镇土桥九义校,云南省昭通市蒙姑镇壁山小学、保山市瓦窑镇小浪坝完全小学、上河弯小学、毛竹棚小学共8所学校的1058名孩子。

  “扶贫先扶智,孩子是未来的希望,乡村儿童的教育和成长需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为他(她)们插上梦想的翅膀。”绿地香港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6月以来,“红外套乡村公益计划”组织者联合绿地香港旗下36城70余项目共同开展了“同享•童梦”公益市集和“益起六一”儿童节公益活动,为城市与乡村架起一座充满爱的桥梁。

  其中,绿地香港湾区公司通过“头顶梦想”公益挑战,发动广东10余城、近万名业主、员工及其家属、社会爱心人士,联动黄埔文化(广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鹤山市共青团、红黄蓝亲子园等多家单位,募捐图书、文具、体育用品、衣服、玩具等礼物近千份送往贫困地区。

  截至目前,红外套专项公益活动累计向云南、广西、安徽、贵州、四川等山区贫困学生提供价值约100万元的爱心用品;除了物质帮助,“红外套”们还用一堂堂生动、有趣的课,为孩子们启迪智慧,埋下一粒粒梦想的种子。

  绿地集团执行总裁、绿地香港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陈军:助力脱贫攻坚 共建美好生活

  近年来,绿地香港致力于自身健康高速发展的同时,还不遗余力地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战略。

  我们建立了一套长效机制和与理念去践行社会责任,我们也坚信,只有当企业真正动起来,去考察、实践、分析、创新,才能引导更多的市场主体开展产业资金、项目扶贫,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绿地“三个百亿”的精准扶贫计划为例,主要面向陕西、贵州和云南等省的贫困地区。这些地区,过去都是“输入性”扶贫,比如捐物、捐款;现在绿地在当地推行“造血式”扶贫,通过推动支柱产业的方式带动当地老百姓积极参与到生产过程之中,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到幸福生活,往往需要“扶上马,送一程”。

  “造血式”扶贫是新时期扶贫工作的新方法,他的与时俱进之处体现在不仅激活了贫困地区的经济活力,令其具备自身“造血”功能,还能够大大降低老百姓因重病返贫、因失业返贫的可能性。

  绿地香港先后与云南省禄劝县、广西桂林灌阳县结成对口扶贫计划,累计投入250万元,提供猕猴桃种植、毛驴养殖、菌菇产业养殖等造血式扶贫项目支持,带动当地贫困户就业和脱贫。

  此外,绿地香港还积极开展“红外套公益计划”等面向贫困山区的教育扶贫工作;在疫情等特殊时期挺身而出、捐赠物资,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真正践行“有理想、有温度、有情怀”的企业使命,以实际行动履行企业责任,与大家共同建设美好生活。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