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城市向上的力量丨朱才毅:科普引路人 科研掌舵者

2021-03-12 09:40 来源:南方网
.

 

  篇前语

  近日,由南方新闻网主办、绿城中国协办的《城市向上的力量》主题活动正式启动,以致敬每一位为城市建设挥洒汗水的奋斗者。这一期,我们请来2019年度广东省十大科学传播达人、2005-2019年任职并筹建广东科学中心的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所长、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副主席、高级经济师朱才毅。介绍他的科技发展故事。

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所长朱才毅研究员

  前言

  回首20年,他近18年深耕科普,参与筹建了全世界最大科技馆,亲手打造了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模板,成为业界公认的科普引路人;环视当下,他正强力推动全省大动物模型研究中心建设,支撑广东生物医药产业新发展,转身成为全省实验动物行业的掌舵者;放眼未来,他仍是“归来少年”,立志为建设科技创新强国奋斗一生!

  他就是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所长朱才毅研究员。从科普引路人,到科研掌舵者。站在新时代科技创新强国的历史节点,我们感恩他给城市捎去科普的厚重温情,我们也期待他给城市注入强劲的创新动力!

  打造世界最大科技馆

  朱才毅真正开始接触科普是在2002年。

  这一年,他远赴新疆任哈密地区科技局副局长,并于2003年成为全疆援疆干部中唯一一个被授予自治区“科技新兴”先进个人称号的广东援疆干部。虽然在新疆时间不长,但他被新疆的艰苦条件所震撼。回忆那几年,多的是“坐在地上吃饭的日子”。他明白科普对于一个地区、一座城市发展的重要性。这让他更加坚信,“科普是支撑创新的基础,没有全民素质的提升,就没有城市创新的动力,更没有现在创新型国家的成就”。

  对于科普的深刻认识,让朱才毅2005年回到广东后决定要大干一场。那一年,恰逢世界最大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开始筹建,朱才毅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参与执行。当时,广东科学中心与广东省博物馆、南海一号并称广东科普馆的“三大工程”。并且,广东科学中心位居“三大工程”之首,拟投资19亿元,是建国以来省财政单笔投入最大的‌‌‌‌项目。按照省里批示,广东科学中心要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科技场馆。时任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表示,“广东科学中心在二三十年后,如果能‘培养’出一两个院士,院士在回忆的时候能够提到科学中心对他的帮助,那么广东科学中心的建设就算成功了。”

朱才毅(右一)参与广东科学中心建设

朱才毅介绍广东科学中心建设规划理念

  要打造出如此高规格、高要求的科技场馆并非易事。朱才毅曾在筹备会议上多次强调,建设科技馆前,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理念,这个理念对于广东科学中心的发展路径至关重要,甚至决定其成败。“我的想法是,科学中心的理念应该叫做‘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想象力是无限的,‌‌只有把‌‌想象力打开,‌‌才能够成就科学梦想,才能为国家培养更多创新型的人才,打造创新之城,建设‌‌创新型国家。”正如朱才毅所说,走进广东科学中心,你会发现各种信息‌‌迎面而来,激发你去思考,去探索,去发现并解决问题。“做科普,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要培养‌‌青少年的好奇心,‌‌只有把好奇心培养起来,科普‌‌才能达到要求。”

朱才毅(左一)介绍展品

  事实上,科学中心的大部分展品,‌‌在‌‌设计过程中都是采取‌‌国际招标、国内深化设计,力求“要好看,‌‌要好玩,‌‌要好奇,要快乐”。朱才毅认为,‌‌科普的内涵除了传递知识、激发想象力,很重要的一层含义是要快乐,要有温度。

  经过十余年的运营,广东科学中心正逐步打造成全国科普场馆的标杆。2018年9月,在广东科学中心开馆十周年的日子,成功通过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被授予“最大的科技馆/科学中心”称号。

  科普为城市注入创新基因

  科普非空中楼阁,却似向上之木,只有融入城市基因,并向更深处扎根,向更高处探索,向更远处辐射,才能彰显其顽强的生命力。

  细心梳理朱才毅的科普历程,我们不难发现,在这十余年中,他以科学中心为据点,联动各地市,组建科普联盟,积极举办丰富的科普活动,彻底搅动了科普界一湾活水。

朱才毅(左五)获第二届“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称号

  “我当时的想法就是要把广州所有的科普资源盘活起来。”朱才毅称,科普不能“等风来”,“坐馆迎客”式的被动科普模式无法将科普做大。做科普,首先就要搭平台,走出去。通过举办大量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科普场馆、科普资源参与进来,让社会公众参与进来。

朱才毅主持珠江科学大讲堂

  在2005-2019年期间,科学中心除了举办大量的科学展览外,还先后主办了小谷围论坛、珠江科学大讲堂,邀请院士、专家等大咖亲自做科普,分享最新的科学知识。这算是科普走出去的一个新尝试。此后,科学中心又牵头成立了广州科普联盟,组织“科普四进”活动,将科普资源送到从化、南沙、增城等较偏远地区。朱才毅曾在多个场合强调这一理念:‌‌不仅仅要让中心城区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同时还要让边远地区的中小学生,‌‌边远地区的群众都能够同样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所以我们做科普的时候,除了中心城区以外,我们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辐射‌‌从化,辐射增城,辐射南沙这些边远地方,这些科普‌‌力量不足的地方。”朱才毅表示,“要知道,广州180多家科普基地基本集中在中心城区,‌‌从化、增城,包括南沙都是寥寥无几,‌‌所以我要把这些边远地区进行全覆盖,提升他们的科学素质,这对广州打造创新之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也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一件重要的事情。”

科普“四进”走进番禺

广州科普联盟与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签订科普合作

  当然,朱才毅的“野心”并不满足与此,用他的话来说,他“想把广州科普打造成全国标杆”,让广州科普辐射全国,覆盖各行各业。在2012年,朱才毅通过广州科普联盟,发动全市科普基地,举办了首届广州科普讲解员大赛。结果超出预料,大赛获得了科技部的充分肯定,并强调“务必继续将赛事办好”。经过连续几年的打磨,到2014年,广州科普讲解赛事已然成熟,成为全国赛可借鉴的模板。同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举办,决赛就设在广东科学中心,赛制规则几乎复刻了广州市赛。一时间,广东科学中心迎来高光时刻,全国各地科普工作主管部门前来广州取经,一度成为科普界难以复制的盛景。截至目前,全国赛举办了七届,有40多万人直接参与到了科普讲解大赛,覆盖了部队、警察、科研院所、高校、医院、志愿者等各行各业、各个领域。

朱才毅(右一)给获奖选手颁奖

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已经成为科普届盛事,覆盖各行各业、各个领域

  “通过科普讲解大赛,营造了一种‌‌全社会关注科普、参与科普的大格局,为我国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朱才毅表示。之后几年,他又惊喜地发现,随着社会各界对科普工作的重视,科技企业也逐步成为科普新势力。在科普大赛中,中广核等科技巨头也开始加入赛事。不仅如此,在近几年的广州科技活动周开幕式中,中国电信、广电计量、赛特机器人等企业甚至成为全场的亮点,带来了更加鲜活的科普形式。在他看来,企业“搅局”更见证了科普事业的百花齐放。

  朱才毅认为,‌‌只有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发挥同等重要的作用,城市才有活力,才有希望。他在调研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全国经济科技比较发达的城市后发现,‌‌它们的创新之所以做得比较好,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它们科普‌‌投入比较大,‌‌全民科学素质‌‌比较高。“‌‌这也进一步说明了,‌‌科普和创新密不可分,是一个城市创新发展的两翼,‌‌缺一不可,‌‌这也是我们城市向上的‌‌核心动力。”朱才毅认为,‌‌科普是一个城市向上的基础,‌‌没有全民素质的提升就没有‌‌创新型的‌‌城市,“‌‌所以广州、深圳要打造创新之城,关键的基础就是扎实推进科普工作”。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业。

朱才毅谈科普传播的大视野、大格局

  不过,科普要助力打造创新之城还需要明确一个问题。朱才毅指出,城市最大的特点是居民以产业技术人员为主,所以“城市科普要‌‌服务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要围绕战略新兴产业,紧盯前沿‌‌高端科技,这是城市科普的关键定位。”

  建设大动物模型研究中心支撑生物医药产业新发展

  2020年初,朱才毅调任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所长。从科普到科研的转变,很突然,也是临危受命。疫情的突然爆发让朱才毅来不及熟悉新的环境就紧急到岗投身到科技战疫工作中,迅速组织科研人员等骨干力量参与到全省的‌‌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省动监所第一时间把1200多份新冠病毒‌‌表达菌株提供给全国科研院所和企业,‌‌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人民日报曾刊登社论,点名表扬省动监所“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良好地践行了科学精神”。在此期间,省动监所还协调全省的实验动物资源,利用感染‌‌动物模型平台的‌‌优势,配合钟南山院士团队对传统的中药进行药性‌‌评价,‌‌并且对该抗病毒药物进行了快速筛选;组织了全省实验动物相关的专家,‌‌编写了实验‌‌动物‌‌防护手册,‌‌并分发到‌‌每一个‌‌实验‌‌动物‌‌的‌‌工作站点。

朱才毅出席生物医药大动物模型高端论坛并发表演讲

  此次疫情虽然在广东得到了快速有效的控制,不过同样也暴露了广东缺乏实验动物平台和系列安全实验室的短板。“‌‌大动物实验是支撑我们整个生物医药和疫苗防治的一个重要的‌‌技术手段,‌‌疫苗的研究,首先是要在大动物身上进行‌‌实验,‌‌由于我们缺乏这样的实验设施和平台,广东‌‌没有办法在全国率先实现疫苗研发。”朱才毅称。目前,全国只有4个地市建设有‌‌大动物p3实验室,分别是在北京、哈尔滨、武汉和昆明。作为全国经济大省、科技大省,广东竟然没有一个顶级的大动物实验室,这让人感到遗憾和惋惜。

  是危机,也是机遇,是遗憾,也有希望。朱才毅说,他来到省动监所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积极推动广东省大动物模型研究中心建设上马,必须要快!

  “‌‌实验动物是支撑‌‌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我们广东要下决心来补足我们的短板。”他透露,广东省已经在布局建设大动物模型研究中心,省动监所也在筹建P3实验室。而且,该p3实验室会紧紧围绕广东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求,为打造生物产业集群提供最坚强的支撑。

朱才毅在广东省实验动物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上致辞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东省共有‌‌31家‌‌生产‌‌实验动物的‌‌单位,‌‌有161家‌‌实验动物的使用单位,‌‌包括了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等,对于实验动物平台的需求迫切且巨大。

  可喜的是,广东省大动物模型研究中心的建设已经成功立项。朱才毅称,接下来,省动监所将‌‌把‌‌大动物模型中心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布局好,‌‌建设好,为相关科研单位提供好服务,保证全省实验动物的安全。‌‌为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科研平台。

  “十四五”期间,动监所还将着重按照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加强全省实验动物‌‌管理,推动实验动物在‌‌法制化、科学化的轨道上‌‌快速前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创新中心的建设,构建实验动物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广东省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赋予新的动能。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