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认领丹寨茶园,企业为何青睐这种创新公益模式?

2022-03-31 15:2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喻孟)认领一亩茶园,帮扶一户茶农,助力乡村振兴。330日,北京万达文华酒店永久王川味鱼鲜餐厅的王诗意女士,通过抖音平台认领了10亩丹寨茶园。据了解,这是永久王餐厅认领丹寨茶园的第二个年头。

  像永久王餐厅一样,自从丹寨茶园今年三月开启认领以来,包括广东省广集团、北京道合晟宇传媒广告有限公司、智慧全景(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佛山市绿能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潮汇水产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二十余家企业纷纷通过多种渠道认领丹寨茶园。

  做公益让企业也收获了回报

  “去年,我在网上看到丹寨茶园的认领活动,觉得非常新鲜、非常有意思,觉得认领茶园不仅是帮助丹寨乡村振兴,也正好切中我们企业做公益的新思路、新模式。以前我们做公益多是给贫困山区捐款捐物,认领茶园的方式真是刷新我们做公益的新视界,让做公益不再是单向的付出,而是在付出的同时还有收获,这样的公益真是人见人爱,更是企业乐意接受的新模式。” 永久王餐厅的王诗意高兴地说:“去年我们认领了6亩,今年我们一次性就认领了10亩。”

  按照丹寨茶园4900元认领一亩,490元认领一垄的规格,永久王在去年一共收到了60斤丹绿、60斤丹红茶叶。王诗意泡了一杯丹绿,顿时茶香四溢。她回忆说:“就像把最鲜嫩的春光,沏成一杯春茶,喝一口,闭着眼,深呼吸,一口尝遍春滋味!”

  好东西,当然要与客人一起分享。于是,王诗意便用认领来的丹红丹绿免费招待餐厅来客。有一次,一位马来西亚华裔客人品尝了丹红,赞不绝口。王诗意便赠送了一盒丹红给他。客人特别高兴,没过几天,他又来到餐厅,找到王诗意,回赠了马来西亚的手工巧克力。每逢同行来访,王诗意更是积极推荐大家去认领丹寨茶园。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客人对丹红丹绿的喜爱,我们对茶叶的需求也会更大,所以我们永久王餐厅今年就认领了10亩茶园。”王诗意说。

  认领茶园成为企业公益新风尚

  和永久王一样,广东省广集团、智慧全景(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佛山市绿能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潮汇水产有限公司等来自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多家企业,也纷纷通过多种渠道认领丹寨茶园。

  丹寨茶园的公益认领已经成为企业做公益的新风尚,也成为帮助丹寨现实乡村振兴的一种新模式。

  智慧全景(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白帆与贵州有着不解之缘。2016年,他曾在兴义市的某个乡村小学支教。贵州如画的山水风景与淳朴的民风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这一次公司认领了1亩茶园,他说:“作为企业负责人,这种公益模式我非常认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茶农通过劳动获得报酬,比直接给钱强太多。有劳才有得,这是有尊严的帮扶,可持续的授人以渔。给丹寨茶园认领模式点赞!这种公益活动,我们会一直支持下去。”

  广东佛山市绿能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黄秀芬告诉记者,今年公司通过茶园小程序认领了1亩茶园,虽然还没有收到茶叶,但已经有了满满的期待。“尽管公司是第一次认领丹寨茶园,但这种公益模式我们非常认可,它能让丹寨好茶走出大山,助茶农迈小康,这样的公益事业我们企业都很支持,也愿意尽一份力量帮助到当地茶农。”黄秀芬说。

  而在广东潮汇水产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曾智敏看来,认领丹寨茶园创新了公益模式,这种形式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支持,原因是这种“造血”式的帮扶方式还实现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双赢。

  据了解,丹寨茶园认领模式早在探索期间就吸引了不少知名企业公益负责人的目光。在2019年丹寨茶园认领启动仪式上,百度、网易和奥美三家公司现场就分别认领了100亩、100亩和30亩。丹寨小镇茶园统计数据表明,自2018年开始,丹寨小镇茶园公益认领活动已进行4届,共有5680人和545个单位献出爱心,共计认领4840亩茶园,公益认领款总额2371.54万元。

  今年222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让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如今的丹寨茶园,就是试图通过认领茶园的方式助推当地乡村振兴。

  丹寨茶园认领模式何以如此受欢迎?广东潮汇水产有限公司认为,丹寨茶园认领相比传统公益事业,至少有3个方面的好处:一、操作便捷。认领丹寨茶园,全程线上进行,且可以在朋友圈互动分享;二、利好当地茶产业。认领茶园让丹红丹绿开始走向市场,当地茶产业逐渐繁荣。此外,认领者还会来探访茶园,带动丹寨旅游产业;三、认领茶园可授人以渔。茶农只要来茶园劳动就有收入,有劳才有得,这是有尊严的帮扶,可持续的授人以渔。

  目前,丹寨小镇“认领一亩茶园”公益活动仍在继续。爱心人士打开抖音搜索“丹寨茶园”,点击导航“商品”标签,即可进入丹寨茶园认领页面。支持丹寨乡村振兴,从一杯清茶开始!

编辑:宋鸽   责任编辑:喻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