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远洋、龙光等多家企业旗下楼盘违规受罚

2020-08-10 16:53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网讯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从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报的2020年第二季度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名单获悉,39家企业因违法违规受到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和执法局查处,其中不乏远洋、旭辉、卓越、龙光、福晟等知名房企旗下子公司。违法违规的行为主要包括“未取得规划报建,擅自建设”“发布违法广告”“组织竣工验收擅自交付使用”以及“公示内容不规范”等。对此,相关部门分别对上述企业作出责令整改、罚款以及诚信扣分等行政处罚。

  为继续加大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力度,建立规范有序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近日对今年上半年执法查处的情况进行通报。记者查阅名单发现,龙光集团子公司中山市联安置业有限公司因存在未取得施工许可擅自施工的违法行为榜上有名,该公司曾开发位于沙溪的龙光·玖龙山项目。针对当次违规行为,执法部门对该公司作出了罚款和诚信扣分的行政处罚。

  远洋集团旗下子公司中山市远旭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山市远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亦赫然在榜,该集团与卓越和旭辉等房企共同开发的中荟城、时光樾项目这次亦受到查处,主要违规行为是未公示规定的内容事项及公示内容不规范等问题,执法部门责令其作出整改。

  此外,这次受到通报的还有中山市安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未公示规定的内容事项及公示内容不规范被罚,该公司曾开发位于石岐区的香滨水岸项目;中山市盛隆房地产有限公司因发布违规广告被罚,该公司曾开发位于火炬的世茂福晟钱隆华府。中山市丽港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因未取得规划报建、擅自建设被罚款,该公司曾开发丽港城等楼盘。

  知名房企的违法违规行为一直受到业界关注,也是各地政府部门重点监管和执法的对象。7月,除上述房企以外,南方产业智库上市房企60健康指数(HFI-60)监测的多家上市房企均因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受到监管部门的查处。近日,龙湖景瑞星海彼岸项目就因虚假宣传被宁波北仑区市场监管局罚款百万元,具体原因是房产商在销售过程中未将擅自拓展改造行为面临的法律风险同时告知消费者,属于经营者对商品进行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与此同时,龙湖旗下另一家子公司福州元兰房地产公司亦因项目建设施工牵涉环保违法被处罚。而金融街集团在重庆的子公司重庆市金融街融驰置业有限公司,近期亦因为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在其当地的金融街金悦府项目进行违法建设受到当地城市管理局的罚款。此外,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区分局前不久向金地集团子公司广州市东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出一张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理由是该公司建设及管理的金地公园上城和金地香山湖小区超标排放水污染物,属环境违法行为。

  南方日报记者 冯善书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