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疫情防控常态化 智慧人居建设迎来新机遇

2020-12-02 09:23 来源:南方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防控疫情的蔓延,人民的社会生活发生了改变。新形势下,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化工作,无接触通行、无接触服务成为新需求。

  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体温测量、身份登记等已成为进出许多公共场所的常规要求。与此同时,社区成为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因此,这对社区管理提出新要求,智慧社区的建设得以加速发展。

  用科学力量协助防控疫情

  无接触智能服务成刚需

  疫情防控的新需求,催生了许多科技产品的得到广泛应用。5G、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持下的机器设备,加速走进了人民的日常生活,为人民的健康安全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疫情期间,可以经常看到有机器人在社区内运送物资、清洁环境;有红外热成像线测温仪,让过往行人进出的同时高效完成体温检测;还有智能问诊系统让人们在家就能看病,而这一切都是智慧社区的优势体现。

  目前,社区管理的科技化升级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迫切需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在社会治理方面,做出了“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战略部署,这也对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提出了新要求。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路,“智治”成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十三五”以来,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创新正在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9.5%。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中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作为科创大省,广东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用科创技术去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

  新形势下,广东房地产企业实地集团在智慧人居生态布局上,也加速了科技产品在社区的应用。疫情发生时,实地集团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智慧技术打造了防控社区。为了照顾疫情期间居民的不便,包括进出小区、电梯、楼宇时,均采用了人脸识别,并配有红外自动测温。从小区门口至家中的“最后一公里”,还可搭乘无人驾驶通勤车。同时,该智慧社区还搭配了智能物流机器人和O2O智慧医疗门诊提供远程医疗服务等高科技便民体验。

  智慧社区通过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除了能把用户和社区管理者从繁杂的社区生活琐事中解放出来。在万物互联下,能想用户所想,实现问题的快速解决。无论是日常还是应急时期,都能发挥保障全社区的关键作用。

  用技术加速智慧人居落地

  广东房企造就新场景

  对于社区疫情的有效防控,需要最大限度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线下交流与接触,具有科技属性的社区与传统社区相比无疑更具优势。目前,随着万物互联的实现,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已经创造出更多元的应用场景,“智慧社区”服务于人民的日常生活就是最好的例子。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5G临时牌照发放和商用步伐的加快,中短期内将率先带动AIoT产业技术进步和场景丰富,在带动中国经济产出、提供就业机会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艾媒咨询《2019中国AIoT行业前沿应用及前景预判分析报告》显示,人工智能技术(AI)与物联网(IoT)在实际应用中的落地融合,可以细分为数据、连接、用户、流程、可视化等五大类应用。AIoT技术未来将建构一种更高级形式的智能化生态体系。

  12月1日,实地集团发布OTA智能社区,基于社区大脑SLS2.0,能让社区和家庭的各类智能硬件、软件、算法及解决方案通过OTA方式持续动态更新。相较于传统的“智慧社区”,该社区实现了物物对话、设备联动的跨场景体验,还能进行自主学习进化,形成“数据-算法-服务”的正向闭环。

  实地OTA智能社区率先实现了跨场景全域智能

  据悉,OTA智能社区具备空间感知能力,出行、健康、消费、社交等社区场景用户线下行为都会被数字化。当小区大门门禁识别到业主的车辆进入,即可联动家庭内的控制中枢远程开启回家模式,室内灯光、空调、热水器等进入预设模式,厨房里的机械臂也按设定模式开始煎牛扒;与此同时,小区大门门禁将联动“通知”智能快递柜及智能物流机器人,前往快递柜取快递,呼叫电梯上楼,到达业主所在楼层,随后再呼叫如影及业主手机通知取货……这些智能场景,都能在这个OTA智能社区实现。

  “实地OTA智能社区集合了万物互联、主动感知、场景智能、服务协同。它能从软硬件、算法和服务多方面持续进化,实现产品、体验与AI的三大升级。”实地集团首席科学家兼技术工程院院长许振斌强调,实地首次把OTA技术应用到了人居领域,在智能家居、通勤、物流、安全、健康等方面都进行了软硬件和服务的升级,突破了以前OTA只能软件升级的局限,开启了智能社区的新道路。

  实地OTA智能社区引入了新的服务角色“伙伴”

  用坚持创新的态度进行自我变革

  为人民打造幸福居住地

  对于此次实地将OTA理念运用到社区,不少行业人士都认为这是房产行业在创新道路上探索出的新结晶。有房产行业分析师就表示,“创新已经不再是科技企业的独有的发展模式,创新已经成为各行各业都需要必备的能力,可无感升级的智慧社区就是在疫情下加速形成的新场景。”

  特别是在信息化社会中,社会加速转型,社区治理形势日趋复杂,人民对公共服务产品的个性化需求程度不断提高。在此背景下,智慧社区作为一种新型社区形态,不仅优化了基层社区治理结构,还为传统的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社区服务。

  与此同时,智慧社区的建设还拥有三个重要意义。一是城市建设方面。智慧城市等建设项目正在全国深入推进,智慧社区与智慧城市、城镇化建设的步伐一致。智慧社区不仅是智慧城市的缩影,也是其建设项目落地的基础。二是社区家庭方面。智慧社区以人民的幸福感为出发点,全面满足居民的生存、发展和生活需要,给住户带来安心和方便。三是物业管理方面,面对传统社区管理漏洞多,人工成本高,效率低,预警慢等问题,智慧社区可大幅度提高物业管理品质和总体高效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中就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实地看来,传统的房地产企业不能再局限于传统的买地盖房模式,应该转变企业思维与发展路线,坚持创新驱动的战略指导,进行自我改革。

  2019年中商产业研究院报告称,未来十年,我国智慧社区建设将形成一个万亿级的市场规模。智慧社区的建设提高了城市居民生活幸福感,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推进,智慧社区正在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将逐渐成为生活“必需品”。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