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空港CBD首作,融创与湾区同频共振

2021-07-14 10:28 来源:南方网

  77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消息,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一期空港融创中心项目设计方案正式获批,拟建设超14万平方米的会展中心

  一座链接内外循环的空港门户,正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迈进新征程。

  临空经济赋能,粤港澳大湾区超级综合枢纽再升级

  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广州空港经济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级的临空经济示范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经济引擎,依托“空铁联运”及国家级平台等独特区位优势,成为广州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和增长极,肩负着加速湾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

  随着国际航空枢纽能级和临空产业集聚水平的不断提升,广州空港经济区累计进驻企业超1.7万家,形成航空总部商务、航空维修、总部经济、保税经济、航空物流、商贸会展六大产业集群聚合发展格局。

  2020年,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排名全球第一位,打破了美国亚特兰大机场长达20年来排名全球第一的局面。今年6月,白云国际机场迎来交通枢纽新突破,T3航站楼工程开工,计划引入“两高铁、两城际”,30分钟内可达老城区和天河中心区,同时联通珠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提升广州国际航空枢纽竞争力。

  “十四五”期间,白云机场周边的交通建设将实现更大的跨越,规划构建“十一高两快”高快速通道、“十一横九纵”区域协同骨架路网,打造立体联网、内外联通、多式联运的现代综合空铁水陆联运枢纽交通体系,汇聚大湾区各大城市的澎湃动能。

  随着国际航空枢纽功能不断增强,高端企业也纷至沓来,空港经济区已成为投资广州的全新热土。近几年,企业总量增长近万家、年均增长20%累计总投资额达3145亿元,目前已进驻超1.7万家企业,形成飞机维修制造、跨境电商、航空物流、航空总部商务、通用航空、飞机租赁六大临空产业为支撑,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创新融合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空铁+会展”双擎驱动,全球产业交互新门户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历史窗口,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既是城市高质量发展再出发征程上补充势能的重要抓手,也是临空经济示范区能级提升的关键时机,以及临空会展的承载地。

(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效果图)

  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将建设区域国际会展中心,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新模式,重点建设会议展贸和商业商务配套,开创空港会展新阶段。会展中心首期总建面约14万方,以“云山珠水,空港腾飞”为设计理念,运用“TOD+会展”的开发模式,双核驱动,协同发展,满足大型会议展贸、演艺赛事、总部办公、旅游购物等需求,同时具备大型航展的特色功能,未来将打造成为广州国际商贸与国际交往的临空标志性综合体。

  “空铁+会展”的建设将会进一步拉动空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有力增强广州空港经济区“投资洼地”效应,助力发展一批百亿、千亿级产业集群。

  湾区引擎,空港之芯,政企共建城市新名片

  时代赋予了广州土地的繁荣崛起,也赋予了融创深耕广州的美好新篇。广州空港融创中心为融创、空港建设、广州城投三方共建的首作,将打造以“湾区引擎,空港之芯”为愿景的城市新名片。

(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效果图)

  广州空港融创中心距离白云机场约2公里,占据空港CBD核心地位,担当起革新城市形象封面的重任。高辨识度的第五立面与白云国际机场相融合,以“空港之翼”的灵动飘逸的建筑线条,成就广州生态建筑群新地标。

(广州空港融创中心效果图)

  巨大的“流量”彰显城市人文的活力。而如何将其转化为同样巨大的“留量”,广州空港融创中心给出的答案是:为全球旅客带来融合购物、商演、文旅一站式体验,提供在地文化、免税购物、世界风情等多元享法,值机大厅与机场便捷相连,路演大厅、政企会客厅、企业食堂等多元配套齐聚。“云科技”沉浸式互动景观街区创造无限精彩,充分演绎一座商务与旅游一站式享受、休闲与文化即时体验、资源与资本流动不息的全球商旅目的地,将国际枢纽“流量”转化为城市目的地“留量”。

(广州空港融创中心效果图)

  预见未来,融创与城市共建美好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城市,广州的发展始终着眼湾区、着眼世界。近年来,腾讯、阿里巴巴、唯品会、小米、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纷纷抢滩进驻广州,广州的城市价值已然得到全球名企的青睐与关注。

  洞见城市发展格局及需求,融创于2016年正式进军华南,以“美好城市共建者”的角色参与城市向新发展的浪潮中,在以广州为核心的大湾区都市圈内全面开花。

  融创不仅是城市的共建者,更是城市的先行者。2019,华南区域最令人期待的项目——融创文旅城正式开业,开业首日客流量突破30万,至2019年年底游客总数超1200万人,2020年疫情影响下,依旧实现约1100万人次接待量,已成为广州文旅行业引擎之一。此外,融创在广东和海南两省已实现26座城市近80个项目的布局,依托地产、服务、文旅、文化、医疗康养、会议会展六大板块协同效应,以产业引擎的打造、美好社区的营造,以及积极践行社会公益三大途径,全面助力美好城市建设。

(融创文旅城效果图)

  与城市共鸣,领未来新章。在广州空港融创中心项目的打造上,融创持续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城市发展所需,以“湾区引擎,空港之芯”为项目定位,致力打造成为国际枢纽空港与商贸发展的新高地,为空港区域提升更多价值;同时,以临空会展产业发展模式为城市未来发展赋能,助力广州打造城市名片,助推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跃升至新的阶段。

(广州空港融创中心效果图)

  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以全球贸易之都的意志,充分发挥“国际交往中心”的发展能级,为广州城市未来经济承接更多新机遇。

  湾区引擎,“空港之芯”——广州空港融创中心,正式启航。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