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用好企业力量 赋能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2021-11-24 10:41 来源:南方网

  广东清远“走地鸡”遐迩闻名。“要想鸡跑得更快,我们也要跑得更快;要想鸡跑得更远,我们也要跑得更远!”近日,在仲明薪火计划大学生公益微创投大赛(以下简称“创投大赛”)中清远“跑步鸡”项目团队斩获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项目团队为鸡场佩戴溯源脚环

  清远“跑步鸡”项目追溯鸡从饲养到推广销售的全过程,这一切背后,离不开区块链技术的引进,大数据监测和分析平台的建立,为养殖、加工、检测、流通、营销等环节提供一体化的数据服务;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平台能够给企业、农户、政府提供数据参考,从而实现精准生产、精准营销、精准管理。这一生动鲜活的事例告诉我们,企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企业帮扶乡村,除了力所能及完善公共基础设施之外,完全能够通过寻找适合的项目,为壮大乡村经济助一臂之力。

  一直以来,广东高度重视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自2018年广东启动实施“万企帮万村”行动以来,大量企业聚焦农村产业发展、村庄建设、脱贫攻坚三大重点,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了重要力量,“万企帮万村”行动已成为广东的一张亮丽名片。从现实来看,“万企帮万村”行动的帮扶方式灵活多样,既有“输血式”的帮扶,又有“造血式”的引导;既有龙头引领型的帮扶,又有政府主导型的帮扶,还有企农抱团式的帮扶,通过深层次挖掘乡村资源、生态、文化等多元价值和多重功能,优化贫困地区生产要素资源配置,探索出以产业链为纽带形成的利益联结,激活了村庄“造血功能”。对此,广东专门召开了乡村振兴“万企兴万村”行动现场推进会,总结交流“万企帮万村”行动经验做法,研究部署新发展阶段乡村振兴“万企兴万村”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三农”的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企业参与乡村振兴,不仅仅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也符合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更是企业开拓新发展空间的重要契机。广大乡村具有土地、水和人力资源等优势,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民生工程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根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强烈。而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一系列惠农支农政策叠加,产业兴旺被放在首位,企业帮扶乡村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双赢。各地要秉持实事求是、村企共赢的原则,既保护企业合法投资权益,又维护百姓群众根本利益,把企业家到农村创业的热忱与农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期盼统一起来,推动工商资本与农村资源、企业优势与农民需求深度对接、全面融合、互促并进,实现农民受益、企业获利、乡村振兴,共同描绘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蓝图。

  企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是巩固脱贫成果的主动之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务实之举、促进“双循环”的有效之策。充分发挥企业作用,加强对企业帮扶的指导,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帮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总结推广一批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先进典型和成功案例,就能走出一条互惠互利、村企双赢、共同发展之路。

  作者:李建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