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楼市“晴雨表”5月见分晓 推出18宗靓地

2022-04-11 10:18 来源:羊城晚报 徐炜伦

  土地出让,被喻为楼市“晴雨表”,其交易结果能为后市走向奠定基础。3月31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2022年广州第一轮集中供地计划清单,共计18宗涉宅用地将于5月5日公开出让,起拍总价约367.7亿元,计容总建筑面积共276.45万平方米。

  这些地块分布在广州8个区,其中白云区(6宗)、海珠区(2宗)和荔湾区(2宗)共占总供地宗数约55.6%,另外,南沙区有3宗地块推出,增城区2宗、黄埔区、番禺区和花都区各1宗。相比广州2021年首轮集中供地48宗宅地推出的“盛况”,今年广州首轮集中供地出让的地块数量减少了一半有余。根据《广州市2022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今年全年广州预计共有81宗涉宅用地出让,因此更多的宅地或在接下来的集中供地中亮相。

  “双集中”供地政策出现于2021年,即“集中发布公告、集中组织出让”,该政策是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目的是更好地稳地价、稳房价。广州在去年4月就率先执行上述政策,回顾去年广州的三轮集中供地,土地成交表现冷热不均,三轮地块的出让规则都有所不同。

  而在今年广州首轮集中供地当中,地块出让规则又有了新变化。去年第二轮集中供地时,黄埔区、南沙区部分地块出现了“限售价”“限销售对象(首套购房者不低于50%)”的规定,而在本轮集中供地中这两个区地块的出让条件中并没有提出上述两则规定,不过各区地块仍将继续限制最高溢价(均控制在15%以内),对拿地房企的要求依旧是“应当具有房地产开发资质;从事房地产开发必须使用自有资金”等。

  具体来看,广州本轮集中供地仍有不少优质地块出让,仅增城区2宗地块和南沙区1宗地块为“回炉地”,其余均为新入市地块,不乏海珠区赤沙车辆段这一起拍价约94.54亿元的“巨无霸”地块,以及另外一个中心区域荔湾区的2宗地块,白云区则成为了本轮集中供地中供应数量最多的区域,黄石、东平片区的两宗地块起拍楼面地价在所有地块中排名靠前。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调控好土地市场,才能管理好楼市,改善市场预期。限制性条件的减少或放宽,目的在于给开发商让利,而广州中心区域土地供应占比提升,也有利于提高开发商参与竞拍的积极性。”

  第三方机构广州中地行表示,虽然年初至今楼市多项利好持续释放,但市场整体仍缺乏信心,土地出让作为楼市的风向标,对市场有着重要的影响。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今年广州首轮集中供地趋于谨慎,外围区域供地数量减少,带有一定的市场“试温”性质,预计开发商竞拍热情将较2021年广州第二轮及第三轮集中供地时要高,地块整体流拍率将会降低,靓地将以合理溢价“出嫁”,对于一二手楼市将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编辑:宋鸽   责任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