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教育“双减”对楼市影响几何?

2021-09-02 18:25 来源:南方网

  社区裙楼商业去化面临挑战;基础教育资源稳步增长,未来楼市供求矛盾将有所缓和;大学区招生、教师交流轮岗,传统学区学位概念有望弱化;随着教育均衡化将逐步剥离学区溢价,学区房降温将更加明显……。近日,戴德梁行发布《教育“双减”对楼市影响几何?》研究报告,透露已上信息。

  7月20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政策),而后多个城市相继跟进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毫无疑问,‘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严禁学科类培训机构资本化运作’等政策举措将对中国目前楼市产生深远影响。

  戴德梁行报告指出,在社区型商圈包括住宅区的裙楼中,教育培训机构的租赁活动去化了大量的存量商业。可以预见,此番学科类培训所受的政策冲击将直接导致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经营场所租赁需求将对应下降、租赁面积缩减。但兴趣类、早教、体育类等教育业态未直接受“双减”政策影响,因此预计编程、舞蹈、音乐、早教等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仍会是社区裙楼商业招商的目标;此外生鲜、餐饮、美容、美发等社区服务类占比预计增长,特别是大健康类业态,或成为未来招商重点方向。

  从供需两端来看,近期我国基础教育资源整体供求矛盾已趋向缓和。一方面,适龄入学儿童数量增长速度已经放缓。另一方面,我国基础教育资源供给端稳步增长。综合来看,尽管地区间不平衡差异尚待缩小,但整体教育资源整体供求矛盾已有所缓和。

  戴德梁行研究院副院长、华南区研究部董事张晓端表示,大学区招生、教师交流轮岗将有望弱化传统学区学位概念

  各试点城市分别实施大学区招生制度、教师跨区域流动制度,提升学校教育质量、促进老师跨校、跨学区流动的举措,将影响住房与优质教育资源的绑定关系,从而逐步打破传统学区学位概念。而旨在推动教育资源均衡、教育公平的有效举措也将间接撼动学区房的教育资源溢价。

  “双减”政策结合热点城市地产调控政策,为打破“学区房热”提供了制度支持。“双减”政策影响学区房的主要机制体现在上述大学区招生制度和教师跨区域流动制度,这有助于打破学区壁垒,逐步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因此预计学区属性过高的楼盘价格受到影响更为显著。与此同时,考虑到以往学区房在各地楼市上涨周期中的触发和带动作用,预计学区房的降温也将一定程度影响楼市的氛围。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