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走读湾区智慧人居 ③|记者实地探访智慧社区样本 数字化赋能美好生活

2021-12-27 15:13 来源:南方网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智能制造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智能技术如何打破行业的壁垒?

  南方网《产经视点》在《走读湾区智慧人居》系列调研中发现,粤港澳大湾区智慧社区的改造正在加速进行中,接近六成网友希望小区能实现智能化,成网友支持传统小区进行智慧化改造。不难发现,消费者对智慧社区的需求正在与日俱增。更有行业人士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的智慧社区和智慧家居设备总体发展水平属于领先的地位。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产业所所长杨代友指出,智慧社区是城市社区发展的大趋势,粤港澳大湾区逐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也是顺应这一发展趋势的。

  那么,智慧社区的建设有何经验可以借鉴?智慧人居战略落地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近日,记者实地探寻先进社区样本,以及聆听了业界、学界的看法。

  探访智慧社区样本 大步迈向智慧化生活

无人驾驶通勤车

  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实地常春藤小区,在小区入口、超市、每栋住宅楼的门口,都设有无人驾驶通勤车站点,流畅接驳居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从超市到住宅楼,设有物流机器人,业主只需要在小程序上一键下单,商品便能通过物流机器人直接送到家门口,全程只需不到10分钟,非常方便。

智能魔镜

  除了室外拥有智慧化体验外,该小区在室内智慧化建设上也别具特色。以客厅的智慧中控面板inSight为例,一键操控室内灯光、空调等;一声“回家模式”,就能打开家里所有的智能家居,不仅大大方便了生活的同时,与智能管家的对话也为日常增添了几分乐趣。同时,家中老人、小孩若感到不适,还能通过智能中控面板立即呼唤社区门诊,及时保障家人的身体健康。

智慧管家“爱迪生”

  记者还了解到,全屋智能化的体验还包括了室内床顶投影、杀菌衣柜、智能魔镜、厨房菜单等设备,科技感十足。即便是在浴室,只需要点击智能魔镜,就能实现泡澡追剧的体验。而这一切的智慧化体验正是大湾区智慧家居创新的成果体现。

  湾区智慧家居产业加快发展 成为新经济业态的重要支撑

  而广东的智慧家居产业之所以能蓬勃发展,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紧密不分,该纲要提出,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城市群智能管理。大力发展智慧社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支持家用电器、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做强做精。

  在我国新增的智能家居相关企业中,广东的数量居多。以佛山为例,智能家居产业集群带的实力在全国数一数二,集聚美的、海信、维尚、蒙娜丽莎等一批知名企业。杨代友认为,近年来,随着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和居民消费升级,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家居产业加快发展,已逐渐成为新经济业态的重要支撑。

  “在生产领域,在格兰仕、美的、格力等家居龙头企业的带领下,智能家电产品已经实现单个产品的智能化使用向多产品多功能智能化互联使用转变,家居智能技术的发展越来越成熟,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就能够方便地对家用电器进行远程操控。从生活需求来看,智能家居消费方兴未艾,越来越多的智慧家居产品进入到居民家庭生活中,不断提高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杨代友分析道。

室内床顶投影

  艾媒咨询报告称,在5G、物联网以及互联网家装市场的快速发展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展现蓬勃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16-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1.4%1705亿元。随着互联网家装市场渗透率的提高,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预计到2022年将突破2000亿元。

  在数字经济时代,随着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发展,智能家居产业领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推动智能家居产业发展方面,粤港澳大湾区有哪些优势?杨代友认为,一是粤港澳大湾区有8600万人口规模,对于智能家居产业的加快发展具有庞大的人口消费市场优势;二是大湾区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人均收入居全国前列,购买力较强,在把潜在市场需求转变为现实需求方面,对于推动智能家居产业方面来说,具有更大的优势;三是粤港澳大湾区也是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高地,在推动智能家居行业融合发展上具有更高的应用场景优势。

  对于智慧家居行业的发展趋势,杨代友判断道,从应用端来看,全屋家居智能互联是智慧家居产业发展的趋势,这将全面和系统化的满足人们对家居产品的智慧化服务需求。从生产端来看,进行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的整合是智慧家居产业发展的趋势,这可以实现对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运输全流程的自主把控,从而更高效地满足用户对全产业链的需求。

  房企加大布局智慧人居战略 需以服务社区居民为核心

  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各房企也加大布局智慧人居战略,努力解决设备、数据、体验、生活服务等互不相通的问题。

  实地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政府能建立起智慧社区方面的产学研对接机制,让企业有机会与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背景的高校和专家合作,为智慧社区引入更多的智源资源。

  对此,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智慧人居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小区开发商也意识到智慧化的趋势,所以在交付房子时,会特别打造一些基础的智能化系统。但是,用户也会根据自己对智能家居的理解去进行个性化的搭配,以此将智慧化体验最大化。此外,梁振鹏还提到,智慧社区系统也要考虑保护好用户个人的隐私,未来还需要一些法律法规去规范。”梁振鹏说。

  对于智慧社区的建设,他认为,在价值取向上,要以人为本,以服务社区居民为核心,不能为了智慧而智慧。“智慧社区建设的目的,必须是使居住在社区的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更加便捷、舒适、高效。在功能上,应该是包括“邻里中心”服务、安防保障服务、社区控制服务等全面的系统化的服务。”

  不难看出,在大湾区创新政策的不断支持下,未来将会涌现出一大批相关的企业。而智慧社区这一“未来式”的体验场景将提前到来,进一步打破设备、人、场景相互之间的信息孤井,更多便捷且成熟的智能应用将赋能美好生活。

  监制:杨诚钢

  策划:杨智明 王如

  采写:杨智明 苏若倩

  出镜/脚本:苏若倩

  拍摄/剪辑:蒋永生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