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尚品宅配李连柱:做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表率 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20-09-30 11:3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潘沈思)9月29日上午,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暨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行。

  广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尚品宅配董事长李连柱作为优秀企业家代表,在会上发表了主题讲话《民营企业如何从传统行业转型升级》,阐述了尚品宅配转型升级的举措。

  深耕“用户需求” 从卖产品转向卖服务延伸

  李连柱指出,“衣食住行”四大基本需求中,人们对“住”的满意度远远低于其它三类基本需求。大家居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但消费者对家居消费体验的满意度并不高。“这些年尚品宅配一直在用户“住”的需求满足上花精力研究解决之道。”他强调。

  尚品宅配从2008年开始创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家居需求的产品,从卖产品转向卖服务延伸,开创了中国家具行业一个全新的品类——“全屋定制”,树立了制造业工业4.0的榜样示范。

  李连柱表示,面对新时期的消费升级,尚品宅配集团在今年树立了新十年新使命——“让中国人民的美好家居生活的实现过程美好一点”。未来尚品宅配将继续深耕全屋定制主业、努力开拓整装新业务,全力打造为C端消费者创造价值的新模式。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尚品宅配发力线上服务,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率先启动了线上服务流程,从总部到全国各地门店,建立线上服务系统,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免费的家居设计服务;自主研发的线上量尺、“尚品绘家”、“美家尺子”等工具,在线上给到消费者一个与现场交流没有差别的体验,在疫情隔离的情况下,依然做到设计到位,服务到位。把原来服务的几步,变成了线上的“一步”,让定制变得像APP点外卖一样简单。同时,尚品宅配作为家居行业的“流量拓新者”,利用自行培育2年多并成功孵化的、粉丝数超过亿级的短视频直播超级IP,开创家居行业的直播带货热潮。

  “新模式+大基建”驱动商业模式创新

  此外,尚品宅配还通过数据打通了家居定制服务的销售、生产、物流环节,解决了个性化定制与大规模生产的天然矛盾;通过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让用户实现所想即所得,把少数人的定制变成多数人的生活。

  “基于使命,我们开启了‘科技大基建’,一方面持续夯实前后端的数据流基础建设,用核心技术引领家居5G时代,另一方面加力第二代智能制造工厂的投产与运营,进一步提高人效降成本,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李连柱说。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经济下行的复杂形势下,尚品宅配利用2500多家终端门店网络,借助AI云技术对现有的三大数据库(方案库、产品库、户型库)进行全新升级,对用户需求进行精准匹配,大幅提升设计效率和方案质量,让设计师解放出来,转型为顾问型服务人员,为顾客提供更高效、个性化的设计服务。7月尚品宅配华东智能制造基地投产,在生产技术上实现“机器指挥机器干活”,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配置智能立体仓,实现零差错存放货物。

  在数字化生产层面,以信息化、数据化手段和材料更新升级解决了行业痛点——通过“数字标签”把一件产品从选材、生产、仓储、物流及安装等环节自动连接管理,实现大规模定制化生产。在消费端,智能制造可以满足消费者完全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就是C2B模式——“消费者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

  健康环保的家居需求逐渐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在这一洞察下,8月尚品宅配启动全屋无醛升级战略,宣布“全屋免费升级康净板”,联动家居界、环保界、媒体界大咖共同启动“绿色家居联盟”,推动家居产业向绿色、健康升级,让无醛环保成为定制家居的标配。

  坚持稳健经营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李连柱认为,外部环境充满各种不确定性,站稳脚跟的关键在于“打铁还需自身硬”,“练好内功”才能抵御各种不确定性。

  因此,尚品宅配除了继续在技术创新上加大投入和研究,也深入研究如何激活员工和激活团队,开展多种形式的激励模式。在顾客服务端,努力提升设计师满足用户需求的能力和动力;在智造端持续深化精益生产;在获得政府质量奖后持续在好产品、好服务上下功夫,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同时,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尚品宅配集团注重企业文化的打造和发挥其效能,深化“执行、竞赛、家文化”的经营理念,在全集团层层渗透,各线干部深入一线、带头示范;让企业文化在实际实施过程中持续推动公司经营发展。

  李连柱表示,尚品宅配集团成为C2B+O2O的中国样本得益于品牌文化,尚品宅配致力于给全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服务思维和经营理念。作为创始人将以“企业家精神”自勉,持续做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表率,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