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话题|广州租房调查:长租公寓发展向好 毕业生愿意为居住体验买单

2020-08-15 10:17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

  作为最适合安居乐业的城市之一,广州住房租赁市场一直备受关注。广州是一座充满烟火气的生活之城,亦是一座适合创业的梦想之城,上班白领、创业人士、毕业新人等构成城市的其中一面。他们选择居住在什么样的地方?会走向什么样的职场办公环境?这一定程度上,正是广州这座城市发展面貌与水平的一项反映。在广州城市发展的角落里,一个个崭新的、潮流的品牌公寓及办公空间落地,它们承载着各自的价值,被发现与观察。

  由此,南方网、南方+《房产观察家》推出“租房经济学”系列报道,聚焦广州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各大公寓品牌特色以及租房指引。

  广州是毕业生选择落脚的热门城市,毕业生租房问题一直备受关注。

  毕业生们会选择租住什么样的房子?租房会考虑哪些因素?主要通过哪些平台租房?疫情之下,毕业生租房难不难?南方网、南方+《房产观察家》栏目继上周推出《话题丨梦想照进现实,广漂毕业生的租房故事》报道后,继续关注租房问题,并采访了解链家自如、碧桂园碧家、龙湖冠寓等品牌长租公寓的“新动作”,呈现广州毕业季租房的整体情况。

  毕业生们的选择

  优先考虑租金,也不忘追求生活品质

  影响租房的因素很多,而追求品质生活,也是毕业生的租房需求。据58同城与安居客发布《2020毕业生居行调研报告》称,今年的毕业生们更在意的是房子室内配套设施,更愿意为舒适的居住体验买单,多数毕业生可接受的租金为工资比重为20%-30%。

  据58同城与安居客的调研情况来看,7月份,广州租房热度在一线城市中涨幅居首,环比上涨6.3%,其中,广州黄埔区、增城区和从化区达10%以上的环比涨幅。从租金水平来看,7月份广州环比上涨1.9%。

  记者通过问卷调查发现,在广州租房的毕业生中,有近40%的毕业生租房考虑的首要因素是租金;其次,考虑安全因素和交通位置的各占近30%。

  据进一步调查了解,对于租金的价格区间,有35%的毕业生能够接受1000元以下的房租;超五成的毕业生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选择住宅小区,两成以上选择品牌公寓。

  假房源、被克扣押金、房屋隐藏问题多……一些毕业生们在租房过程中不小心也会“踩雷”。记者调查发现,有七成毕业生租房最担心遇到人身、财产安全遭到威胁。

  毕业生小妍建议道,如果想租住在城中村,可以去实地看看,城中村内会贴很多出租房广告,直接就能联系看房。在线上平台软件找房子一定要注意,不要被虚假房源和“照骗”所误导。

  也有不少同学选择合租。毕业生小亮告诉记者,如果合租,人均750-1200元就能在广州地段好的城中村租到房子。小钟则选择了公寓合租房,每月租金1500元。她更看重舍友间能否相处融洽。

  闲鱼今年发布的一份主题为“合租”的租房报告显示,“95后”已成合租主力人群,超过合租者半数。这份报告揭示了年轻人“找室友”的一些细节和心结。

  比如,77%的人选择合租是为了“节约房租,分摊水电”;还有19%的用户因为“多人一起住比较热闹”选择合租,4%的用户认为“整租难找、对环境要求高,必须合租、多人合租比较安全”。疫情期间,因合租而有人照顾宠物,或在家互相监督健身、分享食物的案例,不在少数。

  线上租房平台的重要命题

  提供靠谱、合适房源

  如何找到心仪的房子?除了朋友介绍、线下找中介外,线上APP平台的租房渠道更受毕业生欢迎,据记者调查发现,在广州租房的毕业生当中,有50%的人数通过线上APP找房租房。

  那么,对于平台而言,如何帮助房客找到靠谱、合适房源始终是最重要命题。一些用户选择在二手电商平台解决租房的需求。相较于其他平台,二手电商平台的特色在于提供大量个人房源及公寓,为房东和租客提供直接沟通的机会,使用方式更为简单便捷。

  据闲鱼租房业务负责人介绍,闲鱼租房基于“真人沟通”,采用“实人认证”制度,用户只有通过人脸识别,实现与公安联网数据校验后,才能发布房源,这有效保障了房源的真实性。在信用机制方面,闲鱼租房在交易过程中要求认证双方与捆绑支付宝信用分。一旦发现房源发布者索要中介费,用户可通过闲鱼平台投诉,一经核实,房源发布者会受到下架房源、降级等惩罚措施。

  记者还了解到,贝壳找房自有真实楼盘信息数据库,简称为“楼盘字典”,数据库里每一套房源都有标准户型图、配套设施信息、房间门牌号、朝向、楼层等等。贝壳找房的房产经纪人告诉记者,平台内部还会有自查机制,每天都会审核房源真实情况,一旦发现虚假房源,平台会立刻强制下架。有了这样的保障机制,毕业生在租房过程中能够更安心、省心。

  住房租赁行业面临考验

  行业协会、长租公寓多举措护航毕业生租房

  广州市房地产租赁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再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今年第一季度租赁企业出租率普遍降低了30%左右,房屋空置率在40%以上。进入第二季度,虽然租赁市场已处于逐渐恢复向好态势,但是效果并不显著。

  今年上半年,广东住房租赁企业运营成本居高不下、项目停工损失、受业主和租客两头挤压,租赁机构成为夹心饼等问题让住房租赁行业面临严峻考验。

  “原本7月、8月、9月迎来的大学生毕业季租赁高峰也由于后疫情市场、经济下行造成的就业环境低迷而变得不温不火。”徐再军告诉记者,考虑到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广州房地产租赁协会面向全体行业企业发起倡议,并组织行业内近百家租赁企业参与公益活动,针对2020年大学生毕业季推出“港湾关爱计划”,提供“无理由退房”、“临时过度房”“租期调换房”“租房代金券”四重福利,与大学生同频共振,为大学生解决踏入社会第一关租房难题。

  近年来,广州长租公寓越来越获得新发展,也成为不少年轻人的选择。针对今年疫情,像链家自如、碧桂园碧家、龙湖冠寓、YOU+国际青年社区向毕业生推出不少租房优惠。

  据克而瑞公布的榜单,今年上半年广州长租公寓房源规模排前十的品牌公寓分别是:万科泊寓、世联红璞、YOU+国际青年社区、窝趣、乐乎、龙湖冠寓、魔方生活服务集团、心中公寓、合景富泰(昕舍.陆舍)、碧桂园碧家国际社区。

万科泊寓

  万科泊寓在今年毕业季推出港湾计划第四季,其中,推出广州专属1000元租金优惠、10天以内无忧退房等福利。

  连续八年,自如针对毕业生租房推出了海燕计划,其中,今年主打的优惠是“0首付0押金送搬家券”,目的是减轻毕业生的租房压力。

  自如针对毕业生租房推出“海燕计划”

  自如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表示,7月广州换房季,自如推出了亿元补贴活动,对一些相关房源进行了最高免租2个月的补贴。据统计,今年租住自如的毕业生人数环比去年上涨4%。

  龙湖冠寓也连续多年助力毕业生安居,今年发布2020全新“住梦计划“。龙湖冠寓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自疫后复工以来,龙湖冠寓广州区域的运营租赁状况良好,目前已有数百名毕业生通过“住梦计划”入住广州冠寓。

  应对疫情影响,碧桂园碧家则针对毕业生租房特别安排了“云看房”、“直播看房”,管家带看,点对点进行解疑答惑,充分缓解了毕业生的焦虑心情。

碧家汉溪长隆地铁站店计划即将开业

  碧桂园碧家6月份启动的第二季“向阳花计划”,考虑到大学生异地面试实习的未知因素太多,量身定制免租15天特权。

  碧桂园碧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碧家主要在海珠、番禺及白云设点,租金平均水平在2500元左右,跟往年租金水平持平;广州毕业生入住率是超过15%。

  机遇与挑战并存

  广州长租公寓市场发展向好

  就在2020年8月3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刚刚批准及公告了《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租赁立法让广州住房租赁行业市场在阳光下成长。

  徐再军认为,目前广州长租公寓市场的发展整体是稳定向好发展势头,虽然说近段时间陆续听到国内其他省市住房租赁行业市场存在一些“高收低出”、“长收短付”或 “租赁公司跑路”等现象,但是这类企业在广州市场不具有生存土壤,广州市房地产租赁协会近期在政府上级主管职能部门广州房地产租赁管理所指导下及时下发了“住房租赁行业共同维护行业秩序,净化市场环境”倡议书,一方面组织协会会员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另一方面建立广州住房租赁行业从业企业黑白名单机制,对于扰乱市场秩序,损害行业健康发展的害群之马纳入黑名单管理,一经发现严厉打击铲除;净化市场环境,满足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的美好生活向往。

  “疫情之后,我个人认为行业发展会有几种情况出现,一是国有租赁企业快速发展,进一步起到稳定租赁行业市场压舱石的作用;二是行业内品牌整合的步伐会加速,各个时期的‘危机’都是‘危’中有‘机’,对于擅于捕捉机会面向长足发展的品牌企业这是一个难能可贵的时机;三是租赁行业模式会向两个方向发展,即轻者越轻,重者越重,轻资产就是输出品牌和管理,重资产就是持有物业成为业主,做资产收益增值,向REITs(即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方向发展。”

  本栏目接下来将为各位“新职人” 详细介绍合适各位创业、就业的新公寓房源,敬请期待。

  策划:黄艾明 杨智明

  记者:杨智明 黎慧 黄艾明 张钰莹(实习生)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